選片指南線上版-01  

名稱:選片指南上半場 臺灣單元

時間:2013/09/06 19:00

地點:光點華山

主持人:羅珮嘉(2013女性影展總監,以下簡稱羅)

與談人:
何瑞珠
(國片選片評審,以下簡稱何)

曾文珍(國片選片評審,以下簡稱曾)

 

(開場簡單今年影展介紹

羅:今年我們是雙開雙閉,國片搭外片的組合,這次張本渝自己記錄冷凍卵子過程的《卵  實力》,還有《攝影中請微笑》,都是跟媽媽有關的!閉幕片則是美國華裔族群的伍錦霞的傳奇傳記《金門銀光夢》,搭配國片的《幸福快遞》,結合中港台資源的作品,透過這樣的安排讓開閉片可以多元一點,有國際感一點。另外節目總共規劃成七個單元,在邊緣漫舞是驚喜連連的,傳奇女人充滿了代表性,酷兒單元是每部都必看啦!然後家的變奏曲談很多家的面貌...現在先談影像之眼 臺灣之窗單元!

(國片選片評審先談影像之眼 台灣之窗單元)

何:很榮幸今年可以參加選片,有八九十部電報名,超多!在討論時,大家對如何選擇,有不同的觀點,所以我在想,沒有被選上也不代表你不好,可能也有一些電影成為遺珠之憾。我個人覺得很可惜有幾部片沒被選上但真的很好看,至於被選上的,我想跟大家介紹一個比較新的觀看電影的方式;我自己以前再念電影理論研究所,都會談到後殖民,人類學記錄片,這個東西就是在說,比如用白人的眼光去看那些非白人族群的人,這樣詮釋權還是在白人的手中,可是我並不一定真的了解那些非白人族群的人,例如我用我的眼光去拍文珍,那也終究是我的,我不一定真的了解他在想什麼,他人生有什麼問題?所以最好的方式,其實是「拍自己」,自己去說自己的故事,這樣是最誠實最直接的!那這個概念就有兩部片,第一部就是《卵  實力》,這部片不是技術上多好或多議題有多驚天動地,但他是拍他自己,去凍卵子,很多女生都會想說我要不要生小孩?尤其三十歲之後,它這部電影攝影機都是對著自己拍,拍自己面對的這個懷孕的情境。

台灣紀錄片近年來已經很蓬勃發展,但這樣拍的很少,我當年念研究所,大家都對這個很感興趣,所謂演說自己的權利,自己詮釋自己,把攝影機交給那些非白人族群,教他們使用,讓他們說自己的故事,我很高興可以看到這樣符合理想中的紀錄片的模樣。

另外類似角度的另外一部片是《失婚記》,他好像有得一些獎,他的故事說的是台灣近幾年新住民的社會現象,像新北市的新住民很多都是外籍配偶,我有興趣我關注他們,我就用我的觀點去拍這些人,但我怎麼知道我說的都是他們想說的?但這個案子是外籍配偶自己掌鏡,拍自己和他的外籍配偶朋友們的故事,有權利發聲,這樣說故事的方法,會更貼近他們真正想說的話,我非常推薦這兩部片子

最後我想講一下,如果我將來要投資一部電影,我想我會投資這部《幸運星》的導演,這個電影故事創意夠,攝影技巧也很強,畫面優美,他是新生代導演,才大四,也是我這次看到最有創意的電影!

曾:我朋友問我說,為什麼沒有男性影展?我說,因為女人團結啊!這二十年來累積的充沛能量,多好!讓女性導演有個位置可以拍自己的故事。那我們來談談這個單元的電影。

我想特別提一下《阮的聾情》,是聽障朋友去拍聽障家庭,這很有趣喔!記錄片都是訪問對吧?但是導演怎麼用手語或肢體語言去訪問?延伸來說,把拍片技巧跟概念通通都丟掉的話,你想怎麼去說話說故事?這部片很特殊,也已經看到這個導演的潛力。剛剛談到女人團結,除了看電影還有一種使命感,另外也很推薦安派兒,拍攝台灣第一位棒球女性裁判,難道球場中女生都只能是球迷或正妹啦啦隊嗎?《安派兒》拍他從菜鳥慢慢透過考試得到一些資格然後往上爬,最後到可以參加女子棒球的裁判,我覺得看這部片球迷會很享受,一個女性裁判的心情,例如護具沒有為了女性做的,都是男生的,所以穿起來很不舒服,後來有廠商願意贊助才有,主角為了熱愛的東西付出辛苦的代價,球場上的性別議題,非常有趣。

另外也推薦《彩虹芭樂》!說的是移工女性的故事,在台灣他們是透明人,所以可能自然而然順著自己比較真實的心情去戀愛,可是時間過去,環境改變,當她們回到自己的國家,可能就變成還是選擇傳統的異性戀婚姻。去年有一部《麵包情人》也是說類似的故事。其實時間就是一個化妝師,改變了很多,這部紀錄片花很長的時間,那個力量很驚人,會從中看到那個過程跟變遷。

《少年鼓手》我個人也很喜歡!你會看到除了優人神鼓和行動藝術之外,看到導演跟這些青少年怎麼相處,用很細膩的方法,讓他們願意在攝影機前講話,導演跟著這個行腳計畫一起拍,拍了台灣大半圈,我看覺得很驚心動魄,這些少年的轉變。《台灣黑狗兄》其實是今年的院線,男主角是黑狗兄,很有魅力的男主角,但大家仔細看就會發現女性在這個故事中的角色,例如黑狗兄的老婆,非常充滿力量的一個人,支撐整個家庭,還有很多中年婦女當女工的,可以看到整個台灣勞工中性別的狀況。

羅:我個人很推薦《無聲片刻》,談的是家暴議題,但是電影感很強,很好看,另外《少年鼓手》我也很喜歡。

 

(觀眾針對台灣單元做QA)

Q:少年鼓手怎透過優人神鼓與監獄的孩子們去做結合與幫助他們的過程?

何:他們應該是中途之家的小朋友,還沒到監獄啦!從這部電影的過程中看到孩子漸進式的改變是滿動人的。

:我補充一下,這些孩子是透過老師的鼓勵去參加優人神鼓的這個計畫,優人神鼓劇團帶孩子去行腳的過程,片子裡沒有宗教的色彩,片中孩子面對鏡頭侃侃而談、在街頭就起衝突對嗆起來,它並沒有刻意去美化那些青少年,很真實去記錄孩子在計畫裡成長的過程,非常好看!

羅:針對國片的部分,我可以在補充一下,我還想特別推薦《當家花旦》,也很有趣,如果大家對這部片有興趣,可以在10/4【貳拾陸巷的酷兒召集令!講座來現場,主演松田丸子會來與觀眾做影人交流,如有甚麼樣的好奇也能當場來問她。還有幾部比較特別的片,《忐忑》這部片的主角是寇世勳的兒子寇家瑞主演的,還滿可愛的一部片,如果大家想來看看寇家瑞的演技或寇世勳本人可以來看這部片子,《失婚記》這部我也真的要推,因為我覺得我很少看到在台灣新移民的導演在處理他們自己的生命故事這麼穩重,失婚已經很悲傷了又加上自己是新移民在異地,但這位導演阮金紅他失婚後她再嫁中正大學大傳系教授,他現在與老公是一步一腳印去進行他們更多的紀錄創作,所以到時候我們都能訪問到他們做映後QA,歡迎大家來到現場。

Q:請問選片的標準?還有怎麼排片單?

何:沒有特別有選票標準,當然也有客觀的部分是攝影技巧啦、劇本的編排,但主觀的部分,完全是個人愛好。我自己是會有一個認定在,但也不會覺得自己是最正確的。其實我有一個朋友去日舞影展但沒上,後來在釜山得首獎!如果你沒選上這影展,不用擔心是你拍得不夠好,一個影展有一千多部片,可能是評審剛好沒有感應到。

羅:節目規畫上是怎麼排這幾部片在一起的話,我們基本上會讓評審去選出來,再去看這部片跟那部片中間連結議題的程度,然後排場次表也有一些時間和拷貝的考量。

Q: 請問短片的編排是怎麼排的?

:我自己是排過別的影展的短片,他會是看議題,隨著長片上映,讓觀眾比較能夠注意的到。

羅:那如果說針對這幾部國片我們的分法,比方說我們有一個【天馬行空短片集】,就是我們覺得他們有一個很異想天開的情節,可以看到說台灣學生有一些很奇妙的想法,我們就會放在一起,那《無聲片刻》【家的小夜曲短片集】放一起,因為她和家庭、暴力有關,然後外國動畫,就是放在【形式動畫篇】

 


◎想看選片指南重點精華版本請由此進入大補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選片指南 女性影展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