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邊緣漫舞講座記錄  

主題:停不下的腳步?在邊緣漫舞…

時間:09月25日│三│19:00
地點:MoNTUE北師美術館
主持人:
羅珮嘉│女性影展總監(以下簡稱羅)

與談人:
孫中興│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以下簡稱孫)
楊舒涵│「阿含生命傳記劇場」團長、「身心靈桃花源成長中心」負責人(以下簡稱楊)

(主持人開場)

羅:這是我們今年很重點的一個單元,雙開雙閉幕片當中就有兩片都在這個單元!在邊緣漫舞這個概念是想要去挑戰失敗和成功的定義,還有每個人生失敗組的失敗過程中的發生的事情,也很值得關注。那今天請到學術界張菲的孫中興老師,他在台大教愛情社會學,很有趣!還有生命劇場的團長楊舒涵,歡迎他們兩位。

孫:
我來參加這種講座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很容易就把把電影的情節講出來,爆雷就對了...(全場笑)今天我會注意!其實我原來是女性影展國內選片徵件的評審,擔任了三年!現在沒有了。

我必須要說,電影再怎麼演,也不會比現實社會精彩或可怕,或殘酷或怎麼樣。我是台大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負責人,學校裡發生過很多你們可能很難想像的事情,社會中其實也每天都發生,所以不管多重口味的電影,我看了都不會太驚訝,因為現實總是更可怕更殘酷的。

關於成功跟失敗我們千萬不要二分法,電影也是。這個單元我總共看了8部,只有一部跟愛情有關,是《幸福快遞》,這部片的感染力很強,我看了有哭。(全場笑)另外一個我想講的是《晝夜無盡》,我非常感動,他真的會考驗你對人性的了解與否?有時候大家很難想像,像這種中高齡女子(就是所謂歐巴桑)要討生活,求生存,這些人的困擾連22K都談不上,簡直活不下去,他們每天都要翻牆鋌而走險過日子。

今年有很多以色列片,那個地方的政治情勢和種族宗教等文化要素本來就很複雜,像是《耶路薩冷急診室》就是在討論這個複雜情勢下,醫院急診室裡面發生的故事,它有一個鏡頭,是一道牆隔絕了兩個世界,我印象很深刻!現在已經沒有柏林圍牆了,世界上只剩下兩道牆,就是以色列冷牆,和台大的圍牆!(全場笑)我搞不懂台大還要圍牆幹嘛。

另外一個我也想說的就是《小大人聊正事》,這部片,你光看表情不看字幕,就可以看到更多東西,因為小孩子表情是很難隱藏的,我覺得很像天使在講故事!

我很難推薦,因為每部片我都有看到喜歡的地方。我喜歡的劇情片《憂鬱藍教室》,這是一個韓國片,很觸動,讓我想起我擔任性別平等委員會的時候,聽過很多祕密
這部片把學校裡面教室裡面這些無法說出來的痛苦都拍出來了!我覺得看了真的蠻憂鬱的...(全場笑),因為這些事情竟然都不太會結束或終止,還是每天一直都繼續在發生。

喔對了,今年女影還有放映《漢娜鄂蘭:真理無懼》他談的是"惡"的問題,你們有沒有發現,evil 倒過來就是live這個字,很有趣吧?

楊:
這個單元我看了5部,《甜生如此》《萊辛髮廊的週一約會》,還有《耶路薩冷急診室》《最後通話》《尋找伊蓮娜》很像,都跟死亡和自殺有關,學心理背景的,很適合來看這兩部電影。
我挑的片子都跟社會工作和社會關懷有關。

《甜生如此》講的是致命的疾病和小孩,那個柬埔寨的小孩在人生最徬徨無助的時候,剛好遇到一個所謂的慈善團體社福機構幫助他能夠實現他的夢想,他很喜歡唱歌,就讓他用唱歌去宣導中毒的可怕 去告訴柬埔寨人民不要去喝那個水,推廣這個議題,本來是個受害者,但他最後成為幫助他人的人,這是很大的轉折!一個無助的孩子反而最後改變影響了世界。

《萊辛髮廊的週一約會》講的是得癌症的女性掉髮的問題,因為作化療就會掉髮,那個髮廊就有一天專門提供服務給癌症病友整理頭髮。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女性頭髮象徵什麼?這些女性在落髮的時候都很痛苦,那可能象徵女性魅力減低等等,這對開髮廊的姐妹花給他們很多鼓勵。是很溫暖的一部片。

《尋找伊蓮娜》還蠻玄的,有點類似潛意識的東西。拍紀錄片的女導演說的是自己的故事,主角的媽媽在年輕時就想自殺,後來參加了很多社會革命,從中找到生命定位
主角的姐姐因為在戲劇發展上並不如意也有一些問題,他在過程中想說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主角透過找姊姊的過程也找到自己。

羅:
補充一下,這電影比較有趣的是因為姊姊不見了,在尋找蹤跡的過程中透過各種照片、回憶的片段等等,導演使用了很多不同的影像素材,以及多層次的人物關係非常有趣。

另外《甜生如此》《萊辛髮廊的週一約會》這兩部的導演是之前有一部電影叫做《扣押幸福》得過奧斯卡最佳最佳短片,的同一個導演,辛西亞.韋德Cynthia WADE,想認識這個導演的人可以和《扣押幸福》一起看,看看這個用影像用攝影機力圖要影響這個世界,一個人權鬥士拍出來的東西怎麼影響世界。

孫:
我想講一下那部《攝影中,請微笑》,這部片是喬治亞共和國的電影,,大家可能不知道喬治亞共和國的情況,如果你上網查一下,看電影就會有更多感受,在那裡,女性要出去工作賺錢蠻難的,這部片就是講一群媽媽去參加選美比賽,
有些人就是為了獎金,然後過程很發人深省。非常好看。還有《90分鐘》,這部片叫做90分鐘剛好也演了九十分鐘,因為不能爆雷,我只能說:有三個女人出事了!

羅:

我補充一下《攝影中,請微笑》,這部片為什麼要選為我們今年的開幕片,他說媽媽去選美,選美沒什麼不好,不過這個競爭當中的人性和感情的糾葛,她們有些真的就是一些從鄉下來的貧窮的媽媽,那媒體就會去消費這些人的背景,因為觀眾都喜歡悲慘故事!有點像是現在很流行的選秀節目,那些來比賽的人都會某種程度被媒體跟觀眾消費。美國歐洲的電影史的發展,其實我們很難看到這樣的電影,反而那些最多戰亂、貧窮跟痛苦的國家地區,他們的電影有很多來自生命和社會的歷練,

我們今年有來自東歐、波羅地海、馬其頓、喬治亞這些地區的電影,歡迎大家今年來影展看看這些小國的電影,不一定是小格局的電影!我自己個人覺得《攝影中,請微笑》非常好看,你錯過一定會後悔。

然後《90分鐘》,這部片是走黑暗路線,看完的人都很鬱卒的回去,感覺是直接打後腦杓一拳,當下嚇傻,但三天後還是餘韻猶存,非常厲害。

孫:
這可以強力推薦,《90分鐘》映後座談可以來,我也會在現場跟大家聊聊,到時候就可以爆雷了。還有一部叫做《全裸上陣》,這部片很適合藝術家來看!

羅:能不能請兩位各推薦一部你們覺得本單元若只能選一部一定要看的?

孫:我推《小大人聊正事》,這電影真的是光看表情就有戲,小朋友談很多東西包括談愛情,一般電影的演員都太有戲了,而且不難找到其他電影中有類似的,

但是這部片會讓你找回你沒有的童年。

含:我推《甜生如此》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