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酷兒講座記錄   

主題:貳拾陸巷的酷兒召集令!

內容:「酷兒」是驕傲的代稱,也是多元性別意識的崛起,性別沒有界線,與我們齊力打破異性戀霸權的刻板印象!

時間:20131042000

地點:Somebody caf’e (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1313)

與談人:

曹瑞原(電視劇《孽子》、電影《青春蝴蝶孤戀花》導演,以下簡稱曹)

簡志澄/松田丸子(2013女性影展入圍作品《當家花旦》主要演員,以下簡稱丸子)

(與談人分享「酷兒浮世繪」單元)

 

曹:

回歸到我剛對電視電影產業產生興趣的時代,我是在很久以前還流行MTV時,有一天在太陽系MTV裏頭看《威尼斯之死》,當下的我很震撼,因此開始對電影有夢,每部片導演會告訴你是什麼啟發他的,印象中,國中時看《魂斷藍橋》,這部是我開始對性、愛情的啟蒙。今天坐在這是因為拍了《孽子》,在這之前拍《少年午夢》、《童女之舞》、《孤戀花》,都是跟同志有關,大概是這樣今天才坐在這。白先勇曾問我是否為同志,我想這可能是想要幫助我些什麼,拍完孽子後媒體問我是否為同志,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我確定我非常愛女人。很感激影展這個單位讓我回想起年輕時有多愛看電影,這次影展有九十幾部片,雖然影展不讓我講電影中的詳細劇情,但我覺得不行,這麼多片一定看不完,所以我今天來的任務要斬釘截鐵的告訴大家,哪部要看哪部不要看。

丸子:

大家好,我是簡志澄,別號丸子,白雪綜藝劇團有了丸子的分身,才知道自己在台上反串時,比起演男性角色更能展現自己,最有自信,有這個角色到現在已經過了18年。《當家花旦》是我們劇團的紀錄片,今年年初也幸運在院線上映,很感謝女性影展讓我們入圍女性影展,這也是我為什麼來這裡的原因。我大學是北藝大的,主要是念劇場戲劇,所以想用觀眾角度,和大家做分享我看完這些電影後後比較有感覺的片子,在哪些當中看到了自己的投射。先從《賴瑞金之死》開始,這是在2008年美國一所中學發生的真實事件,講一個打扮女性化的男孩,他都穿裙子去上學,靠近情人節的時候去跟他喜歡的男同學告白結果在全班同學面前被殺死,這部片的剪接我實在太喜歡了,很緊湊,沒有浪費的鏡頭,所有配樂營造氛圍帶著你探索這些圍繞在主角賴瑞金周圍的人對這件事的觀點,這部片真的非常好看。另外想推薦的是《同途他是她》《愛在大雨蔓延時》,這幾部看完後覺得很不可思議,現在這個看起來很進步很聞名的世界,對於同志、扮裝、跨性別,那些與自己不同的人的包容和接納還是這麼狹隘,我看的時候很懷疑這些影片不是近期上映的,尤其是美國這麼進步的國家,還是這麼無法包容彼此。因此我格外推薦《賴瑞金之死》,無論是技術、題材、議題,在在讓我感受到它的深度,這是我在這個單元裡的第一推薦,先分享到這裡,來聽聽曹導演的推薦。

曹:

和丸子一樣,《賴瑞金之死》絕對要看,他從很多觀點來看待這件事,很Powerful,其實他是在談同志是否能表白自己情感,大聲說出來這件事情,而非只是勇敢做自己而已,對我來說,這部片是在傳達喜歡扮女裝的賴瑞金,在情人節那天為了表白自己的愛情,而對方卻在隔兩天槍殺他,因為覺得被賴瑞金羞辱,這部片不只是探討歧視,而是人的權力,關於「表白」這件事情。媒體花了四年追蹤這個事件,犯罪學者、老師、同學、父母接受訪問時的反應都很自然,導演捕捉到他們最真摯的反映,其實很不簡單,片中甚至討論到種族、納粹主義等等,拍得很好,因此這是我的首選,一定要看,可以拓展你的視野,對很多事情看待的角度可以有很多面向。其實一開始女影拿片子給我時,我看到原文本來覺得看不下去,工作很忙,看有沒有性愛場面看看就好,其他在退回去說沒時間(全場大笑),但看完後只有兩部有性愛場面,一個是瑞典片《女孩轉個彎》,是我推薦的第二部片,非常寫實也touch到人性的各個程面,算是滿北歐風格的片子。這部很真誠、浪漫,看完讓人很想談戀愛,即使不是同性戀,也能感受到那樣的氛圍,讓人覺得愛情可以是很簡單的,片中有很多衝突點,一對中高年齡鰥夫寡婦結婚,女兒從城市回鄉下要祝福他們,卻愛上新媽媽的女兒,而本身已經有婚約,充滿掙扎,最重要的是,這部片很深刻、寫實,也反映出父母對這件事的反應。這兩部片是我滿推薦的,看了應該不會失望的,酷兒浮世繪可以發現選片人花了滿多心血,全部看的話可以看到全部的觀點,像是丸子提到的《愛在大雨蔓延時》,會感到震撼是因為偏遠柬埔寨鄉村,有一對戀人領養小孩安然生活在一起,這樣的戀人在當時保守環境顯得更勇敢。另外提到伊朗片《同途他是她》,主角選得非常好,因為想要逃亡到德國做變性手術,但被父親追殺,被逼得要結婚,在路途中遇到一個開計程車的婦女,這件事在伊朗也算是滿神奇的事情。這片子好的部分是把兩個女人放在一起,並探討變性的心理狀態和外界看法,導演用很多方式在辯證、挖掘現在人對同志生份的疑惑,再來去解惑,但不好的就是抒發太多問題,想要解答太多問題,就劇情片來說有點太功能性的對白,比較難在無形中撼動人心,不過如果你想看伊朗的社會和環境,看完這部片是會很震撼的。另外一部不錯的紀錄片《我的籃球夢》提到幾個衝突的元素,像是哈佛女籃主將、緬甸女孩、緬甸移民、家庭是傳統觀念父母,兩代之間文化衝突,這部片用運動比賽血脈賁張的過程,交織這個女孩和父母、女友、與自己的性別認同,整個片很流暢,滿好看的!這個女孩非常正面樂觀,但接觸到深層的部分,最終還是不敢跟媽媽說她是女同志,她用樂觀的方式在面對生活,如果看完前兩部片還有餘力就可以看這部。最後一部就是《吳爾芙的陰道獨白》,我看了前面五分鐘後電腦就完全壞掉了,拿到維修廠後說要五天才修好,一開始畫面很好玩,主角穿著精美陰道的服飾在慶生,我不知道好不好看,你們可以去看,我相信光看片名就票房很好。《賴瑞金之死》的中文片名就很不好,英文片名是Valentine Road,比較吸引人也反映劇中情節。如果你對電影歷史演變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金門銀光夢》,他在講最早中國女導演在好萊塢拍片的故事,在當時從來不被提起,也沒被評論,因為被舊金山撿垃圾的人看到很多畫冊以及電影劇照後,就收藏起來,再被舊金山一個藥劑師買下來,研究後發現他是中國最早的女導演,從這件事情後開始追溯,發現伍錦霞在當時是女同志,和每一部片身邊的女主角都在一起過,你若對電影歷史、女導演的生命故事有興趣可以去看。 

丸子:

延續曹說的幾部片,《愛在大雨蔓延時》是很平實,這部片給我很大的提醒是,同性戀是不分國界的《同途他是她》就向曹說的,對白上比較像被設定好,但其中有些段落,像是兩個女孩巧妙相遇,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還是很動容的。《我的籃球夢》是很棒的紀錄片,有衝突點,透過這部片等於就是跟他媽媽宣布他的性向。最後,我還是要推薦1016日和1018日可以看《當家花旦》之後從11月開始在水源劇場舉辦一連17場白雪綜藝劇團推出的戲劇《風月救風塵》,拿《當家花旦》票根可以來兌換《風月救風塵》的門票。

曹:

看完整個影展後,發現所有片子都在告訴你,要勇敢做你自己,要尊重、關懷身邊的人,這些是看完這些片最大的感受。生活中有很多苦悶、困難,想要投入一種快樂,你可以看《總鋪師》、《大尾鱸鰻》等等,但當你投入一時歡樂後,最後卻沒有任何啟發。影展中的好片絕對是讓你有不同感受,你會很想要擺脫悲傷,想要尋找快樂,商業片雖找到表面的快樂,但心中有些角落是沒被滿足的,只能靠去看好片而感受到被啟發,麻木的內在才會開始甦醒,開始用不同角度看別人,你的熱情會被點燃,你會成長,變得不一樣。

 

(觀眾針對講座內容做QA)

Q

我是陸生,特別想做酷兒研究,想問北藝大的學長(丸子),我看到當家花旦以為是中國傳統戲曲有關,聽說您是做戲劇的,想請問您在做這方面之前,有做過關於傳統戲曲的工作嗎?

丸子:

我是負責劇團中「漂亮」的角色,每次被介紹出場時都會被這樣說:「歡迎白雪當家花旦丸子」,因此有這個片名。那時我在想要唱哪首歌時,突然想到這句話,所以才希望有一首歌叫做當家花旦,剛好,好友徐佳瑩幫我寫主題曲,因此電影就正式定名為當家花旦。我是念普通高中,大學糊里糊塗考到了北藝大,老師比較不喜歡太技術性的背景,鼓勵天馬行空創意,很多人來自普通高中學生,進入大學才開始學習劇場。有很多必修與選修都是跟國劇有關,我是第一個以歌仔戲當作畢業製作的學生,因為歌仔戲而認識台灣歌仔戲演員,也學了一點南管、北管,但還是玩票性質,不敢說專業,劇場還是我的主修。

主持人:

無論你是什麼身分性別,最重要的是對於自己的認同,所以自從女性影展有這個單元,才發現這也是票房賣最快的單元,很多片已經幾乎快賣完,今年有其他單元有提到關於同志議題,像是當代女性思潮的《我要上太空》以及傳奇女人《真實之美:探索愛麗絲沃克》,台灣之窗的《彩虹芭樂》,跨越二十經典獻映《憤怒之地》皆為與同志有關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