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10  

場     次 l《泰國拉拉生存實錄》《山中美姬》

時     間 l 2015年10月10日<六>

主 持 人 l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秘書長 莊蕙綺

與 談 人 l 《泰國拉拉生存實錄》導演  露絲 . 甘尼特  /《山中美姬》導演 李柔,李蓉真,李昀倩

 

主持人:現在開放觀眾回饋以及分享。

 

觀眾A我相當喜歡這兩部片子,尤其是《山中美姬》。我很喜歡原住民的文化,所以很謝謝你們把這樣的故事拍出來,我覺得這對東部有很大的廣告效益,而我很想了解當初是怎麼去找到這些可以被訪問的人,我覺得這部份很厲害。

導演:片中的主角Chris今天有來到現場,當初會接觸他們是因為我剛好去幫部落的小朋友拍影片,從此我目光就離不開這兩個老師,所以在回台北後我就邀請了伙伴們再一次回到部落,而這中間從協商到他們願意接下來也經歷了一個月左右。

 

主持人:可以分享一下過程嗎?

導演:他們一開始其實防衛心真的很重,所以也是要一起喝酒唱唱歌,然後等到好到一個點,他們就答應了。

主持人:像這樣的信任關係其實需要長期經營,尤其是在部落裡面這樣一個保守的環境,因此可以看到這樣的紀錄片是非常難得的。接著開放第二個問題。

 

觀眾B我是政大的同學,在看完《山中美姬》後,我覺得這跟我們平常想到部落時並不會想到他們有可能也同樣是有跨性別的或文化之類的問題,覺得看完之後會更去想到這件事其實當你套到一些家族、文化跟你的生長背景,其實是會有很大的衝突。而在看泰國拉拉時,我覺得看的很舒服,搭配上泰國的民俗配樂,非常有泰國的氛圍,也覺得其實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其他國家,其實也會有一些宗教還有人文的部分,我覺得還讓我蠻意外也覺得很感動。

 

主持人:謝謝觀眾的分享,其實我也很喜歡《泰國拉拉生存實錄》,我覺得泰國拉拉其實你在看的過程裡面就會發現泰國的這一群拉子,再回應到台灣的的現況,其實可以跟台灣的女同志們沒有太大的差異,雖然有文化上的差異、有宗教上的差異,可是大家在尋常的生活,不管是性別上面的被限制,然後女生被要求應該要有甚麼樣子,或者是裡面的受訪者分享的他們遇到的問題,不管是被歧視或者是Timon分享的可能有一些交往女朋友就這麼離開了,然後迫於結婚的壓力而分手,其實再回應到整個其實都是一樣的,我個人其實也想要問Ruth就是怎麼去找到這一些受訪者,因為其實從影片裡面看起來,這些女同志們也是有曝光的壓力的。

 導演:一開始透過我們的影片上看到這位在美國受教育的泰國女生,她在舊金山念博士學位,也寫了相關的博士論文,透過她之前去泰國拍攝另外一部紀錄片的時候,就跟這個女生有聯絡,然後才有討論是不是要拍這樣的一部片,之後又邀請了另外這位導演來一起負責剪接的工作,就變成是她們三個人一起來做這個創作。她們從很多不同的管道去找各式各樣從事這些女同志權利運動的人士。這對couple也是其中,他們一直反反覆覆猶豫要不要出櫃被拍攝,一下希望要一下又不要,她們都非常緊張這件事。就像大家看到裡面養大象的這位女士,她以前也是從來都沒有做過這樣的分享,一開始她可能會抗拒,但大部分的人都因為想要幫助其他人的這份心,而決定出來講她們的故事,你會看到很多就是願意分享的女生都是年紀比較稍長一點點,因為她們希望說把自己的故事分享出來,可以幫助到就是之後年輕的跟她們一樣的群族,在社會上生存可以更容易一些。你們也可以注意到說影片中有一些人士沒有露臉的,也是我們尊重她們本人的決定,就是她們不希望去影響到她們的生活和她們的家人。

 

IMG_0147    

觀眾C我非常喜歡今天的兩部片,我想要請問泰國拉拉的導演,因為片中有一個部分是說進入寺廟時,Tom是不准許穿著褲裝進去,我想要請問在現今在一般的情況下如果碰到這種情況通常會是會去換裙裝呢,還是避免進入那個temple;然後因為全世界城鄉差異都很大,我想問像在Bangkok跟其他的就是比較鄉村的地方比起來父母對於就是lesbians的情況會比較能夠理解,還是說就無關就城鄉差距就純粹是普遍的社會價值這樣。

導演:影片中這位導遊,她當時是不願意換裙裝進去,所以她就在外面等她的旅遊團進去,那當然有些人可能會願意換,但我們不知道,也不是所有的寺廟都有這樣子的規定。她在她跟很多不同的人就是溝通的經驗中,就發現對她們來說有時候可能不見得是城鄉的差距,有時候是她們自己家庭背景的差距,有時候家庭對她們來說很重要,所以當家庭願意接受的時候,對她們來說壓力就會小非常多;另外就是職場上面也會有很多的差距,比如說有些人是在自己家裡面的企業工作,家裡面的公司的話,那當家人願意接受她們就會比較少壓力,可是像影片中看到這個Ben,她想要在學術界發展,這個就不被允許,所以她就會受到這些限制,另外就是說就是她也遇到一些女生是在鄉下地區,那這些鄉下地區他們很特別,就是反而會認為說妳今天是Tomboy妳就可以來做男生的工作,可是我們還是付妳女生的薪水這樣子。那就是她也覺得說,因為現在就是媒體這麼發達,然後又有網路,所以就是漸漸當然城鄉就是差距可能會越來越小,就是大家都會慢慢可以接受到這些資訊。

 

主持人:本場到此結束,非常謝謝大家,也很感謝導演們來到現場,還有ChrisRuthMarguerite,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