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座記錄】「嫐‧嬲:揭開酷兒的十個面貌」專題講座  
「嫐‧嬲:揭開酷兒的十個面貌」專題講座文字記錄

地點:晶晶書庫

主持人:
晶晶書庫發言人 楊平靖(以下簡稱,楊)

與談人:
作家紀大偉(以下簡稱,紀)
導演周美玲(以下簡稱,周)

身為台灣對同志影像文字工作者的經驗談&暢談酷性大發專題影片與推薦

周:今年女性影展規劃酷性大發的專題,我們就以聊天的方式來談電影與酷兒吧。為何我們需要時常看小說、電影?藉由在影像、文學裡找共鳴,與故事裡對話。不僅是觀眾,創作者在創作其中也找到一些新的光。有時觀眾用非創作者原出發點去解釋一些作品,誤解的含義會給與觀眾本身更大的啟發與不同的解讀,這也是很好的。人們的一生都在找答案,不管是每階段的人生方向、性別困惑、各個面向的慾望滿足,花一輩子課題都無法解決徹底。

紀:跨性別在這個專題裡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塊。

(觀眾問:什麼是跨性男?)
跨性男是說,一個天生下來是女性特徵的人,靠後天的不管是施打賀爾蒙或是手術而呈現出男性特徵,而且外形上比在場男性都凸顯的男子氣概。(全場笑)但這些努力常是一輩子都在努力也無法做盡的。 

#我的彩虹家庭
坦然走入主流異性戀一夫一妻之外的家庭,裡面家庭結構像是科幻小說常出現的情節....像是兩個白人爸一個黑人男孩、兩個女媽媽三個女孩的家庭,揭開神秘面紗,小孩卻都很快樂!片中也探討社會收容所對同志合法夫妻的收養抱持著強烈不信任的態度。片中主角之一,名人攝影師凱薩琳 歐批恩,他的攝影作品內容通常是壯碩的女同志(與他本人相符),另外值得一看的是他背上自行DIY的刺青,很厲害。

#慾望跨性男
跨性男大多比一般男性還雄壯,他們會做出打手槍的動作,且不怕讓大家看到他的性器,事實上他是沒有陰莖(或很小),言行上多少事有吹牛成份。從本片去認識跨性男真實的生活,片中有韓裔名人,美國有名的喜劇演員馬格雷特邱,他自剖是個酷兒以及他的性愛理念。


【講座記錄】「嫐‧嬲:揭開酷兒的十個面貌」專題講座  
楊:不管是男同志女同志,跨性男跨性女,標籤對他們來說並不重要。他們不想被限制住一個框框之中,自由的自己選擇。一開始閱聽者會疑惑,但不妨先拿掉定位,用空白的想法去瞭解。

紀:
#篳路蘭旅艷陽天,自拍紀錄片公路電影,跟著青少年之後才知道自己是陰陽人的主角來一趟貼身的長途旅行,途中碰到很多人,以及探討他的感情生活。

周:剛看兩個跨性主題(慾&篳)我分享一下我身邊的跨性朋友的故事。我有一位女性朋友(但當面我應稱他為先生)她討厭自己擁有突出乳房,手術後割除乳房但下半身保留他想要的原狀。每人都有權利將自己裝扮為自想最想要的,不管是胸罩強化特徵或束胸壓制特徵。當術後打赤膊,她曬太陽走動時不由得自在的呼一口氣:啊~好自由!

#食色性也

面對性,我們產生很多問題,女性影展打開我們一扇窗去看從前未見的視野。讓我們去瞭解,解惑。感受到很多事是如此自然才能用實質自在的眼神去看待。關於愛情對象是否只有單一的方向?一位慣於男扮女裝的友人,曾經想要轉變成女體時,他遇到一個女同志。兩人相愛多年,也改變他對轉性的念頭。兩人不僅是心理上相知相惜,性事上更是融洽。往上追溯,面對性,我們才能打開那扇窗。也是感情的關鍵之一。

為何一般人會對非異性戀者有很多醜化與錯誤的觀念?原因是我們的教育,面對小孩時對同性戀的描述就是誤解的根源。當師長、父母親對這方面的評價皆是骯髒、錯誤、不健康的,小孩在足以自我判斷之前當然都被灌輸這種不自然的觀念。跨性別是比同志更加在一般人眼中不自然的。

生物學上80%物種都有出現同性生活的案例,一對公老鷹一起築巢一起交配,母老鷹加入還會被趕走。事實證明同性戀並不會對生物滅絕。我很樂意女性影展有許多人分享他的故事讓我們開一扇窗。

楊:我們從小被傳統框架的思維灌輸的觀念,導致對很多事的刻板印象根深蒂固。

【講座記錄】「嫐‧嬲:揭開酷兒的十個面貌」專題講座   

#拉媽上錯床
這部片人氣非常高,由預告片就可看出爆點很多。

#超完美家庭
本片探討很多生活中常碰到的議題,包括宗教與同志、家庭與戀愛,互相衝突時該如何取得讓大家最舒服的平衡點。

紀:對,在超完美家庭這部片中,每個觀眾可以有不同聚焦點,裡面很多議題、內在的笑話,用美式幽默與好萊塢式趣味去說比較特殊的家庭問題。製作人與主演凱薩林琳吐納(二十年前艷星,可視莎朗史東接班人,二十年前有演過一部瘋狂母愛的片子<殺手媽媽>)跟現代社區婦女有些相似的是她的家庭並不完美但他要跟社區競選天主教完美家庭,進而呈現出一種表面的和諧。

周:這部電影讓酷兒有個對傳統家庭抒發的管道,不過是用過於由幽默的口吻來找到共鳴。雖然我看英文片看不是很懂這些影像還向是非常有趣,大家可到戲院裡一探究竟。

楊:很多人生並不是在好萊塢片裡那樣大家都很有錢都可住豪宅。像是慾望跨性男,真實中變性不僅花很多錢,轉性後還可能會長期失業。

#拉級手語
一部當代藝術路線的實驗片,用大螢幕看加上很讚的配樂,值得大力推薦。露露與我同志親密愛人的感情糾葛,在臨終前的最後時光,真實的很感人。

#甜過頭
有酷兒有青春高中青少年對愛情還是友情之間的彷徨地帶,迷迷濛濛的綺想。大多數人在青少年期都有一段對性向擺動的。
 

【講座記錄】「嫐‧嬲:揭開酷兒的十個面貌」專題講座  
觀眾Q&A

Q女性影展這次的主題比較偏向酷兒嗎?

周:只是眾多主題之一包括6大主題。女性的情慾與勞動、少女徬徨,女性影展都有。

Q一直以來,我是周導粉絲,這次影展比較少亞洲片,也沒看到周導的作品在影展當中?

周:今年影展一個單元是<寶島女力>裡面都是台灣導演的創作,也鼓勵大家多多投見到女性影展哦!另外,因為我的新作品<花漾>還沒完成,趕不上今年的女性影展,很抱歉。

Q可以介紹一下白馬公主的童話這部片嗎?

工作人員介紹:這是一個顛覆童話王子配公主的有趣故事。用故事中仙子幕後使者的角度,跟小朋友說出酷兒不是怪胎要與勇於表明自己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