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代女性新思潮單元講座紀錄  

名稱:未婚生子?劈腿小三?遇見當代女性思潮!

時間:2013/09/08 14:00

地點:Changee

主持人:范情(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以下簡稱范)

與談人:
蔡銀娟
(電影《候鳥來的季節》導演兼編劇、繪本作家,以下簡稱蔡)

史明輝(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動畫學系助理教授,以下簡稱史)

宅女小紅(知名部落客,以下簡稱紅)

 

(主持人開場介紹自己對於女性主義的想法)

:從傳統保守的女性主義到當代,關於傳統這個字的定義都不一樣,所有的女性主義都是對當時思潮的改變和顛覆,一種不服從或拒絕,過去和當代的女性面對的問題跟情境有很大的改變,其實唯一我們要拒絕的就是一種純種的女性主義,那是一種思想的專制。另外也因為科技的介入讓很多女性面對和以往不同的問題,例如冷凍卵子,難道我們對於冷凍卵子的議題只有反對或是贊成這兩種答案嗎?其實不一定,我認為我們需要跨越一條河,去理解當代的女性問題,但前提是我們要對相關的觀念和議題有一些了解跟接觸才能幫我們跨過這條河。

 

(與談人分享“當代女性新思潮”單元)

:在介紹之前想先回應范老師說的幾個議題,身為女性導演我認為在台灣拍片對於女性尤其是媽媽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很少有媽媽拍片的,中間有十幾年忙於帶小孩時,就很難創作拍片,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現在都會女性面臨的挑戰在影展中我們都可以看到,像是我自己的片子也有間接呈現,也談到都會女性和貧困村莊的女性面臨的問題,例如不孕症、新住民、新臺灣之子等問題,現在來和大家分享我看過的影展作品中幾個還有特色的片子,例如Bang BangBang Bang這部片雖然只有兩分鐘,導演一鏡到底,搭配上旁白,讓光頭有些微的改變,來呈現黃種人小時候被白種人老師歧視的情況,這是很有趣的表達形式。還有《迷幻森林》,它的表達方式有點像電影厄夜變奏曲,把劇場形式呈現在電影裡面,就像小劇場一般, 一個舞台加上一兩個道具,所有事情都在這裡發生,需要觀眾發揮想像力。《記憶回音》也很特別,用紀錄片方式回憶童年,旁白搭配現下的畫面,突破限制。《大鼻子搞推銷》的演員是少年拍的奇幻漂流的廚師,推銷的產品是彩色的,但電影畫面都是黑白的,有很多出人意料的情節,但到最後仍然可以說服觀眾。

 

:

其實談到女性影展我壓力蠻大的,以男性的角度來看女性影展動畫系列影片時,有時候思維要稍微轉一下才能看懂內容,其實不管是新媒體藝術或是動畫系有三分之二都是女孩子,所以我們男老師現在壓力都很大哈哈!回到我們剛剛提到的動畫的部分,我看了幾部,《巴黎女伶》是一個很豐富值得推薦的動畫,裡面用了許多動畫技術,故事也很豐富,看到最後甚至懷疑是否是同一個人做的?因為動用許多不同的媒材和技術去呈現,有手繪、彩繪、描圖等等,好像是出自於好多個不同的動畫師一樣。《異想洪流》我個人也很喜歡,動畫裡我們有個形式是在玻璃上作畫,技巧是油彩還沒有乾之前趕快下第二筆,不需要有很清楚的分鏡腳本,只有第一張跟最後一張留下來,中間都被抹掉了,風格很漂亮。《系統超載中》是不屬於故事性的有點類似新媒體藝術作品的展現,很多音樂跟影像的互動,我覺得是屬於早期實驗性的作品,可以在當代美術館展出。《造反特訓班》全片都是黑白的鉛筆手繪作品,故事很簡單,全片聽起來很嚴肅但看起來其實很幽默,《跨界雙人舞》我個人很推薦,因為她道出了微妙的女性主義角度。《冰淇淋末日》比較立體因為是用黏土做的,很幽默。《枕頭下的小秘密》是很美的充滿童趣的,由動畫導演重新詮釋,動畫紀錄片的格式和技巧等等都是很豐富的!

 

:

我自己也承受了一些女性的壓力,因為我現在已經四十歲了,生小孩對於我來說十分重要,有一天我拉老公一起看《卵實力》,我會覺得生小孩男生只負責前面十幾分鐘,剩下的都是女生的事情,結婚後也發現生小孩不是件容易的事,女影片子中《幸福孕不孕》裡也有提到有可能是因為男生的基因來決定會不會懷孕,但後面很多為了要懷孕而做的努力還是女生在承受,生男生女是取決於男生,但當男生的媽媽讓媳婦喝很苦的中藥湯時,男生也不會跟自己的媽媽說其實生男生女是男生決定。之前聽說跑步有助於懷孕,所以我就每天跑步跑了很多公里,到後面自己就問自己為什麼要那麼累?其實我本身也是傳統女性,看了這兩部電影之後會覺得,雖然電影是在描述女性自我探索啟發的過程,但其實女孩子還是會為了社會壓力和自我期許去做些改變,我覺得女生不要因為別人的期許來給自己壓力。

 

 

(觀眾針對講座內容做QA)

Q:我自己本身是動畫家,我知道史明輝教授是任教於北藝大,自己對於北藝大的動畫有點好奇,不知道北藝大的學生是否也會參加像是女性影展這類的影展?

:學校有國際投稿,今年有100部作品會展出,會與國外的老師做動畫交流,動畫其實是一個很開闊無界限的媒材,很多幻想都可以在動畫裡完成,是屬於個人藝術的展現,女性影展的片子中個人藝術很濃厚,而且在平常比較難看到,所以是很特別的,鼓勵大家多看看影展的片子。

Q:宅女小紅妳自己到年長的年紀才想生小孩,但後來發現有許多困難,那妳面臨到這樣的問題,妳會怎麼以妳的經驗和年輕人分享這件事?

:每個人有自己的生活步調,所以我不會因為現在遇到這個問題就叫女生快點結婚懷孕,我覺得女生要為了妳自己想做的事情努力,還有拼命努力存錢,因為有經濟能力的話不管年紀多大,想生小孩都是有機會的。

 

Q:我自己其實也關注女性議題有很長的時間,之前聽說女性影展的片子會比較難懂,所以有點擔心真的太深會看不懂,不知道蔡導演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跟我分享?

A:看片前先看看片單的簡介來選擇自己喜歡主題來看,就算真的看不懂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電影,就以輕鬆的角度看片子就好,即使真的看不懂或是只有半懂,也可以去思考片中真正想表達的是什麼。

Q:想問明輝教授,我對於動畫片《美得要命》很有興趣很好奇,可不可以多說一點我想知道這部動畫是怎麼呈現的?

A:這部片其實沒有什麼故事主軸,是濃厚的個人主義型式的動畫片,看完妳會去思考今天追求那個美到底是外表還是內在,妳可以欣賞藝術在內心的矛盾。



>>>想看更多講座紀錄

>>>想參加之後的單元導讀講座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