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義啟動‧拾玖怒吼:女性從迫害到社運之路」
 -《敬!拾玖精神》啟動正義單元專題導讀講座

與談人:
立法委員 - 尤美女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 陳曼麗

文字紀錄:郭本軍
照片攝影:陳逸婷

「正義啟動‧拾玖怒吼:女性從迫害到社運之路」專題講座          
主持人 : 女性影展今年的「拾玖精神」精神展現十九歲橫衝直撞,無畏無懼的純真,我們出社會之後漸漸少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敢與不懼改變,慢慢落入對事情的思考以現實考量為首的出發點。今年影展希望能保持十九歲初成熟又對任何事情躍躍欲試的強烈好奇心。而此次座談把焦點放在單元「啟動正義」,也跟最近社會事件有些關聯,請兩位跟大家分享自身經驗與觀影心得。

「正義啟動‧拾玖怒吼:女性從迫害到社運之路」專題講座
尤:本身從事婦女運動三十年,觀看女性影展的影片很有感覺,格外感動。追溯台灣女性運動代表人物呂秀蓮女士參與早期社運的過程。1979中美斷交時,我在美國放棄高等學位,覺得身體力行比學術研究更重要與急迫。當時運動人士參與美麗島事件演講12分鐘入獄12年,在那種肅殺年代甚麼事情都不能做,想都不能想。戒嚴時期婦女新知雜誌社成立,目的是去除過去對女性傳統的刻板印象,當時真是打開我的眼界:女人可以不被限制穿著,讓自己的內外一致奔放。認識甚麼是多元、獨立思考、國際觀點。我也因此自覺自己被法律、社會規範、父權思想的習慣限制,自覺還未覺醒。當時社會現象還沒有保護婦女,我因一起社會案件而寫了第一篇登報法律文章。我是少數讀法律的女性,讓我能夠看出法律條文中一直以來的共同性和盲點。而從政的決定則是希望能幫更多女性突破重圍。 

「正義啟動‧拾玖怒吼:女性從迫害到社運之路」專題講座 
陳:二十幾歲我沒有女性抬頭的觀念。一開始進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是因為我的婚姻出了問題。1980年代我開始參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和女性議題活動。因為心繫家庭讓我更加的關心公眾安全的問題,甚至比政府與相關單位更擔心環境汙染。當時知道俄國核電廠爆發,所以我從二十幾年前就開始關切反核議題。環境保護與資源回收等議題,一開始推動的力量很少政府也不太理,但我們從以家庭社區小單位,把環境保護的問題(如核能電,食品安全,氣候等問題)看似遙遠的辭彙、龐大的問題跟生活習慣串聯,漸漸的台灣開始有環境保護的觀念,並將概念轉化成生活中的環保行動。 

 「正義啟動‧拾玖怒吼:女性從迫害到社運之路」專題講座
尤 : 《亡者之聲》 很有趣的拍攝手法!是一個家暴、夫殺妻,最終懺悔的短短故事。 這是一個經常在發生的社會案件。家暴法條88年法通過了,但家暴案持續在發生。家暴者發生悲劇(傷害家人)之後,兩人才能好好溝通。 《沉默之森》 透過唯美的拍攝方式,畫面氣氛能帶觀眾融入場景中。 故事發生在西班牙與俄國之戰。戰爭中,男孩與女孩在森林中相遇,語言不通的兩人原本是敵對的,只能用本能去相處,進而了解彼此,漸漸地擋不住的情愫產生。當快要忘記兩人之間的國仇時,西班牙士兵發現女孩居然是殺害他全家人全村莊的兇手,先前的善意與情誼在一瞬間崩解掉,並且擦出復仇的火花。片中的對話與文字很少,反應出戰爭的荒謬,導演選擇不以言語加以詮釋。 《撒旦的恩典》 本片描述男人進入修道院之後,假借宗教之名,用催眠的方式將壓抑已久的修女們半脅迫性侵的故事。對照台灣的案例,類似案件的方向總是眾說紛紜,到底自願與否、是否為被害者,界線曖昧。而本片中性侵得逞的關鍵是男性將把修女帶入神聖、溫暖、自然的情境之中,並且逐漸引起修女的性慾。本片中嘗試探討但點到為止,其餘由觀眾自行思考發現。

「正義啟動‧拾玖怒吼:女性從迫害到社運之路」專題講座
陳:啓動正義裡面有九部,我全都看了(現場:嘩~) 我會以婦女新知與環境保護主要的觀點切入。 《上帝的屠宰場》 你們去過動物屠宰場嗎?我去過。 人有人道,動物也有動物道。看到宰豬的過程,印象到現在還是很深刻。全世界包括台灣,絕大多數的畜牧業不僅是死前的屠宰方式、生前的生存方式、處理疾病擴展,如流行病時全面撲殺,都很不動物道。環保團體吃素:一不殺生,二也是茹素能更有效率且不消耗資源的讓眾生飽食。當我們了解一些事後,將會對所知的「理所當然」劃上許多問號。片子雖然短,但值得一看。 《妹妹的守護者》 家中如有人先去了,一定是非常難受的。手足,平常好像不親近,但父母會先走,朋友會淡離,只有手足一直都在。新聞案件的數量可能是真實個案的十分之一而已。女性常需承受社會、輿論與家庭壓力,這部片子讓我看到婦女團體的努力,大聲為真實而戰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死海》 本片地點在與印度相隔看似短短一個海峽的斯里蘭卡海岸邊。 貧富不均讓人民更加嚮往繁華的都市與心中的夢想,受苦但無機會翻身,常被利誘使他們走上一條黑色道路。或是他們越國去尋求更好的生活,賭上一把縱身一跳,同時很多人也因此喪命。 生存在台灣是滿幸福的。多為別人想一想,身在福中要知福,在社會福利不好的地方,弱勢者將會更困苦。這些片子都很好,觀眾用兩百元可以把新的世界、你碰不到的故事在你眼前重現,是非常值得的。

(進入M.A.C眼影盤抽獎時間,活動結束)
「正義啟動‧拾玖怒吼:女性從迫害到社運之路」專題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