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卵實力  


放映電影:《卵
實力Eggs Matter

時間:20131011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院 1

主持人:2013女性影展總監羅珮嘉(以下簡稱羅)

出席與談人:《卵實力Eggs Matter》導演張本渝(以下簡稱渝)

 

羅:

有人說:「演而優則導」,這次很高興看到女演員張本渝多了一個新身分-導演,並帶著她首次執導的第一部作品《卵實力》在這一次女性影展的開幕與我們見面。(全場掌聲)

其實剛剛影片在放映時,我也坐在台下和大家一起觀看首次大螢幕的首映,內心百感交集,也想了好多事情,其中讓我感到最新奇的是看到觀眾的反應!不管是笑聲,或是一個我意想不到的畫面-打針,我沒想到大家反應這麼激烈,有驚呼聲、倒吸一口氣,甚至有人摀住眼睛不敢看,看到大家如此投入在影片內容中,我把自己想傳達的理念說清楚,觀眾有反應就很好,實在開心!謝謝在場的女性觀眾,更謝謝男性觀眾的支持,在場也有自己的朋友到場支持有葉天倫導演、演員顏嘉樂、還有我們這次《卵實力》的攝影張洛君先生。(全場掌聲)

羅:

在現在社會中,三十幾歲的女人多了好幾個稱號,像是敗犬、剩女等等,像我就也面臨這樣的情況,但我覺得人生只有一次,在這個時間點,可能每個女人的理想都不一樣,有的是為工作、有的是為家庭,不可能十全十美,而我們只是選擇工作理想的那一方,還無暇顧慮關於「生小孩」這件有時間限制、錯過就無法重來的人生大事。不過,當我看完《卵實力》後,彷彿我的人生多了一項選擇,也暫時能因現代生育科技的進步、可以延後母性,同時,也從中為我現實中的生活解套。而且,因為這部影片的關係,影展結束後,我也和本渝一樣「做了一個決定,我要去冷凍卵子」(全場掌聲)好好鍛練身體、越早做準備,搞不好就能存得越多卵子。

IMG_9897  

(現場觀眾剛好為婦產科醫師-蔡佳璋醫師)(以下簡稱蔡)

蔡:

讓我來為大家說明一下,關於多運動、越年輕和取出卵子的比例並沒有直接的正比關係,這主要還是要透過多項檢查,與體內卵巢功能才真正有相關。

羅:

哇,我們今天映後座談的現場還有醫師為大家做專業的說明,真是一舉兩得啊!(全場大笑)那時間寶貴,現在就開放觀眾問題。

 

(觀眾開始QA時間) 

Q:我看完《卵實力》感觸良多,我現在比本渝大上一兩歲,那這樣還來的及做冷凍卵子嗎?

A

這個問題雖然片中沒特別提及,我們還是讓現場專業的醫師說明好了(笑)

A

和年齡無正相關,如上述所提,主要還是要看卵巢的功能後才能確定,但40-50歲做冷凍卵子成功的大有人在,所以不用擔心。

A

其實我在做冷凍卵子時,也遇到了很多的質疑。但我現在去做,純粹只是讓自己「多一種選擇」,沒有人逼我一定要解凍、生孩子,搞不好我之後決定不生小孩,一輩子都不會用到,讓自己的人生就好好的過完。但哪天也有可能我就遇上了適合的伴,甚麼解凍卵子也不必,不透過人工的方式直接自然受孕生子!我現階段只是讓自己有了新選擇,但並不為此背負決定未來的壓力,因為未來的事誰能肯定呢!

IMG_9873  

Q:我現在33歲,自己身邊也有朋友做了冷凍卵子,但並沒有和很多人透露。想請問張本渝導演,相信當初下決定時肯定遇到很多反對的聲浪,但為何會決定將這麼私密的事情分享給大家呢?

A:因為想要傳達給大家「冷凍卵子」這項曾未熟悉的新抉擇。當初在拍攝初期田野調查了很多朋友,反而最反對這件事的人是已婚的媽媽們,單身女子則是最支持。這些媽媽們反對的最大主因是這項手術雖然可以延後女性生子的年齡,但是「陪伴孩子」我們卻於事無補,可能孩子才剛成年,我們做父母的人就要邁向人生的終點,對孩子也是很大的生活負擔。但就如電影中,我將正反兩方的論述都公諸於世,讓觀眾們自己判斷何謂真正適合自己人生的選擇,我從來就不是為了支持「冷凍卵子」而拍成影片,而是每個人對於事件都有不同的觀點,如果這項適用於現代社會女性的新技術能廣為人知,這樣大家的人生可能也會有所改變。不過好玩的是一開始在進行訪談,在私底下交談時本來反對的受訪人,當他面對不熟悉的攝影機時,又突然官腔客套地改口支持,讓我哭笑不得!另外那時候也害怕蒐集的說法太偏頗某方,導致影片走向不客觀,還好最後都進入佳境

Q:雖然我現在才20歲,但我實在太愛小孩了!我覺得《卵實力》將冷凍卵子手術本身帶來生/心理都會飽受壓力的過程,拍攝的很歡樂,讓我很喜歡!但這手術過程難免辛苦挫折,有沒有真的很想放棄手術或拍攝的念頭呢?

A

對於自我的認識上,基本上我是一個還滿果決的人,一旦決定就會努力做下去,比較少放棄。但在拍片時到是卡住了一陣子,自己是以電影出道,演戲演太久了,也想拍電影,但拍片的技術還相當生疏,所以技術性不太純熟,好在朋友們力挺,不管是在知識上還是資源上都伸出了援手,非常感謝。一開始籌款上的壓力很大,但一想到這樣的內容是可以對社會有貢獻、提供女性新選擇,讓她們可以提早做準備,讓身旁男性可以多一些體諒,一想到這裡就覺得無法放棄,突然有種意外獲得的使命感要繼續做下去!

IMG_9891  

Q:我本身是電影系的學生並且也想拍攝紀錄片,想問拍攝時比較技術性的問題,在片段中在診所諮詢時,鏡頭位置擺放角度不同,當時的拍攝狀況或器材是怎樣的安排呢?

A

拍攝相關的事情,我們今天剛好《卵實力》的攝影,也是我的好朋友張洛君也有在現場,我們請他說明會比較清楚!

 

(張洛君走上台前,全場掌聲歡迎)(以下簡稱洛)

IMG_9926  

A

先解釋一下角度不同的鏡頭,那是因為我們是用兩台單眼擺設在不同位置同時拍攝,後製再透過剪接,所以就有了這樣的畫面。不過,雖然我是掛攝影的頭銜,但利用今天這樣的場合,我真的要和大家說,這影片裡有三分之二的畫面都是本渝拍攝,剩下的三分之一才是我做的,所以這可以說是本渝自導、自演、自編、自己攝影的《卵實力》啊,真的要好好給她鼓勵!(全場熱情掌聲)

我有時在拍攝時,也發生糗事,不知道導演本渝要什麼,但也不喊停,所以就一直拍拍拍,拍到後來手很痠,但最後也沒剪進幾個畫面!不過,最後拍攝熟悉順利後,狀況也好轉很多。本來本渝一開始只是想記錄自己而已,結果看著她剪輯剪著剪著,最後昇華成了以導演的態度去看待這個社會議題,我認為這是她最大的成長和領悟,哥在旁邊看了真的很感動!(全場熱情掌聲)

A

謝謝,我再補充一下,拍攝初期其實就要有腳本規劃,前製做的不仔細,到後來作業會用很久!另外,因為計畫是要做到紀錄片的規格,所以也需要一定的資金,能省盡量省,各方好友伸出援手很開心,但自己的原則是照實給、不虧欠,這樣才不會有拖欠人情的惡性循環,資方和勞方的關係才會舒適。

Q:請問除了冷凍卵子的人工受孕方式,曾有考慮過「領養」嗎?

IMG_9827  

A

已經有領養國外及台灣的孩子,但往後不會再領養某特定單一的孩子了。如果真有餘力,會想做類似提供「營養午餐」等多人皆可受惠的方式,一次改善更多小朋友的生活環境。

羅:謝謝大家熱情參與,因為時間關係,我們開放最後一個提問!

Q:請問冷凍卵子若保存10年,這樣健康度會有影響嗎?

A

依我所知道的知識來回答,基本上現在的技術已發展到很存熟的境界,健康度不會有影響,最有影響卵子的關鍵是「取卵子」時的技術,若手術過程做得好,那保存期限的事就不用太擔心。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