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年鼓手  
播映電影:《少年鼓手School on the Road》

時間:20131016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院 2

主持人:

謝君竹(2013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活動執行,以下簡稱謝)

出席與談人:

郭笑芸(《少年鼓手》導演,以下簡稱郭)


Q:請問郭導演在拍攝這部紀錄片是要從頭跟到尾嗎?

A:是阿!

Q:我想請問拍紀錄片要跟當事者近身接觸,導演是怎麼打破孩子們的心防,真的拍得很好!

A 2011年五月活動就開始了,我七月進去,才與他們有接觸,在南投的山上與他們比較認識後,我後來與我的剪接師一起租了一間房在中部,就常常會到彰化去跟孩子們混在一起,去拜訪他們的家人。其實這部片是講青少年,我覺得家是非常影響一個人的成長,所以我一開始就決定一定要到他們的家裡去,我的工作方式是自己拿著相機,加我的剪接師就兩人而已,以這樣的模式,就比較不會讓受訪者覺得很難接近。

過程中,我發現雲林跟北斗的孩子不一樣,雲林的孩子比較會讀書,卻也比較難接近,但跟北斗的孩子,多為弱勢家庭的孩子,卻很好訪問,他們就把你當朋友一樣,甚麼都能說。我印象深刻的是,雲林的孩子還會問我你們這樣拍會賺錢嗎?”,他們也會刻意躲藏攝影機,這是我遇到比較有趣的地方,所以後來我就比較偏向弱勢的孩子去拍攝和訪問,而這也是影片中有一些小小的平衡的地方,一方面是我的偏好,一方面是他們也吐露的比較多。

IMG_0745  

Q:雖然我看的片不多,但我覺得很少有人可以這麼接近孩子,它不煽情,卻令我數度落淚,感覺孩子們的偏差,真的是因為命運,我覺得這部片應該要全國巡迴,我來自桃園大溪,很多孩子是隔代教養,我覺得很多老師如果能看到這部片一定很好。鏡頭不強勢,而且發生很多事時,你都沒有退卻,我想請問有一個大人要來打孩子是你執攝影機嗎?

A:是,我是等到他真的要打人我才下車,因為我覺得他是看到我在拍,他就是故意要演這樣,因為街上這麼多人,警察局也就在對面而已,她看到我一下車就走了!我本來還想說「先生,你現在到底是怎樣?有話我們去警局說啊!」

IMG_0753  

我覺得拍優人神鼓我學到很多,雖然行政處理上,有遇到一些困難,但對他們劇團的精神我是很敬佩的,我覺得台灣對青少年培養自身修養、涵養非常缺乏,青少年是需要有人去帶領的,他們明年還要再繼續進行雲腳,有更龐大的計劃!也許我會繼續追蹤。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