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家花旦  

播映電影:《當家花旦Prima Donna》
時間:2013年10月18日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院 1廳
主持人:
謝君竹(2013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活動執行,以下簡稱謝)
出席與談人:
陳惠美(《當家花旦》導演,以下簡稱陳)
簡志澄(松田丸子)(《當家花旦》演員,以下簡稱簡)

謝:剛剛在看影片時看到大家有在擦眼淚,很感動對不對?
那剛剛前面有講到導演跟主角之一映後座談部分,那我們就掌聲歡迎陳惠美導演還有演員簡志澄松田丸子來跟大家做分享。
陳:女性影展來看《當家花旦》的觀眾好,我是導演陳惠美Vivian
簡:我是簡志澄,松田丸子,剛剛君竹說有人在擦眼淚還是大家已經睡著了在擦眼屎
謝:可是我自己本身也有偷偷落淚啦
簡:我以為你是個硬漢耶
謝:硬漢其實只是外表的硬漢啦,那映後座坦主要是希望觀眾有互動,想請導演先談一下拍這部片的動機和最想拍這個團體的精神所在在哪裡,等一下就開放問題喔大家快點想
陳:最主要的促成角色是我們的監製,也是丸子多年的朋友,我是因為他才知道這個團體就想說可以拍成一部紀錄片,剛好那一年白雪有個大型演出《雪后狂風》
,是一個很剛好的機會,這些籌備歷程就把十五年來的歷史或作品可以記錄下來給認識或不認識白雪的朋友因為電影而知道這個很有趣的團體,這部片很重要的核心是說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當家花旦,我想勉勵不管是在場年輕人或年長的人你都有機會在生命中綻放。

(觀眾QA時間)

IMG_1098  

Q謝:現場觀眾有人想要發問嗎?那我自己先發問一題喔,我想問丸子說,因為我比較早接觸你,覺得你是個認真的人,你自己也有其他工作,還能支撐著這個劇團,想問你心中的支持點是?
A:這個團體其實已經十八年,我們是在成立十五年底將近十六年時拍這部片,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可以撐這麼久。在台灣,劇團不好生存,而尤其我們是以反串為主更加困難,有人問為什麼要堅持做這件事,但我覺得我不是在堅持,我是在做自己很喜歡的事,再投入我很享受的工作,我覺得我很幸福,我從小就喜歡表演,會在大過年時連同表妹表弟一起表演,還賣票給阿姨叔叔們,到了國中,我念的是板中,大家在拚大學時,我卻在重視音樂課上的表演,還有幸考上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我覺得我的人生很幸運很幸福的就是,我從小喜歡的事一路到我
學校時的專業,甚至到了研究所或是現在的事業都是在同一條路上,我覺得這樣的人生很享受,所以人家說為什麼要堅持這件事,我真的沒有在堅持,我相信在各行各業都有困難的地方,也是其他人想像不到的,我就覺得既然人生都是高高低低,這件事也沒有太特別了,就像導演說,做自己喜歡的事。
謝:剛剛丸子說他是一個很幸運的人,但我不得不說他也是個很努力的人。包括導演也是。

IMG_1081  
Q:你們好,我是在1997年就看過白雪的表演,我第一次看到表演很驚豔,丸子很漂亮而且裡面人物都很有特色,是個很成熟的表演,我想問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因為劇團很不容易,大家是都有各自的工作還是專心在這個劇團上,第二個是說你怎麼可以維持這麼好的身材?
A:第一個問題是很關鍵的,其實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像胡BB就任教於大學,白鳥鸝子是我們公司經紀部的經紀總監,我覺得感動且慶幸的是大家把表演看得很重要,又加上我自己很用力的拉著大家,可能他們有熱情只是行動力沒那麼好,然後我自己的個性就會拉著大家一起做,都有副業啦,不至於到餓著肚子做這件事。那九七年時真的是吃兩個便當都不會胖,我還到處尋求方法變胖,然後有一天你就發現你吃一個都會胖,新陳代謝變慢了,所以現在,兩個禮拜後我們又要公演了,我已經從上個月開始瘦身減重了,就是希望自己在舞台上能完美呈現,要少吃多動。
Q:剛才我在電影裡看到,你有說爸爸也會有柔軟的一面,我想問在你眼中爸爸柔軟的一面是怎麼樣,還有因為今天是女性影展,想問你怎麼看待爸爸這個社會角色?
A:這兩個對我來說是同樣的問題],我在2006年有個作品是《扮裝天后》,這部作品想要傳達室男是女都不重要,我們要打破這件事,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的唯一,在這個基本邏輯之下,我不會去定義爸爸媽媽該是怎麼樣子,我認為爸爸可以有很多種,爸爸只是個抬頭,爸爸就不能掉淚爸爸就要很MAN,我覺得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能去界定。
Q:我沒有問題我只是想分享一下,我看到簡爸爸簡媽媽看表演時,探照燈照著他們,他們向觀眾揮手時,我非常感動,我自己是在2009年看到了《風月救風塵》,那是我看了一百部舞台劇後我覺得最有趣的戲,所以十一月有演出大家趕快去看吧!
A:真的,我們為了要感謝女性影展,只要憑票根就可以換我們這次表演的票,只要跟我們劇團聯絡即可。

 

簡:我要感謝觀眾看了一百部舞台劇後認為《風月救風塵》最有趣。
謝:因為時間關係如果大家有問題的話,可以在外面跟導演和丸子互動。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