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唱一個不唱  


播映電影:《一個唱,一個不唱One Sing,the Other Doesn't》
時間:2013年10月15日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館2廳
主持人:
江孟軒
(2013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行銷統籌,以下簡稱江)
出席與談人:
女性影像學會現任理事長 簡偉斯(以下簡稱簡)


(主持人開場)

簡:
(前面先介紹女影二十回顧展)
兩小時的電影過得好快,因為實在太好看了,我先跟大家介紹一下這部電影,這部是2001年的時候女影放映的一部片,安格妮思華達(Agnes Varda)是我們當年的專題導演,那年的女性影展主題就叫做跟著新浪潮的阿嬤向前走,就是在說這個導演。那年剛好碰到風災,台北淹大水,女影辦公室在地下室,淹水很多東西都沒有了,2001年前資料比較少就是因為這樣。

我先簡單介紹一下這個導演,如果大家聽過法國電影運動,1960到70年代的新浪潮,就是有楚浮、高達那些導演,他們採用非常自由開放的電影形式去拍片,這個新浪潮影響了全世界電影人對電影的重新思考,但在眾多導演中,也有一位傑出的女導演,他就是一個新電影運動中的女性,第二個就是回到法國的社會背景,沙特、西蒙波娃等都在1960年代的法國學運走上街頭,對制度和政治有很多批判,引發了工人運動和女性運動,這片子的時代氛圍在當時的那種狀況下發生的。其實這部電影的背景有點類似台灣要解嚴的那年,很多東西都一口氣爆發了,壓抑很久之後一口氣解放!當時在解嚴之前,提倡新女性運動的是呂秀蓮,1970年把西方的婦女思潮帶回台灣,也受到很多攻擊,有很多人覺得他是提倡性解放,還會寄"你是妓女!"的黑函給他。

IMG_0581  

在戒嚴體制下沒辦法自行成立政黨或社團,不改變政治體制的話,根本無法組織婦女團體,你想組團體,內政部就說,那你們可以去參加婦女聯合會,那是蔣宋美齡女士在主持,一大群官太太,帶去軍隊勞軍...這樣的形式。沒有組織的自由也沒有言論或上街頭的自由,一切都很困難,解嚴之後90年代台灣的婦女運動發展得很熱烈,討論工作或是參政權那些,那這部影片中提到的是墮胎的議題,就是身體自主權。我記得1982.83還是84年,當時要要爭取優生保健法,例如我可以選擇墮胎唐寶寶之類的,在台灣墮胎這件事情沒有像法國那麼嚴重,以前不合法的時候,我們也有過很多密醫,很多人因此有後遺症或死掉,所以當時很快催生這部法律讓墮胎合法化。

天主教國家不能墮胎也不能離婚,但這很奇怪因為大家都知道法國小三很多哈哈哈(全場笑),有小三可能是魅力的象徵,密特朗總統競選的時候沒有誹聞,還請幕僚故意製造一些假的誹聞!

在這影片中我們看墮胎這件事情在法國的運動訴求,雖然現在已經合法了,但是天主教的傳統,對鄉下很多比較保守的人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力。但法國同時又是科學先進很進步的地方,所以宗教和這些就有一個拉扯。

我覺得導演在處理這些女性問題的時候,不是非黑即白,他不會強調對錯,他認為你可以有很多不同選擇,不同的生活方式,像裡面蘋果那個角色,他很愛伊朗男朋友,可是當他受不了自己在伊朗必須要忍受的一切,他決定就是一人一個小孩然後各自生活,他雖然看過他朋友蘇珊的慘況,他還是很樂觀勇敢。當一個女人懷孕生小孩是很特別的生命經驗,你可以看到非常人性的,不是那種意識形態的女性主義,而是很溫柔很寬容的一些人生的選擇,但導演他還是很強調選擇權和女性的自主權。

那觀眾有人要說說看想法嗎?

(觀眾QA時間)

IMG_0616  

Q:我看了很多片最喜歡這片,我覺得法國人很自由很有想法,很感動!後來蘋果他也生了小孩他的轉變,那裡我很喜歡,雖然是老片,但是可以介紹很多年輕人來看!

A:這部片是1977年完成的,當時是對法國社會影響很大,我最驚訝他每首歌連女人卵子都可以唱進歌裡面,真的很厲害!

Q她片中的歌都是女生唱,蘋果和合唱團,但最後片尾曲的時候都是男聲唱,這有什麼用意嗎?

A:這個我不太確定,但確實是個很有趣的安排。

Q:我覺得看了這部片最大的感想就是覺得人生處處有轉機,所以沒什麼好難過的!他們旅程中遇到一個單親爸爸帶著小孩,這個設定也很好,好像人生也沒有非得要怎麼樣不可。

A:對啊,主要是這兩個主角都很樂觀開朗,然後也都很聰明這樣。

IMG_0611  

Q:我剛剛看到一個點,是關於女性的身體,他們男女都躺在床上,女生也可以露胸部,不是只有男生可以露,雖然不很刻意,但電影很多地方都在說性別平等這件事情,對男性沙文主義社會在對話,很幽默,不是用那種很慘烈可憐的方法去控訴,但還是有片地開花的感覺。

A:裸露應該是很平常的,他也呈現的的很自然,反而很多好萊塢電影男性導演的鏡頭,運鏡的方式,配上一些音樂
想要窺探女生的身體,搞半天其實也也沒露,這些電影從女性身體產生一些虧事的感覺,之前有一個陳秀喜,他是女詩人,夏天在家不是很熱嗎?他老公就曾經說你也可以裸露上身啊不用穿上衣沒關係,我們就覺得哇好前衛。

IMG_0584  

Q:
我很羨慕這兩位女主角,他們對自己未來有充分自主權,包括對未來的選擇,幫那個伊朗男朋友生兩個孩子,他還是可以選擇,蘋果一直過得還不錯,是因為他有充分自主權,他一路走得很順,我看這電影絕的歐洲的社會開放程度大概比台灣早了25到30年,你覺得台灣女人有自主權嗎?

Q:我覺得亞洲社會輿論壓力比較大,外界的影響還是會讓人去遲疑,不過其實他們的自主權是爭取來的,爸爸打了一巴掌然後蘋果就決定要離開家,他也有付出一些代價!可是這兩個女主角都很勇敢,像蘇珊搬回鄉下家住,她想要學打字有一技之長可以謀生,還被爸爸嫌太吵,天氣很冷但就跑到牛棚去,在乳牛旁邊練習打字,媽媽也說,叫你的小雜種來吃飯,等等這些羞辱,他也是忍受屈辱一路走來,憑著堅持和勇氣,越走越好越走越順。那即使不是爸媽,像學校女教授被問到關於墮胎的問題就逃走了那段也是一種諷刺,你可能講很多關於自由和實踐,但實在上有沒有辦法真的做到?也是一個問題立刻就見真章了,身體自主權是要自己努力去爭取來的,要活下來不能輕易妥協。

Q:我認為有一個重點其實是錢的問題,所以是在一個現實條件下來爭取自主權,像蘇珊的女兒瑪莉,他是有接受教育,所以他會有這個想法跟男朋友說,我要讓你等待。那蘇珊學打字也是,他們要先有謀生的方法,活下來,才有辦法做更多幫助女人去爭取自主權的事情,我覺得這些求取知識和技能都是女性主體建構的過程,還是回應到經濟上的限制。

IMG_0577  

Q:我對異國婚姻那塊蠻有興趣的,雖然後來蘋果跟那個伊朗男朋友算是告吹了,台灣也有很多異國婚姻,我們下一代接受地球村的概念程度比較高,異國戀情和婚姻應該會越來越多,想聽聽主講人對這個的看法,我自己覺得過去和現在的比較,現在成功率比較高,過去可能比較容易因為各種限制就分手。

A:我覺得電影中可能是因為他的例子太極端,如果蘋果嫁給美國或德國人就沒有這麼多問題,主要還是看文化上能不能互相接受,因為伊斯蘭文化對性別的一些限制和規範跟法國差距很大!蘋果嫁去那邊跟他原本在法國的生活差很多所以很難繼續下去,那台灣可能是有外配的問題,很多人覺得這是買老婆,當你有歧視心態的時候就很容易會有衝突。

江:謝謝大家來參加!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