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0分鐘

播映電影:《90分鐘 90minutes》
時間:2013年10月12日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院 1廳
主持人:
羅珮嘉(2013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行政總監,以下簡稱羅)
出席與談人:
兩性作家 曾陽晴(以下簡稱曾)

羅:
嗨,大家看完這部片還好嗎?還是覺得受不了了?我在法國看到這部片的時候真的覺得實在太震撼了,一定要邀進來給大家看看,他這個導演是從真實社會案例調查,因為北歐挪威這樣強調兩性平權的國家,卻在2000~2008年發生很多殺死配偶的犯罪案件,比例之高是歐洲前幾名,他覺得很奇怪,所以他就一個個案件去研究,去調查,最後建構這三個他覺得最有意思的故事。他希望從男性觀點來看,這些男人都曾經想當好男人,那為什麼最後卻會做這種事情?在什麼情況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我想了很久就決定一定要請一位男性來參加這場映後座談,這位也是一個新好男人,讓我們歡迎他!曾陽晴!

曾:
大家好,這不是我第一次參加女性影展,好久以前曾經有看過一部討論乳房的電影。

羅:
做一個男性,你看完這部電影,有什麼想法?

曾:
我個人其實很不喜歡衝突場面,剛剛看的過程中,好幾次都很想吐,非常難過!我之前拿到英文字幕片子的時候,分了好幾次才勉強看完,我對這種暴力的有點受不了。看到這個片子我很難受,很多次都想逃走!

那從男性觀點來看一下這三段故事,第一個是夫妻應該已經離婚了,太太家裡有小孩的那段,我覺得,當男人被女人如此的鄙視,也不一定是鄙視,而是全然的拒絕,可是這男人又想回來,一直死皮賴臉回來想要挽回,這對我自己來說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我相信有這樣的人。

我覺得導演安排劇情的張力很強,這對離異的夫妻,那女主人又不歡迎他,而且恐怕已經有新的男朋友了。忌妒真的可以殺死人。這段真的就是充斥黑色的情感,黑色的血,玉石俱焚的那種毀滅的心情,面子掛不住惱羞成怒的感覺,覺得自己完全沒有尊嚴最後的手段。另外一個故事我也覺得很棒,光頭男人那個,他是想要完全掌控女人的,要他的女人臣服在我的權力和暴力之下。

IMG_0143  

羅:
可是那段明明兩個人剛剛生完孩子,應該很喜悅啊!

曾:
我覺得和吸毒有關,我之前有一陣子在監獄裡面服務吸毒的人,吸毒者就是,永遠都會讓所有東西都掉進黑洞,金錢、時間和感情什麼的。那段有小朋友加進來變成一個很有力量的故事,光是放小孩子的哭聲我就受不了!我真的好緊張好擔心那個小孩哈哈哈。他把暴力描寫得淋漓盡致,而且那段的最後一幕很有意思,外面充滿了光,對導演他可能覺得,還有救贖跟希望吧?我覺得那是一個一個很具像徵性的結局。在談談老夫妻那對,我第一次看不太懂,剛剛又看中文字幕的,我特別注意到老先生,那種美食和憂鬱的結合,我覺得無盡的悲傷,當他把鳥送走的時候,就感覺道有點告別世界得的意思。他的狀態好像已經無法給予什麼了,經濟上可能已經破產了。

羅:
其實我蠻同情這三個男性的,老夫老妻,還有離婚那段,還有吸毒的,他很難轉換成爸爸的角色。然後自尊的低落等等,對男性來說都是一些很困頓嚴酷的處境。

曾:
我以前本來也不想生小孩,後來還是生小孩,每天都睡不飽。我覺得這個世界,能力還是證明男人自身存在的重要的東西,但最後能力低落造成自尊的低落...唉我有點後悔答應來對談,覺得蠻難受的,我邊看真的覺得很後悔,哈哈哈哈!

羅:
其實我小時候我爸就有點這樣的狀態,我對爸爸的記憶幾乎都不存在,也是都不誤正事,然後有酒精中毒的問題,他是沒有吸毒,但也沒有工作,會一邊喝酒一邊哭著跟我和我媽說,我好沒用,所以你們都瞧不起我...小時後也有一些快樂的記憶啦,但是那個酒瓶摔到我跟我媽身後的牆面的時候,更讓我印象深刻。也會想說,男生表達情緒的時候一定要這麼幼稚嗎?

我覺得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很有感覺的,生命本來就有很多黑暗的部分,只是看要不要面對他,有沒有勇氣去面對。我看了一下今天的年齡層大家都很小吧?我相信男人會掌握最後一點力氣想要控制局面,那家庭這種封閉系統,有時候不一定是外在的暴力,內在的互相傷害其實是更恐怖的。

QA時間

IMG_0150  

Q
我覺得曾先生的反應很有趣,說剛剛看電影很難受很痛苦,我覺得女性角度來看,男生本來就是這樣的,你今天才發現嗎?只是這些脆弱、懦弱都被導演無情冷酷地解剖出來呈現出來,那些弱點被放大來看,很多的痛苦和不容易,我覺得就算在尊嚴被剝奪的時候,也不應該對自己最親密的人採取這樣的行為。我想這是誰都無法接受的。

曾:
其實我不覺得很多失敗男性都一定是這樣,我也遇過很多中年失敗的,他們也沒有採取暴力,它們也很努力想要站起來,所以應該不一定吧?每個家庭都有它的複雜的問題,尤其在亞洲在這樣長期傳統文化掌控的社會,很多兩性的問題,那這部片就可以看到,甚至挪威,已經推動性別平權這麼久的地方,也還是會有這些事情。所以我覺得這和性別不一定有關,是跟暴力有關,溝通的反面就是暴力,當不信任溝通也不想溝通的時候,就是暴力。

羅:
而且場景中就是那些北歐很白,很簡約的家具,也沒有真的直接特寫見刀見血的鏡頭,但就是非常暴力,非常壓迫,音效和鏡頭那些,形成強烈的對比,衝擊很大。

IMG_0123  

Q:
我看完最大的感覺是,性別平等這件事情其是是我們塑造出來的,它不是一個與生俱來就存在的東西,是後來才有的,可能透過教育、文化和社會運動等等,但幸福快樂的生活或道德感,才是真正有沒有辦法實踐性別平等的關鍵,發生衝突的時候,面對痛苦,就是暴力出現的最佳時機,拿男生跟女生的暴力誰會贏?通常就就是男生啊。所以我們應該去想,是什麼讓幸福快樂瓦解消失?

羅:我一直在想好險最後那個女生有拿到反擊的銳器,不然應該也會被殺死。男生很容易就欠缺溝通,一把自己的喜怒哀樂講出來好像就是在示弱,然後自尊一被剝奪或消失就採取暴力,不過其實我覺得性別間的暴力不只是身體的,這有很多灰色地帶,大家可以思考。總之今天謝謝大家這麼晚了留下來看這部片,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