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孕不孕

播映電影:《幸福孕不孕 Couple or Kids》

時間:2013年10月13日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院 2廳

主持人:

羅珮嘉(2013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行政總監,以下簡稱羅)

出席與談人:

奧麗.薇奈Orly VILNAI(以下簡稱Orly)

蓋.梅洛茲Guy MEROZ(以下簡稱Guy)

(主持人介紹影人出場)

羅:

歡迎這部紀錄片中兩位主角參與這次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Orly:

很高興這次能來台灣,也是我第一次來到這裡。這部紀錄片在以色列造成很大

的迴響,讓大家開始思考人工懷孕這個議題。剛剛放映的過程中聽到有人笑以

及其他的反應,很希望可以聽聽大家看完的感受。

Guy:

首先,很感謝這次以色列外館幫忙、贊助我們拍這部片,也很開心看到今天以

色列外館代表帶很多人來觀賞這部片。這部片算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是拍

自己的生命經驗,算是比較私密的部分,要用像是八卦式的拍攝手法挖掘、呈

現出來,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要去克服。

(談關於人工懷孕的看法)

Orly:

我想提醒大家的是,身為女人,身體健康最重要的,要不斷確定、檢查自己的

狀況,因為我本身是記者,所以會更認為不斷的做研究、關於這方面的資料蒐

集是很重要的。

Guy:

整個人工受孕的過程長達兩年,十分漫長,而目前我也有接受一些手術,但結

果還沒出來,我們也有考慮2014年領養小孩。

羅:

這部片中所想傳達的科技與母性等議題,是今年當代女性新思潮單元中很重要

的元素,也是今年很重要的單元之一。

(觀眾心得分享)

IMG_0209  

印度女性影展策展人:

我是印度女性影展策展人,很謝謝兩位帶給我們這部真摯又客觀的影片,看完

這部片之後,想要邀請你們參與我們的影展,到印度放映這部片,很感謝台灣

女性影展成為橋梁,才能看到這麼具教育性的影片。

觀眾:

你們真的非常有勇氣,拍攝出生命當中這麼私密的事情,這部片其實不只講不

孕症這個議題,其中更深刻的是兩人一起走過、扶持的過程。這麼嚴肅的事

情,你們卻把它拍得很可愛,卻也很深刻,很驚訝你們可以用這樣的態度面

對,讓人非常印象深刻,感謝你們。

Orly:

這部片在以色列當地有很多人看過,有一次我參加一個朋友聚會,看見一個朋

友懷孕時,當下很想去外面哭,覺得朋友可以懷孕為什麼我不行,但突然有七

個女人很興奮地和她說:「我們看了你的片子!很感動!」當下有點哭笑不

得,但才真正意識到這部片的影響力的確發揮出來了,這部片是我們的寶貝,

也許生不出小孩,但有這部片也很值得。

Guy:

我覺得這屆女性影展很棒,非常招待我們,很感謝你們,以色列影展也很棒,

雖然鄰近國家有點討厭(笑),台灣這邊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

(觀眾針對影片內容做QA)

IMG_0177    

Q:

想請問拍這部片之後,有沒有引起以色列當地開始意識到這樣的議題,不孕的

結果應該要從男性是否本身也有問題著手,這部片有沒有帶出以色列對於生孕

議題的重視?

Orly:

我們國家的確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不孕不是女生單方面責任,所以也有許

多男性開始去檢查,也預防很多這樣的問題,

Guy:

越來越多男性不怕去檢查而沒面子,會主動去醫院裡面做檢查,有一次我在診

療室等的時候,有人跑來跟我說,他會來這裡檢查都是因為看過這部片。

Orly:

我認為拍紀錄片的目的本來就是要引起大眾關注議題,很開心因此有更多人開

始思考關於這方面議題,現在這部片在紐約大學已經變成教學的教材,美國和

加拿大有五所學校也即將把這部片列入教材。

IMG_0187  

Q:

影片中最後字幕有提到資深醫師對這方面的看法,可以請你們再做細述嗎?

Orly:

電影雖然拍到一個段落,但有更多事情是在拍完後才慢慢出來的,因此我們也

還在繼續探索,也希望能夠和大家分享。

IMG_0234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