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用途  

播映電影:《回家作業My Last Homework》
時間:2013年10月12日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院 2廳
出席與談人:
蘇美玉(導演,以下簡稱蘇)
林彥禛(主角,以下簡稱林)

(當初拍這部電影的動機)
蘇:
謝謝大家來看片,這部片是去年(2012年)的一月開始正式拍攝,二月時進行補拍,從籌備到製作期共花半年時間。故事的發想是從我小時候的經驗開始發想,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當導演所拍得的片,因此我選擇用這個故事當成劇本,有70%是從自身經驗出發,總覺得人到一定年紀後會開始回想以前所做的事,檢視自己的生命經驗,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小時候的任性,那些心理跨不過去的障礙,我是用這樣的心態來處理這個故事,希望能帶給觀眾一點溫暖、有點好笑的故事。

(拍片過程遇到困難的事情)
蘇:
我算滿幸運的,從故事發想到現在,身邊的家人、朋友都滿幫我的。2007年我就已經先寫好劇本,直到有了短片輔導金的補助計畫,因此開始進行籌備、找劇組人員,過程中都滿順利的。雖然我們拍攝期在冬天,但我們滿幸運的是那時候的一月天氣剛好都不錯,真的困難的部分是自己的演戲經驗不足,演員在表達的細節沒有顧慮到,另外是運鏡、場面調度等等是比較難克服的部分。

林:
腳踏車很高,那時候要拍的時候有點困難,其他好像還可以。

(怎麼會選到林彥禛當本片女主角)
蘇:
兩年前在一次偶然下看到她演出的一部作品《生命無限公司》,看到那部片之後對她的印象很深,所以先鎖定好她當作我劇本中的女主角,後來確定要開始拍攝後,請製片的朋友幫忙聯絡,後來就確定請她當作《回家作業》的女主角,過程中都都滿順利的。

(觀眾針對影片內容做QA)

IMG_9976  


Q:
看到女主角影片中的表情,會想起童年的憂鬱時光(笑)。影片前半部的調性和最後一幕有很大的差別,前面感覺是比較憂鬱的,而後面無論是父母討論明牌或對話之間,突然變得開朗起來,想請問為什麼導演會安排這樣的情緒轉折?

蘇:
會有這樣的構想來自於自身經驗,我媽媽不會寫字,所以小時候常想像媽媽寫信給我。情緒轉折上可能畫面轉得有點快,我比較沒有掌握好的部分。小時候會覺得我們家很吵鬧,很煩,家裡總有很多瑣碎小事催促你自己想趕快長大,但年紀大了之後,才會發現吵鬧也是一種溫暖,現在自己住外面雖然很安靜,但很孤獨,所以每次回去聽到家人歡聚的聲音,會覺得滿好的。

Q:
電影取景為什麼要從新北市轉移到台北市,想請問導演這個設定有什麼特殊意義嗎?

蘇:
取景的構想來自於小時候生長環境的街道,我小時候是住三重,街道比較擁擠狹窄,而台北市是小時候比較不常接觸的地方,總想像那裏的馬路比較寬敞、乾淨。我認為河流是一種區域區隔的意念,現在工作時到台北都要過一座橋,所以才會特別想要營造這樣區域的概念。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