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181
「寶島女力-觀眾票選獎」-《墨魂》特映會映後座談文字記錄
時間:2012.09.26
地點:MOCA當代藝術館

主持人:
2012女性影展總監 羅珮嘉(以下簡稱,主)

與談人:
《墨魂》導演 陳惠美(以下簡稱,陳)
《墨魂》製片 莊濟寰(以下簡稱,莊)

文字記錄:Mimijohn
照片攝影:Wei Hsuan Sung

2012.09.26「寶島女力-觀眾票選獎」-《墨魂》特映會映後座談  
主:剛剛跟大家一起看完《墨魂》,我覺得有看到好多好多的人生故事在裡面,自己非常非常喜歡這部作品,每個在片中被紀錄的角色都各自有自己迷人的地方。想請導演和製片分享一下,是在怎樣的因緣際會之下能夠記錄到《墨魂》這部電影呢?我可以先問兩位當初是怎樣的因緣際會下會拍攝這支影片呢?

陳:我本身很喜歡刺青這門藝術,我和Roger本來是故宮的同事,大概是2008年,我看到了一則新聞,就是勇哥和祥哥兩位雙雙拿到全世界三大刺青獎的黑白組和彩色組的金牌。然後我心裡就冒出了兩個想法,第一個,我竟然從來不曉得台灣的刺青這麼厲害,我不曉得台灣的刺青界有哪些人在做,成就又到什麼地方。第二個是,為什麼既然台灣的刺青這麼厲害,台灣人會不知道呢?

就是因為這個想法,激發了我想要去記錄的直覺。對我來說,刺青本來就是一門神祕的藝術,有很多各式各樣的色彩文化融合在裡面,所以就發想了這個題材,也記錄在台灣做刺青的人的故事。在拍攝的過程中,慢慢和被記錄的刺青師變成朋友,一起拍片一起成長,到今天才有這個成果展現出來。   

莊:其實我們從來都沒料到會拍到三年這麼久,但是過程讓人甘之如飴。三年多的時間,從一開始和刺青師們的素昧平生,到後來像家人一樣,我們深入了彼此的生活,也彼此信任。說實在的,刺青師傅這個工作和人的距離感會比較大,這個距離感是因為他們會需要一個保護自己的姿態,刺青標誌的與眾不同有時會造成恐懼,然後恐懼感往往會造成敵意,所以他們在他們過往的人生經驗裡一定有遇到類似的情況,心裡可能有受過傷才慢慢變成現在的樣子,能夠跨越這一切成為好朋友,這是我意想不到的收穫。

2012.09.26「寶島女力-觀眾票選獎」-《墨魂》特映會映後座談
陳:我們拍這個片沒有要去打破大家的刻板印象,我們只是想要把真實的面向呈現給大家而已。其實如果說有一點影片目的性的話,其實就是希望大家要知道,在評判他人之前要有基本的了解。

主:不曉得現場觀眾有沒有問題想要詢問《墨魂》導演或製片的呢?   

觀眾:我覺得這部片子真的好感人喔,已經突破記錄片的感覺,甚至比一般的劇情片還有好看。他講的是這些人的故事和內心。而且我真的覺得這部片子很豐富,可以看到角色的自尊心,自信心和發自內心的開心,所以我真的覺得這部片子應該要推廣,不曉得本片會不會上院線呢?就像電影裡面有講到的,「我要很驕傲的告訴世界我是台灣人」,這些人都是台灣的驕傲,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部電影。

陳:如果大家能夠都喜歡這群人,這絕對是我們製作者最開心的事情,也是這支影片最大的意義。關於上院線這個問題就交給製片回答啦(笑)

莊:在台中有做過獨家的放映,這部分有牽扯到滿多的技術層面,簡單來講就是有資金方面的問題。目前,我們的下一步,計畫是以DVD發行為主,大家都知道,台灣的紀錄片市場並不夠成熟,所以讓大家用購買DVD的方式可能會比較適合。另外,如果真的大家有看到一些感動的話,也希望大家能用口耳相傳的方式讓其他人知道這部電影的好看之處,也請他們多多支持《墨魂》。我們在FB上也有經營墨魂Inky Soul粉絲團,希望大家多多加入支持。之後我們會希望在DVD發行後,和大專院校洽談,已走入校園舉辦類似的映後座談的方式,跟觀眾面對面,互相給對方一些回饋,這會是我們比較期望的推廣方式。

2012.09.26「寶島女力-觀眾票選獎」-《墨魂》特映會映後座談
主: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想要以行動支持《墨魂》的朋友,可以在10/16(二)16:45和10/19(五)11:00兩個時段在西門町的新光影城用大螢幕看到這部電影,19號的那一場導演和製片也將到現場和觀眾在映後與談,希望大家能把這個消息讓更多的人知道。  

陳:我個人也覺得跟觀眾的交流是最直接的,比較有規模的商業放映我們也有試著做過,不過還是覺得沒有這麼合適。總而言之,最重要的就是大家都要來看《墨魂》,這是對我們而言最直接的幫助。

主:我覺得看《墨魂》可以看到三個很可貴的面向,一是認識何謂刺青藝術,二是認識這群人,這群人的家和故事,最後還能看見他們一個愛台灣的實踐,從自我認同到國家認同,出國表演為國爭光的笑容很激勵人心。再來還有其他的觀眾有問題嗎?

觀眾:刺青是刺在身上的,但隨著年齡身體外型改變卻是難免的,我有點好奇,這些刺青師傅怎麼跟來店裡的客人溝通這個問題呢?

陳:師傅在刺青之前都會不斷提醒,他會說,你在做這件事情前你一定要想清楚喔,你有沒有想過先你之後幾年可能會有甚麼改變等等的,這部分的充分溝通他們是一定會做到。年輕的時候,我自己的解讀會是說,你在哪個年紀刺青,那個刺青就象徵了那個時候的記憶,即便隨著年歲流逝有所改變,但那還是一個獨特的印記。如果是有美感上的考量的話,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刺青技術現在已經進步到可以修改圖案了,所以經濟能力也足夠的話,也認識了比較優秀的刺青師,只要有專業技術都可以依照客人的要求視情況幫忙做些變化。

2012.09.26「寶島女力-觀眾票選獎」-《墨魂》特映會映後座談  
莊:像我自己也有親身經歷過刺青走樣。19歲的時候,我在腳上刺了一個英文字母R,那個時候就是在美國蘇活區隨便找間刺青店,深呼吸一口氣就進去刺了也沒想太多,結果三年不到就掉漆,但好幾年過去了,我卻都沒有想要去改變它。

這個刺青會讓我永遠記得當時自己的狀態,他或許是快樂的或者是悲傷的,他對我來說就是十九歲的一個記憶,這個刺青就是有它無可取代的重要意義。但是,關於皮皺掉這件事情我就比較介意就是了,你要知道容易鬆弛的身體部位,難免會發生刺玫瑰花後來變高麗菜之類的事嘛。(眾笑)

觀眾:我想要先向你們致敬,這種用心而且費時拍攝的紀錄片,經費一定會不斷的超乎原來的預期。我不曉得你們最後超出預算超出多少,資金困窘的時候你們又是怎麼解決?好奇你們怎麼克服這些困難?    

2012.09.26「寶島女力-觀眾票選獎」-《墨魂》特映會映後座談

陳:預算的部分等等也還是請製片小莊回答,但是心路歷程我可以稍微分享一下。拍記錄片好玩但是也很痛苦的是說,你永遠不知道那個終點會在哪裡,如果是拍劇情片你可以想像一個故事,然後就按照劇本安排拍攝進度。因為我們的這部片子是以角色的生命故事紀錄出發,所以才沒有所謂的終點,而且認識角色越多,就會發現越來越多想要記錄下來的片段。像從小失去右手的祥哥他是一個非常難拍的人物,他人很好,但他本來不願意讓我們看到工作之外的他,是他跟我們相處三年下來才慢慢有改變。

莊:嗯,其實最明顯的是,剛開始在拍片的時候,祥哥他根本不會讓我們拍到有他手的畫面,到後來他不管什麼時候像是擦藥什麼的,他都是非常自然的在我們面前呈現出來。一開始,我們自己也不太好真的直接去問他關於手的這個問題,明明知道很OK,祥哥心裡也覺得很OK,但是大家都沒辦法很自在的談論這件事情,後來相處越多,祥哥已經慢慢變得不會去介意了。

陳:我們也沒有在片子裡太嚴肅的去處理這段過去。其實和一個人認識了解的歷程就是這樣,這也是拍片好玩的地方,直到最後才需要去想終點在哪、該怎麼結束。資金的話就有請製片小莊跟大家分享。

2012.09.26「寶島女力-觀眾票選獎」-《墨魂》特映會映後座談

莊:其實一開始要拍這部片子的時候,根本沒有想到預算的問題,從機器準備啊等等的都是後來要拍才想到的,從新竹到高雄,後來甚至要跑去歐洲,我連去玩的錢都沒有,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有補助金費50萬來支持我們,開銷使用我們也是以最少的金錢達到最高效率來執行。但就算如此,開銷一定是透支的,不過因為我們兩個都還有自己的工作,所以就拿自己的收入挹注到這部片子裡面。

陳:再稍微補充一下,我覺得做這件事情的想法,一開始是想要做,後來是想把它做完,其實我們沒有非常精準的預算概念,只要有能力有時間我們就繼續投入,紀錄片很大的關鍵是你有沒有決心把他做完,可能一年的時間你忙我忙大家就沒有辦法就沒有辦法完成。現在,就是另外一個時間點,希望大家就是支持《墨魂》,來看《墨魂》,幫忙推廣《墨魂》,讓阿勇,阿祥還有小華他們的生命故事被更多的人看見。

莊:當初在拍片的時候,勇哥的小兒子還小小隻的,今年七月在台中特映的時候,竟然已經長到我肩膀這麼高了。這也是讓人很驚喜的事情,會讓人覺得這個紀錄片是有生命力的。我知道現在說這個是有點突兀,但如果大家有興趣資助支持這我們和《墨魂》,幾位主角未來一定還會有更多值得記錄下來的故事,就都可以繼續拍下去,但其實只要能感受到各位有感動,這就是讓我們最開心的事情了。

2012.09.26「寶島女力-觀眾票選獎」-《墨魂》特映會映後座談

觀眾:想請問一個問題,在記錄片裡,阿翔和嘉華他們在高鐵上有碰到一個先生,當時的對話頗精彩,他們為什麼會碰到呢?

陳:搭高鐵那天,他們就是從高雄要搭到桃園準備出國,那位突然上前搭話的先生印象中是一位教授,本來我們攝影機都收起來了,他就突然靠近走過來攀談,我們趕快又把器材拿出來,結果一拍就拍了一個小時左右,這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剛好他問到關於刺青的問題都滿深入的,祥哥他們跟他一來一往也有精彩的火花,很高興當時運氣好能拍到這樣自然的場景。

觀眾:我覺得你們音樂選的很用心,有些無聲勝有聲的地方,也有適時的去加上一些配樂,配樂也是電影的靈魂之一,你們是用怎樣的方式去克服他,怎麼去找到這些音樂呢?

2012.09.26「寶島女力-觀眾票選獎」-《墨魂》特映會映後座談
陳:其實我們電影版本的配樂是費了很多苦心,其實我們是和林冠吟合作,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她?她剛出道的時候號稱女周杰倫,發過兩張專輯,後來因為個人的生涯規畫,選擇退居幕後。跟她洽談過才知道她本身對刺青藝術也相當有興趣,又是非常專業的一個製作人,我們真的非常感謝她願意用比較拮据的預算和我們合作。

我和小莊兩個人比較偏向影像專業的工作者,在我們影像上的努力都做了,音樂上就是要想辦法讓影像加分,至於如何加分的想像空間,就是要交給一個比較信賴的音樂工作者處理。她的專業會知道用怎樣的音樂可以連想到怎樣的弦外之音,祥哥雖然什麼話都沒說,但我們怎麼讓大家看著畫面聽著音樂,就知道他心中的苦澀等等的。我自己非常喜歡林冠吟的音樂創作,不是那麼商業卻夠流行,但又有種古典的美感,跟這部片子的調性很搭。像電影裡音樂出現的時間點還有風格等等的,都是我們一起思考討論過的成果,很開心最後能得到觀眾的肯定。  

主: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墨魂》特映會座談必須告一段落。等女性影展開幕後,也會再請到小莊和惠美導演一起到影展現場談談這部片子。我跟大家透露一個小祕密,寶島女力單元裡面還有一部陳惠美導演執導的紀錄片,主題差很多,但是一樣感人一樣好看,為了不讓主題失焦請大家自己到寶島女力單元裡找找看囉。至於其他《墨魂》耐人尋味的部分,就留到到時候在影展現場的座談再跟大家分享了。今天真的很感謝大家光臨賞片。

2012.09.26「寶島女力-觀眾票選獎」-《墨魂》特映會映後座談   
《墨魂》MOCA當代藝術館特映會,映後座談結束。

人生不長,要痛就快《墨魂》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