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98.JPG 

放映場次:10/23(日)10:00 
出席講師:2006年女性影展策展人 黃翠華老師
文字紀錄:羅令杰

黃翠華:我覺得很感動,其實我在2006年策女性影展的時候有看到《愛人、同志》這部片,芭芭拉.漢默爾本來要去柏林影展,但是後來臨時不能去,就有人在傳說她是不是得了癌症,後來得知他得了卵巢癌;我們很開心可以看到他抗癌成功,並且繼續創作這些作品。

在第一部片,我們可以看到美國前衛藝術家,同時也是聲音藝術家的作品。我覺得他的聲音用得很好,當然影像也是,到了第二部電影,當我們看到他和吉娜合作的電影,他其實一直很想要做傳承的動作;在第三部電影中,我們可以知道她對瑪雅.黛倫的崇拜,也可以看到瑪雅.黛倫對她的影響。

第一部電影用了很多的疊影,她從小就很喜歡馬,她父親開了一間叫「紅馬」的加油站,她念英國文學的時候,曾經寫過關於馬的作品,在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她對性別壓抑的一種隱喻。

IMG_0289.JPG

第二部電影中可以看到她對文學的研究如何呈現在作品上,這是一部很輕鬆的小品,透過遊樂場與影像不同的聲音呈現,可以看到她精準的將各種元素融合在一起的樣子,也可以看到兩位創作者不同感覺的刺激。芭芭拉.漢默爾其實還蠻喜歡這樣的,她覺得年齡的累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而她在文學的修養,對於性別的議題和公平正義等,是非常的深厚的;在第三部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她承襲了瑪雅.黛倫旺盛的創作力,她們能夠將自己的生命力,和身為女性的創造力發揚光大並繼續傳承下去。

IMG_0327.JPG

Q:我想請問兩個問題,就你的觀點而言,她想透過她的觀點來呈現什麼關係?還有是她是透過什麼方式去影響下一代電影呢?

黃翠華:先回答你下一個問題,芭芭拉.漢默爾其實並不是喜歡好萊塢那種單純說一個故事的敘事方式,對於一個觀眾而言,我們可以對電影有更多期待,我覺得電影當不是以一種方式去創作的時候,我們是很樂見這件事情發生的。電影表達訊息的方式,是其他媒體所沒有的,這正是電影之所以必須存在的原因之一。例如《東尼.瀧谷》的電影就並非單純將情節搬到大銀幕上,也不是依附在文學原著的作品,一個成功的電影,並不應該單純只是在講故事;而電影每一段技術的突破,都呈現出不同的可能性。

一個人最重要的部分其實是內在的狀態,我並不是很習慣要跟人講什麼的人。我覺得她們那麼努力的創造出這些作品,我非常尊敬這兩位前輩,而我應該努力搖旗吶喊,把我所知道的告訴大家。回到第一個問題,就我看到的,我並不能代表芭芭拉.漢默爾說些什麼,像她的第一、第二部電影都相當簡單,而大家自己的感受是最重要的。

IMG_0288.JPG

Q:我其實比較少看前衛電影,我想知道看影片的時候要用什麼心情去看,才可以體會到導演要傳達的東西呢?

黃翠華:我們可能比較不習慣打破一般敘事形式的語言,我覺得電影不一定要拍劇情片;電影就是個畫面和聲音所造成的幻覺,但有時卻會比故事更真實,只要把心給放開,我們或許有一天會頓悟,知道了電影要表達的東西,你就懂了。我覺得看任何作品,懂不懂沒有那麼重要,因為實驗電影就像抽象畫,我們不一定看得懂,但是可以感受到作者想要表現的東西就很夠了。

IMG_0330.JPG

Q:電影做為第八大藝術,表示它應該是有特別做分野,但是我認為,文學更接近電影,這兩者請問要怎麼分辨嗎?

黃翠華:現代藝術大部分都是跨領域的創作,因為現代的創作是比較複雜的,舉例來說,我們也會看到像說劇場表演也用了投影動態影像的創作等舞台效果;我們不用太侷限,可以更狂野的看各種作品,不管是使用哪種媒材,在哪種媒體表達,只要能夠表達出效果,都可以是很傑出的作品。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