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41.JPG

放映場次:2011/10/21(五)19:25
出席影人:2011女性影展行政協調 莊蕙綺
文字紀錄:查爾斯

莊蕙綺:大家看到這部片的結局是不是有一種驚訝的感覺?當初知道要來參加映後座談,我自己重看了很多次。影片裡頭有一隻很可愛的蝸牛,導演用了幾個很棒的長鏡頭讓我們看到靜謐的大自然裡面,不斷醞釀發酵的一些情感和張力。

影片中不管是祖母、媽媽或者西法都有屬於自己世代的樣子,西法的祖父對祖母埋怨自己的女兒當媽媽當成什麼樣子,但是,祖母一直有種信念,想讓女兒有自己的想法,我覺得或許她還是不大能夠完全瞭解自己的女兒,但是媽媽到底該有什麼樣子呢。大家都看到西法穿著紅色外套站在山丘上等著媽媽回來,一切的殷殷盼望,對比著蝸牛的緩慢與時間的緩慢,媽媽終於回來的時候,心底希望與媽媽在一起的那種期盼卻還是得到媽媽又要離開的消息。

導演在影片中運用的手法讓我們可以去思考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如果我們把人這個生物體放在大自然裡面,在自然中各種生命體的觀照之下,那種對媽媽既強烈又痛苦的愛,那個推的動作與永遠留在心中的媽媽形象之間的矛盾情感,導演是不是想從這些告訴我們什麼?我自己的詮釋是,死亡是否真的等同於生命的結束嗎?死亡是祖父所說的一種禁忌嗎?我們可以看到野生動物在生命結束之後,透過埋葬又重新滋養這個大地,我認為這是一種生命的循環不息。親情是否真的就是那種緊密的聯繫、死亡的意義又該如何解釋,如果我們用大自然的法則去看待,可能會有比較寬闊的理解。

IMG_0035.JPG

Q:最後為什麼要安排西法找到母牛?

莊蕙綺:當我們失去一個生物或者物體的時候,我們會以為它不見或者死掉消失了,在影片的最後牠卻又出現回來了,我覺得這還是在說生命的一種循環。

Q:祖母、媽媽和小女孩三個世代,我認為媽媽已經四十歲了,應該有能力脫離那種宿命,我不知道這是否為導演沒有自覺到的部分,讓這樣的宿命又重複?

莊蕙綺:我覺得西法的媽媽沒有在複製她媽媽的一種形象和宿命,雖然她在影片裡面一直說她已經別無選擇,但是我覺得她其實選擇了她自己所想要的那種人生。

IMG_0055.JPG

Q:為什麼不讓西法跟著媽媽?

莊蕙綺:因為西法只有十二歲,也就是還在學習的年紀,我不大確定導演的預設的背景是什麼,比方說她的媽媽要去當志工的地方都是哪些國家等等現實條件,但是那場在懸崖邊媽媽對著西法說她以後長大也可能會做出和她一樣的事情,我覺得西法的媽媽知道自己是任性的,也相信她的女兒會在沒有她的地方成長出她自己的樣子。

IMG_0044.JPG

Q:這部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西法對她媽媽作了這件事情之後,在後來是很冷靜的,我想知道這些時刻她自己都在想什麼?

莊蕙綺:我自己對西法的詮釋,當時我也在想為什麼她會這麼冷靜的面對?我想到以前十幾歲的時候看到自己爺爺的死亡,雖然自己心裡有著一些對死亡的莫名感受,但是那種感受對一個十幾歲的孩子來說,到底會有怎樣的理解?雖然我知道祖父已經過世,但是那就好像他去了一個遙遠的地方旅行一樣,西法在片中用石頭和樹枝堆疊埋葬媽媽,我認為那是一種把媽媽留在心裡的儀式,這個過程之中,西法自己心中對於死亡的感受我想也是在處理發酵的吧。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