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777.JPG  

日期:2011/10/17(三)19:45
片名:保持距離、金先生謀殺事件、烏龜和眼淚
出席影人:韓國女性影展選片人 Miyojo Hwang
     《烏龜和眼淚》導演周旭薇
文字紀錄:林柚稘

周旭薇:感謝女性影展提供這個機會放映《烏龜和眼淚》,這是我第三部作品,以女性、家庭和親密關係為主題來探討。

Miyojo Hwang:雖然我不是導演,但在韓國時我有出席座談會,和導演也有對話的經驗,也聽到很多觀眾分享他們的問題。《金先生謀殺事件》因為一直到最後都沒有揭發犯人的身分,再加上臺灣片名的翻譯,更會讓人有種推理劇的感覺。因此我也很想聽聽臺灣觀眾的感想。

觀眾:在臺灣也曾發生過類似《金先生謀殺事件》的案件,也引起社會福利和法律的關注,也因此催生了家暴防治法,讓大眾明白受暴女性她們的家暴問題是需要得到關心的。

Q:請問第三部片出現的動物為什麼是烏龜,而不是金魚或蝸牛呢?

周旭薇:影片出現烏龜乍看之下很沒邏輯,其實是因為我喜歡放動物在我的作品裡。在片中烏龜代表了不屬於這個家的「他者」選擇烏龜則是我直覺上覺得這是女主角會養的寵物。在片中烏龜也很無厘頭甚至是很神秘的到處亂跑。這跟《保持距離》裡出現的金魚手法很像,那些金魚看起來就像是要在水裡尋找安全感一樣。我本來是想用更大膽結局,就是最後烏龜離家出走,離開這個沒有安全與愛的家。

Miyojo Hwang:實際上,導演的重點並不是放在謀殺事件,而是那天消失的夜晚,代表女主角可能受到言語或實際上的暴力,導致她連她到底想說什麼話也不記得。臺灣的片名可能會讓觀眾往推理方面去理解。電影沒有明確說出女主角是不是犯人,雖然檢驗報告有提到犯人是A型,包含了證據在裡面,但也有同樣是婦女的觀眾堅決認為不可能是女主角殺了她丈夫。

IMG_9790.JPG

Q:為什麼在《烏龜和眼淚》的最後,女主角說她沒有了爸媽呢?

周旭薇:其實這個故事還沒結束,因為女主角還是跟爸爸一起住,她的困難還是沒人能夠幫忙。影片主要是希望表達,一個家庭除了成人之外,孩子所處的位置與感受,這感受有時候會非常五味雜陳。還有說我想說我非常喜歡《金先生謀殺事件》的女主角,她演得好棒!《烏龜和眼淚》裡的媽媽因為長期受虐,我在試鏡時要求演員揣摩出受虐婦女平常看起來的感覺,但這對很多演員來說並不容易。但是《金先生謀殺事件》的女主角卻能表現出頭腦完全放空的感覺,雖然她的身體在這裡,可她的意識還停留在當晚,這演員真的是找得太好了。

Miyojo Hwang:關於這演員,其實是導演先接觸她本人後,再為她寫劇本,所以這劇本可說是為她量身訂做的。說到《烏龜和眼淚》其實我有點好奇會不會是烏龜殺了爸爸媽媽呢(笑)?

IMG_9814.JPG

Q:關於《金先生謀殺事件》最後結局,看起來像是先生的鬼魂出現了,關於結局,Miyojo Hwang有什麼想跟大家分享的嗎?

Miyojo Hwang:首先要提到女主角的名字「日順」這個名字有很多意思,但第一個大家會聯想到的是很辛苦、需要作很多事的人。這也表示其實女主角非常希望老公在這困難的時期能站在她身邊幫助她。

主持人:就像是《保持距離》的結尾,女主角雖然害怕她的兄弟,但在他離開後卻有帶點孤單惆悵的感覺。雖然我們並不知道他們過去到底發生什麼事,但身為家人,彼此之間永遠都存在著一股聯繫。

IMG_9793.JPG

Q:關於《金先生謀殺事件》的結尾,我個人認為老公拍她肩膀,或許表示他對他太太因為環境和心理因素迫使下做的事情欣然接受,因為他理解太太的想法,所以對她的作為沒有怨言,而在他被枕頭悶死的當下,他或許是相當豁然的,當然這都是我的想像,因為電影裡對夫妻關係沒有太多描述,但可以想像或許他們的互動沒有實質暴力,但有情感壓力。我也很喜歡《烏龜和眼淚》因為細節描寫得很貼切,能讓我們去理解孩子的想法。

Miyojo Hwang:電影一開始是設定他是一位不能體貼另一半的先生,所以才會不願意搬家,還讓太太每隔一星期回家作家事,所以我不會覺得老公當時是欣然接受的。但也是因為這樣,最後一幕老公對她的安慰反而會讓人更加難過。

周旭薇:家可以說是一個私領域,外人的看法一定跟家中成員的看法有所隔閡。就像《金先生謀殺事件》警察看到太太打電話給老闆,問她先生都死了妳還要工作嗎?因為他不瞭解這份工作的重要,這能讓她離開那個充滿暴力、不友善的環境。《烏龜和眼淚》後段除了女兒的旁白外,還有爸爸的旁白,在蒐集很多家暴事件的資料後我發現,那些加害者往往沒有自覺,甚至還會認為自己才是最可憐的受害者,質疑他對家人這麼好,他們怎麼恩將仇報,反而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這非常矛盾。

IMG_9819.JPG  

Q:我覺得《金先生謀殺事件》的警察不一定是在責備,可能是有點不捨,為什麼不讓自己好好休息,把悲哀沉澱一下呢? 

Miyojo Hwang:當時影展座談會時我們還有發現男性會在執著於金先生到底是誰殺的?而女性觀眾多偏向去關懷女主角,由此可看出男女看事情的角度相當不同。女主角當時也有參加座談會,我也有見過她本人。看完這部片我們可能會為她的處境擔心是否她生活不幸福呢?但我看到她本人脫離金太太這角色後,反而顯得更年輕、漂亮、幸福。而她本人也有和導演討論電影裡最喜歡的場面:金太太拿著行李在馬路徘徊,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走,從這點看,我認為《烏龜和眼淚》裡最後勇敢離家的媽媽是更有可能得到幸福。

IMG_9806.JPG

Q:導演拍攝《烏龜和眼淚》的目的是要關懷青少年,我覺得這電影是做得很成功、很棒的一部作品。因為裡面沒有直接出現家暴場景,不會讓青少年模仿,可同時又會感到壓力,這真的是一部很好的宣導片。

周旭薇:謝謝你的稱讚,關於暴力部分,寫實的表達其實會非常真實,也能做到表達恐懼的效果。但在上一部作品拍完後,我便決定這次要做以「孩子」為主角的東西,也因此想把目標觀眾群設定為更多人像是青少年,所以刻意選擇了偏向精神、語言暴力的部分來表現。

Miyojo Hwang:雖然說《金先生謀殺事件》裡沒有實際的施暴表現,但從金太太身體和精神狀態也會讓人有種受到家暴的感覺。雖然說我不是導演,也不是演員,但還是很高興有這機會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回韓國後也會將大家的心得傳達給對方的。

周旭薇:我要謝謝女性影展,因為今天這三部片的題材在一般影展不容易看到,女性影展願意著墨在這些議題真的很感激。最後也謝謝各位觀眾的支持,如果喜歡這部片一定也要介紹給朋友們來看,謝謝大家。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