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紀錄片不僅是創作而已。它是改變世界觀念的溝通利器。」郭笑芸,本片導演

郭笑芸近年拍攝焦點置於台灣社會案件發生率,始終居高不下的家庭暴力問題,繼2008年以女性觀點的『最遙遠的愛』之後,再度以男性為主體的『與愛無關』,持續探索家庭中的風暴。

與談人:郭笑芸 (本片導演)、簡慧娟(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執行秘書)紀惠容(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郭:這是我關注家暴問題的第2部片,我跟拍了兩年才完成這作品。其實台灣有40%的施暴者,童年時父母有家暴問題。尤其我自己的朋友中,有一半爸爸媽媽有家暴傾向。在台灣,家暴議題是這幾年才慢慢受到重視,所以我計畫繼續拍攝相關影片,下一部更希望從小孩子的角度去探討。

簡:其實暴力問題不能光是從受害者來著手,施暴者的問題才是根源。很高興看到導演從施暴者的角度去拍這部片,相信能給觀眾帶來一些獨特的思考視野。

 

Q:請問導演,你覺得這些施暴者真的會改過嗎?

A:我拍了以後覺得,只有很少數人會改啦,可是他們至少都有進步。在中南部,許多人仍然把女性當做生孩子、照顧家庭的工具,但這會影響到夫妻關係,尤其是台灣丈夫+越南太太的配對,相處上更容易出問題,因為越南是母系社會,結婚後不會像台灣這樣,必須扛起照顧公婆的責任。片中有個受訪的先生就是另外請外勞,這樣就不會和老婆直接因為婆媳問題起衝突(要照顧婆婆)。  

很多女孩子都覺得,結婚就可以改變一切,在愛裡頭的時候都懷著很遠大的婚姻理想,但是這是不可能的,根據我看到的例子,幾乎全都失敗。所以若你婚前就發現伴侶有暴力傾向,最好是早點分手。

02 

Q:我原本希望看到更多男性的生命故事,但是這部片比較都是在講夫妻相處,有點失望呢。

A:這是因為,其實有很多事是不能說的秘密。如果我說了,那受訪者會很難繼續生活。一部紀錄片拍了若會影響到人家的家庭、生命,那這部片就沒有意義了。所以我很保守,留了很多東西沒有講。比如片中有個受訪者是警察,他們家是警察世家,如果我講太多,他在地方上會很難立足,這不是我要的結果。

03  

Q:怎麼都沒有北部的受訪者,都是中南部鄉鎮的?

A:北部的組織密度很高,我很難打入。南部人比較沒有戒心,比較容易讓你進入團體中拍攝。拍攝以前都有簽同意書,可以選擇要或不要被拍,我拿到的同意書都是中南部的,北部沒有。

04  

Q:拍攝過程中有沒有遇到危險?

A:基本上我和受訪者相處還算愉快,但是也曾遇到比較棘手的狀況。這些受訪者都是失婚的,一名女性肯到家裡來聽他們講話,他們會覺得如獲至寶。這中間有一些"邀約",但我不會感到驚訝。這本來就是預料中的事,所以我能夠沉著地去應對、處理。另外,我也刻意選擇比較中性的工作夥伴,比如我的攝影師就是理小平頭的女生。這點我事前就有注意。

05  

最後我想請大家到場外在海報上簽名,這兩張海報會帶回去給受訪者看,算是為他們加油打氣,讓他們能繼續努力改掉暴力習慣。

(觀眾大喊:笑笑你好棒!)

06  

郭笑芸作品年表

2004梅子的滋味 The Taste Of Plum

2006海棠瑪沙與珊瑚 Rock The Boat

2008最遙遠的愛 The Unreachable Love

2010與愛無關 Nothing to do with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