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別以為暴力只有打過就算,事後不留痕跡,《爸爸生氣了》、《艾拉阿嬤》和《幸運草》告訴我們,暴力對受害者的影響極為深遠,甚至到老年也無法抹滅。

其中《幸運草》講的是導演張韋蓉個人的故事,小時候她看著媽媽遭到親生父親的家暴,曾經因為怨恨父親,連洗衣服時都不願意碰父親的衣物,但透過拍攝這部片,她慢慢從負面情緒中發展出成長的動力,並和觀眾分享她的故事。

1010這三部片子的早場放映,映後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幸運草》雙導演張韋蓉、李亭慧小姐來進行現場Q&A,並談談這部作品─

 

Q:《幸運草》的拍攝動機是?

A:《幸運草》是我大四時的畢業作品。小時候我常看著媽媽被爸爸打,心裡覺得很傷心又疑惑。我問爸爸:「你為什麼要打媽媽?」爸爸說:「因為你媽媽不乖。」我一直不懂為什麼媽媽不乖,一直到拍這部片,我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媽媽堅持在花市工作維持家計,我那愛賭博的生父掛不住面子,所以常常打媽媽。

02  

Q:繼父和媽媽看過片子了嗎?

A:其實他們還沒有看過,我邀請他們來看這次在女性影展的放映,但他們竟然說沒空來,我有點失落。但他們會希望我把片子帶回家放…我們之間的互動不是特別熱情的那種,但是是很台灣式、很溫情的。

 

Q:我覺得這部片很棒很感人,想要邀請更多來自單親家庭的朋友一起看。

A:謝謝!

03  

Q:親生爸爸現在在哪裡?

A:不知道,沒有聯絡了。

 

Q:會不會擔心被親生爸爸看到這部片?

A:我和媽媽討論過,但她覺得,因為我們是從不好的地方,走到好的地方來,況且做錯事情的不是我們,我們很願意和更多人分享自己的經驗,鼓勵更多人活出自我。

04  

Q:會因為媽媽的經驗,害怕婚姻嗎?

A:婚姻對我來說還太遙遠,但媽媽希望我不要害怕結婚,她覺得結婚是很重要的經驗,有體驗才有學習、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