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吳金燕導演《女人的力量》,描述麥玉珍,一位十四年前遠從越南嫁來彰化秀水的新移民媳婦,婚後育有兩名子女,因與先生意見不合在七年前離婚。時常去警局協助翻譯工作的她,看見許多外籍配偶遭遇家暴等不合理的對待。為了替這些非血親的姊妹們發聲,她成立台灣新移民協會。外表亮麗的麥玉珍,所經歷的苦痛不少於他人,前夫禁止她親近親生子女、因為不懂中文誤觸法令,仍堅持為陷於困境的姊妹們四處奔走、爭取權益,展現平凡中偉大的力量。這部38分鐘的紀錄片成果輝煌,曾參加2009金穗獎、2009南方影展和2010台北電影獎,且看精華QA摘錄:

 

Q:請問導演是甚麼背景出身的?

A:我是電信公司的員工,是半路出家的素人導演。當初是參加公司培訓的課程計畫而拍出這部片,自己以前也沒有想過要做導演呢。

02  

Q:為什麼選擇這樣的題材?

A:因緣巧合下,我聽說了麥理事長的故事,覺得很感動,希望可以把女人微弱但堅強的力道表現出來。我認為女人的力量也是「軟實力」的一種。

05  

Q:拍片過程中,妳覺得最感動的是哪一個時刻?

A:這部片跟拍了將近半年以上,也做了很多場訪問,我常常聽了就陪著麥理事長哭。我最心疼的一次是她提到自己遭到家暴、被趕出家門還不能探望自己的孩子;同樣身為母親、身為女性,我非常能感同身受。

 

Q:接下來會有別的拍攝計劃嗎?

A:我已加入在地拍攝團隊,每年都會產出新的作品。接下來我們會拍彰化縣芳苑鄉,國光石化八輕的案子,探討環保議題。

 

許雅婷導演《放心漫舞》是2010加拿大國際影展的參展片,也是她在芝加哥藝術學院的作品。根據導演自述,她以前是拍紀錄片的;這次嘗試劇情片,希望透過新的角度來探討人性議題。本片描述年邁的電影人克里斯,罹患老年癡呆症,徘徊在幻覺回憶和現實間。虛實不分的知覺碎片侵占了現實人生,漸漸編織成為他內心的真實。

03  

Q:妳這麼年輕,為什麼想拍老人失智的主題?

A:以前在台灣時,我曾經跟拍樂生療養院的抗爭過程。那時我常和失智的老人交談,這成為《放心漫舞》的濫觴。記憶是很有趣的,比如我在芝加哥、在台灣,有時候記憶會慢慢混合、交錯。記憶是否真的那麼重要?現實和想像,哪一個才是真的?除了老人失智的議題,現實、想像和回憶,這三者間的抽象關聯,也是我想探討的。

04  

Q:妳是用戲劇的手法來呈現老人失智的世界…感覺是很抽象的,但妳在電影中建構的世界卻彷彿很真實,妳是採用什麼手法去拍的?

A:我採用近距離的鏡頭去拍攝,盡量顯現出它的細節,創造真實感。

 

Q:影片中的樹和鹿是甚麼意思?

A:我是把現實的部份先拍好。樹本身有神秘感,可以代表人的心理。它可以代表迷失,但從聲音的來源,人是可以找到出路的。鹿是在拍樹的時候看到的,是意外的收穫。後來鹿就變成另外一個象徵。我們看到的視覺跟感覺,是連在一起的。看電影為什麼有感覺?因為我們感覺到感情的質感,只是我們很少去思考這層面,因為我們往往被情節拉著跑,忘了這事的存在。

06  

※其實不管電影怎麼拍,主題都是關於人,今天同場放映的還有《同班同學》,影片跨越十九個年頭,述說三個女孩、一個男孩從小一直到二十二歲的校園成長故事;其中兩名普通生目前就讀大學,另外兩名特殊生則在高中特殊班畢業後順利進入職場,分別跟著母親經營簡餐店,與在基金會附設的餃子實習坊工作。影片穿插融合班創辦老師二十年來投入融合教育的點點滴滴,而這些孩子以及他們的家人,無疑是融合教育最強而有力的發聲者。本片曾參加2010紐約獨立影展、2010西班牙格拉娜達影展

 

《女人的力量》、《放心漫舞》和《同班同學》還有一個場次! 10/16 () 11:55,給自己預約一個充滿女性力量的週末早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