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影展閉幕移師台中 《凡凡》獲台灣競賽首獎

得獎導演大合照.jpg

 

女導演齊聚一堂!2016台灣國際女性影展今(10月23日)在台中日日新大戲院舉行閉幕暨台灣競賽獎頒獎典禮,入圍導演更前往台中參與盛會。短片《凡凡》脫穎而出,榮獲首獎,導演劉家欣當場激動落淚。

 

《凡凡》劇情以女研究生到酒店工作為主題,從身體、慾望出發,探討女性自身的認同。獲決審評審一致讚賞,尤其主角廖雅珺的演技精湛,將女性的無奈、情感關係中的諷刺,刻劃地細膩內斂,本片的攝影也備受肯定。導演劉家欣上台領獎時激動落淚,直說「可以拍電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雖然《凡凡》的故事並非她親身經驗,但她也投注自己的生命,去呈現《凡凡》這樣特別的故事。

 

首獎得主《凡凡》導演劉家欣與決選評審貝蒂席爾.jpg

首獎得主《凡凡》導演劉家欣與決選評審貝蒂席爾

 

特獎由賴麗君、彭家如的《神戲》,以及林欣怡的《第六十九信》獲得。兩部皆以女性際遇為主軸;《神戲》紀錄越南籍歌仔戲演員阮安妮的唱戲生活,《第六十九信》則以實驗紀錄片的方式,重組呈現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施水環在獄中的書信。

 

另外,還有三部作品獲評審團特別獎,分別為節奏流暢的公路電影《迎向邊疆公路》、以少見的音樂錄影帶形式創作的《南無撿破爛菩薩》、以及藉由辦桌習俗探索客家文化的《辦桌》。觀眾票選獎由《二姨丈的TATALA》出線,導演江薇玲以達悟族傳統服飾出席典禮,笑稱能得獎都是因為族人的熱情支持。

 

本屆台灣競賽獎決選,邀請德國多特蒙德科隆國際女性影展選片人貝蒂‧席爾(Betty Schiel)、韓國首爾女性影展策展人金仙娥、演員陸弈靜、導演曾文珍、及資深電影工作者王耿瑜擔任。貝蒂‧席爾表示驚豔於台灣的創作能量,也鼓勵好作品就應該跨越界線,向國際推展台灣作品。陸弈靜也說,這是她第一次參與國內片競賽具有國際級的評審團隊,不同的文化背景也帶來對影片更多的觀點,不囿於單一視角。

 

2016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舉辦雙城聯映,首度與台中市新聞局、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合作,10月20日至23日在台中日日新大戲院播映,並舉辦國際影人‧聚焦台中論壇,以及台灣女導演對談,觀眾熱情迴響。

 

與會嘉賓合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