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程式Island City》映後座談回顧


 

片名:《孤島程式Island City》

場次:台北華山 1 廳 10/17(一)18:40 ★

主持人:何孟璇

與談人:蘇盈如│2015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總監、版權購銷專員

 

《孤島程式》是亞洲女性影展聯盟印度代表選的片子,由選片人王君琦推薦給策展人珮嘉,屬於「亞非新視界」這個單元。女性影展這次選了許多亞洲、非洲女性導演的電影,讓觀眾能夠看到主流歐美電影外的新觀點。這部片由三段故事組成,第三段故事的女主角就是開幕片《炙熱豔陽下》的女主角。


《孤島程式》故事背景在孟買,是寶萊塢所在。蘇盈如認為孟買這個地方很有趣,長出了寶萊塢這樣的東西,同時也長出了像《孤島程式》這樣的獨立電影。印度電影除了寶萊塢生產的歌舞片,還有一些作品很擅長探討關於人與文化的深思和哲理。但這部片很特別,它有非常科技、真實的內容,同時又有非真實的東西,還有點黑色幽默。科技其實是印度非常重要的產業,但很少看到印度電影處理到科技的部分。這部片處理了科技這個主題,要讓觀眾看到科技社會中孤獨跟疏離的部分。這可能是在國際發行上可能比較沒有市場的主題,但對導演而言是一個重要的題材。


蘇盈如提到,在台灣有三部以孟買為主題的片上映過,《阿米爾罕之大搜索》、《孟買日記》及《聽見愛你的聲音》。其實在印度每個城市、每個區的特色都非常不同,孟買是一個海港城市,氣氛非常活躍豐沛;德里是政治首都,比較保守、緊繃,之前女大生被姦殺的事情,也是發生在德里;加爾各答則又不同,是像泰戈爾這樣大文豪產生的地方。這部片用「孤島」來形容孟買,就是說它雖然在印度,但又不是那麼像印度。


現場觀眾在映後座談踴躍分享心得。有觀眾表示這部片非常令人驚艷,具備很強的故事感、劇情張力、黑色幽默,是很另類的印度故事。三段故事雖主題不同,但在某些環節上相扣,風格雖不同,卻串連得很有意思,給予觀眾在現實與非現實之間詮釋的空間。
 

第一段故事談的是一個男人在壓力工作環境下過著機械化的生活,卻被公司強迫放了一天假,最後做出驚人舉動;第二段說的是一個家庭如何迷上連續劇,劇中打造的理想男人竟成了全家人的心靈寄託所在,蘇盈如認為他們藉由觀看連續劇取得了自主權。
 

有觀眾提問,印度的女性到現在是否還是承受社會氛圍的壓力,活得很壓抑?因為在第三段故事中,女主角其實曾經感受到被愛,但最後還是選擇回到舊有的生活。蘇盈如認為印度女性有可能可以掌握整個家族,但前提是要在某種文化脈絡下,例如結了婚、生小孩,最後才能掌握權力。女主角雖然跨出了一步,懂得拒絕,但是沒想到最後還是接受了舊有的狀況,雖然令人感到沉重,但也表現了很現實的一面。
 

▲  對相似主題片單有興趣嗎?看更多亞非新視界」單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