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那場停留Tour of Duty》映後座談QA記錄
 

片名:《記憶中那場停留Tour of Duty》

場次:台北華山 1 廳 10/15(六)11:30 ☆

主持人:簡偉斯│第18、19、20屆女性影展主席

與談人:金仙娥│韓國首爾女性影展策展人

 

與談人分享

簡偉斯:

金仙娥是韓國首爾女性影展策展人,這次來參加我們女性影展,同時也是臺灣競賽的決選評審。她在2006年取得韓國中央大學電影理論博士學位後,先後於母校和檀國大學任教,專業包括女性主義電影評論、韓國電影史等等。

金仙娥:

這個電影的英文片名雖然是Tour of Duty,但韓文的翻譯是「蜘蛛的土地」。韓文中有一句話:像螞蟻一樣努力工作,但像蜘蛛一樣飄然消失。在韓國的70年代因為美軍進駐,所以韓國婦女到娼妓村像螞蟻一樣辛勤工作,但他們到了東豆川,現在就像蜘蛛一樣飄然消失。再補充說明一下英文片名的意義,Tour of Duty代表說這些婦女們的記憶,應該也是我們共同要記憶的責任。在電影裡面有很多廢棄的空間,這些女性都在這些空間像幽靈一樣徘徊。關於這些廢棄空間跟人的記憶,我們這些活著的人有責任去記憶他們。

 

QA時間

Q1:電影當中的三個主角,你覺得他們的故事和宗教有必然的聯繫嗎? 導演電影中的所有這些人物,他們都有牽涉到宗教的概念,存在於電影當中。

金仙娥:我雖然不是導演,但是和導演們曾做過幾次簡短的問答。雖然這幾位女主角的故事跟宗教有隱約關聯,但不是故事中最直接重要的主題。

 

Q2:我很好奇導演是怎麼找到這幾位主角的?

金仙娥:

這兩位導演朴慶泰和金東玲是夫婦,他們從出道作品開始,就都是拍攝美軍娼妓村的主題,和這部是同樣主題的作品。朴慶泰的出道作品是《我與貓頭鷹》,這部電影的女主角就是這部片中一直畫畫的老太太,這兩位導演從2000年開始做電影起,就跟這群人保持良好關係,才能拍出這樣的電影。像金東玲導演的代表作是American Alley (2008),也是這樣的主題。

《記憶中那場停留》2012年在韓國上演開始,直指這個敏感議題,造成韓國社會很大的討論。金東玲導演曾在問答中說過,他認為這部電影並不是一部政治性的電影,而是具有「電影的政治學」,在深思之後才產出了這樣的作品。他認為在這部電影裡面,主題雖然看起來非常政治化,但最主要是想要表現電影美學如何觸及政治的東西。他是以美學的角度在做這部作品。

 

簡偉斯:電影的政治學是什麼意思?

金仙娥:Film aesthetics in a political way. 不只是電影的素材或主題跟政治相關,而是在電影中如何處理政治的美學。

 

簡偉斯:第三個人物,就是那位黑人混血女孩,一直在說Sera的故事,到底Sera真的是她的朋友呢? 還是總稱所有像她一樣的女孩呢?

金仙娥:我認為Sera的意義是代表性的,代表各種血統的混血兒。

 

簡偉斯:第三段故事的美學表現方式,很顯然跟前面兩段表現得不太一樣。第三段的黑人混血女性比較像是在表演。

金仙娥:曾經跟導演聊過,那位混血的女生以前的夢想就是當一位演員,但一直沒有實現。所以在做這部電影的時候,導演就讓她在這部電影裡面表演。

 

Q3:電影中看到很多場景的調度,這些場景都是真實存在的,還是有刻意製作的呢?

金仙娥:

都是真實的場景,導演他們刻意找了非常多廢棄的空間進行拍攝,很多是跟歷史有關的場景。他想表現的是,就算這些空間已經廢棄,還是存在於某些人的記憶,這空間也還有歷史的存在,這是他想要強調的事情。

現在電影出現的場景主要是在東豆川,就是京畿道中北部接近北韓的一個地方,以前是美軍駐防所在。雖然只有當時在那邊從事性工作的韓國女性才記得這個地方,但其實現在還是有很多來自俄羅斯、烏茲別克、哈薩克、菲律賓的女性,多多少少還在那個地方流動著,所以他們主要是生活在東豆川的人群。

就像臺灣也有相近的歷史經驗,在二戰之後,韓國可能跟美軍,那臺灣跟日本之間,也有慰安婦這樣的討論,我們要如何去記得這些歷史,是我們的責任,我想臺灣跟韓國也有相近的歷史經驗。

簡偉斯:臺灣在越戰期間,以前中山北路有非常多美軍酒吧,許多美軍在那邊流連。美軍沒有在台灣有正式駐紮基地,但在越戰期間,美國大兵都是來台灣休假,台灣是一個很重要休假的地區。

金仙娥:70年代韓國以娼妓村這樣的形式來推廣,作為國際觀光產業,尤其對美國,作為觀光推廣的政策,所以到現在其實大家很多在追究國家責任。

 

Q4:這次影展有很多南韓的紀錄片跟劇情片,我想問為什麼您會選擇在這一場做映後座談,是否這部影片特別重要?

簡偉斯:我解釋一下,映後座談場次是我們女影選擇的。女影是議題性的影展,基本上每部片放映兩次,會有一次座談,希望請導演來參與,如果導演無法參與,我們會請專家學者來參加座談。今天很高興韓國女性影展策展人來到台灣,她是我們臺灣競賽的總決賽評審。同時他剛剛有提到過,這部片在韓國有上院線放映,對韓國來說其實是滿尖銳的一部片,也引起很多討論。

金仙娥:

大家對韓國電影可能有所好奇,所以我想補充一些。《屍速列車》在台灣有上映,在韓國的情況,不要說是這些商業大片或韓劇,獨立電影就是非常深厚獨特的產業。尤其女性導演,拍劇情長片或商業片可能滿不容易的,但在獨立電影的領域都有非常活躍的活動。

尤其像這部今天這部女性的獨立電影,在韓國最多製作這樣電影的人,也都是女性導演。其實在韓國關於這些社會性主題的影片,幾乎都是女性導演先鋒領頭的,但在海外比較不容易知道這些作品資訊。這次女影也選了非常多韓國女性的電影,希望大家多多觀賞支持。

 

簡偉斯:今天非常感謝金仙娥策展人,對於電影背景做了仔細的說明,也談了更多電影之外的資訊。

 

▲  對相似主題片單有興趣嗎?看更多「性 / 倖存年代」單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