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影選片指南台北場3NAWFF、非典情慾

與談人

賴珍琳 台灣競賽獎初選評審

王君琦 選片人

黃慧敏 選片人

羅珮嘉 策展人

 

主持人

柳巧蓁 影展總監

 

柳巧蓁

接下來要介紹的「亞洲女性影展聯盟國際競賽獎」NAWFF,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是聯盟的其中一員,這個聯盟裡有印度、韓國、日本、以色列,每年會有一個競賽互相推廣交流女性導演的作品,那每年得到首獎的會輪流在會員國播放。今年得到的首獎的作品,就是去年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首獎的《河北臺北》和今年要播映的這部韓國作品《不加班,要針織》,我們請君琦介紹《不加班,要針織》

 

王君琦

《不加班,要針織》我想劇情大家看了就會知道,這部片在今年的討論也引發兩極爭議。其實「亞洲女性影展聯盟」原本是有五個會員國,後來以色列國際女性影展因故停辦,變成只有四個會員,那大家都知道投票一定要奇數,雙數就是死局,我們跟印度代表是投《河北臺北》,日本跟韓國就是投《不加班,要針織》,二對二,誰也不讓誰,所以才會出現兩部得主。大家一定要去看為什麼韓國跟日本要這麼堅持,完全不鬆口,完全不支持《河北臺北》,非常有意思的是,國際跟國際影展的合作上,會看到大家對怎樣的片子能代表女性影展有不同的思考。

這部片的導演自己也是社運份子,所以他拍攝一群小資女,一般小資女上班很辛苦後,就想去百貨公司吃好吃的東西,或買喜歡的衣服,所謂的小確信,但這群小資女在下班後,他們想說可不可以用手作變成小物品,不是要在網路上賣,而是用作品去介入他們關注的社會現場。

《不加班,要針織》連結了很多我們原本覺得相對熟悉的元素,小資、生活、手作,其實是整個故事脈絡下的這群人,用作品去進行文化干擾,再從文化干擾中看到他們自發出來的社會能量,我想這是韓國和日本兩個女性影展代表所堅持的,他們認為在這個片子中很清楚看見女性與社會的強烈關聯性,他們很堅持女性影展必須由女性作為主體《河北臺北》的重心是放在父親身上,這個是他們所認為沒辦法支持《河北臺北》的原因;但對我們來講,女性影展的定義當然絕不是螢幕上的人物是女性,當然有不同的思維,大家可以去思考,這兩部做為討論候選時,為什麼會出現雙齊名的結果,我想放在這樣的脈絡下看會特別有意思。

 

柳巧蓁

那我補充一下韓國的工運時程發展,他們的工運紀錄片都是非常生猛有力的,這部一反韓國傳統紀錄片的形式,走比較溫柔堅定的路線,一種安靜的反抗,是非典型的抗爭紀錄片。

 

 

接著來看「非典情慾」單元。

 

(播放非典情慾單元預告片)

 

這個單元主要在談情慾關係、愛慾關係,其實女性影展很常談情慾,同志情慾、女性情慾等,但今年我們想討論更邊緣、更被歧視或忽略的關係,像一夜情、人獸交等等非典型的情慾關係,先請珮嘉特別推薦幾部。

 

羅珮嘉

《謎樣的陌生人》 看完預告有沒有覺得很玄?一個小女孩跟著媽媽還有媽媽的男朋友住在一起,看起來他跟媽媽的男朋友相處愉快,甚至可以共枕而眠,但是劇情裡有一天他在路上看到一個跟他長得很像的男孩子,穿著也一模一樣,於是他們玩在一起,小女孩就把他帶回家住,從這裡故事才開始層層往前剝開。到底關係裡媽媽扮演怎樣的角色?那個成熟的男朋友扮演怎樣的角色?男孩子又到底是誰?有點驚悚片的感覺。

 

我要再推薦《怒放玫瑰》,他們兩個的主角設定某種程度上有種同質性,主體是一個青少女,但發展的故事線截然不同。女主角是在法國長大的波蘭裔少女,他們家要整修,請到一個波蘭的非法移民幫他們做工,這個移民就跟他產生很有趣的友誼。工作同時講了很多過去的事情,他說他曾經來法國搞一夜情,後來他就回到波蘭,有家人也有小孩,但就生了一個種。在十分鐘版的預告片裡面,這個女孩子根據這個工人找到他的孩子,等於是中間人的關係,然後在關係裡,他跟兒子、爸爸、甚至自己的爸爸都有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可以去參透。

 

《愛在旅途蔓延時》這部片非常現代感,很像獨立電影,或日舞影展很喜歡的調性。兩個陌生人在派對相遇,感覺很像我們在網路上交友,反而陌生人更熟悉,兩人展開陌生人的公路之旅,而且調性是黑白片,兩個年輕人彼此曖昧,彼此聊心事,中途遇到很多情況,產生這樣的感情在公路劇後會延展出真正的愛情,還是怎樣去收尾,也是我們現在速食愛情一直在討論的,包含了約砲文化或一夜情。

 

王君琦

我覺得會推出非典型愛慾這樣的專題,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對慾望的理解,常常是從行為本身去想,這個行為過於特殊、不符合我們的狀態,甚至邊緣化、疏離化,但你會發現那個行為本身之所以不被允許,反映出來是我們預先設定好的觀念、假定與價值系統,在欲望背後的動機,並不盡然是我們所認為的怪異與詭異。我想推薦的三部影片都是從這個角度出發,包括一個很短的紀錄片。

 

《如膠似妻》談的是一個英國男子與他的矽膠娃娃之間很深厚的情感,我覺得他用了紀錄片,而且是很溫柔的方式,讓你穿越、跳過那個你會帶著一種窺視的觀看。他把矽膠娃娃當成他的妻子般百般呵護,聖誕節他會買禮物給他們,導演拍出這個男子心理的狀態,你會發現,從心理狀態你會呼應他的慾望,這個行為本身就可以跳脫出我們習慣框架成病理化的預設與假定。

 

《野性的誘惑》在討論的時候為了方便,我們會說是「人獸戀」,但你可以從哪個角度去看這部片呢?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去理解人獸戀作為一種戀愛的模式。現在我們談動物愛的時候,有種方式是完全允許被討論的,就是毛小孩,我們用一個父母對小孩的方式去允許我們對動物非常強烈的愛,可是當對動物的愛不在父母對孩子這種社會道德標準之下,我們就開始覺得這是一種變態行為。

 

所以我想,很多時候慾望跟性自由本身,討論的空間在於形式怎麼觸及我們的社會道德秩序,而我們的社會道德秩序為什麼去做這個規範,反映出來的是怎樣的焦慮。可以從字面上來理解,這是一個女子跟他遇到一隻狼之間的愛,而且這是一隻真的狼,不是哈士奇,要就要做到這個程度,你也可以從象徵意義去看這部片,狼代表的是所謂的自然,自然跟文明之間的衝撞,有很強大的批判,我想是在批判當代人類文明的異化,高度的異化、慾望的異化、人關係之間的異化、生活的異化,這隻狼的出現衝破了這樣的現象,或說至少是強烈地批判這點。

 

 

《少年禁戀》,其實跟剛剛珮嘉介紹的兩部有個類似的主題,就是近親戀,近親戀在這三部片當中各有不同的伏筆與處理,《少年禁戀》的女主角如果有看美劇的人應該會很熟悉,瑞秋葛瑞菲斯(Rachel Griffiths,在很多美劇都有精彩的表演,包括《六呎風雲》《家族風雲》,你會看到他在這部片非常精彩的演出,也是這部片會受到關注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他的演技。

 

他其實是生了兒子之後就把兒子和老公拋掉的女子,細節我不講,後來他的兒子失蹤了,同時他的生命中剛好出現一個長得跟他兒子非常相似的年輕人,他們之間就展開一段情慾關係。非常有趣的是,雖然表面上他跟這個年輕人沒有血緣關係,可是他對這個年輕人的情慾,其實是高度聯繫到他對他陌生兒子的情感,你要說這個是親情嗎?也可以說是,那有沒有可能在親情之外有另一個層次的閱讀?比如說近親戀,我們怎麼去理解近親戀的關係,我們在女性影展最想做的是逼大家,或說推大家,不要太快進入到「近親戀不可以」這樣的想法,蘋果日報的社會新聞下面就有一堆人說「人渣、不可以」之類的,我們就是要去撞這個東西,重新去想什麼是人獸戀、近親戀,這樣的慾望關係跟我們社會規範之間有的衝擊與衝突在哪。

 

 

黃慧敏

《奔˙奔˙奔》這部其實是結合《浪蕩世代》(On the Road有點像公路電影和黑色喜劇的劇情,可是他探討比較是人生的議題。劇情大家自己看,我覺得比較厲害的是他們的表演,兩個演員之間對白講得非常快,這就是表演的精準程度。除了欣賞公路加黑色喜劇的類型元素外,還有他們怎麼去處理各自的人生議題,去面對已經死亡的好朋友的挑戰,逼迫自己去面對,特別要講的是形式上,他們的表演非常精準,因為受過嚴苛的劇場訓練,導演是劇場出身的,有興趣大家可以去看。

 

《親愛的再見》探討我覺得我們社會上滿常存在的議題,就是少女墮胎或者未婚墮胎,我已經破梗了,因為短片啦,破梗應該還好。它很真實的呈現,即使是你自己去婦產科墮胎,你遇到什麼狀況,可以讓人感同身受,幾乎身歷其境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