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影選片指南台北場1│開閉幕片、香妲艾克曼

與談人

賴珍琳 台灣競賽獎初選評審

王君琦 選片人

黃慧敏 選片人

羅珮嘉 策展人

 

主持人

柳巧蓁 影展總監

 

柳巧蓁

今年主題是雙線敘事,其實,女性影展的選片小組制度一直都在進行「雙線敘事」。由兩個、三個人搭擋,在選片的過程中,互相攻擊、互相辯論拉扯,在說服的過程中,就有很多觀點、敘事線跑出來。時而平行,時而交錯,交織成今年雙線敘事的影片。

 

(預告片)

 

羅珮嘉

我以策展人的角色跟大家說,今年的影片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為什麼呢?砸重金!光看這本(影展手冊)誠意就很足夠了,就是用錢堆砌出來的,校稿校得很辛苦,場次表就有810頁。為了讓大家可以很享受地觀看,這次的片量是101部,算是很多。

我先介紹開幕片《炙熱豔陽下》,它是印度片,講個小八卦,這是我們今年六月去韓國女性影展選的片。去韓國要看的片很多,其實一開始我沒列入第一要看的片,因為台灣引進的寶萊塢片太多了,我不需要硬挑。我們理事長先看,看完他說好看耶,但我還沒給他完全的信心,就沒有抱持期望的心態去看,結果真的好看!我這種人已經看過一堆好片、悶片、爛片,這部片子我保證,進去戲院出來的沒一個會失望。

導演是印度非常有名的商業片導演,他專拍娛樂性質、寶萊塢性質的大片,但重點來了,你以為商業不能皆具意義性?他非常女性主義,他談的是四個村莊裡的女人,在印度種姓制度、不理想婚姻制度、童養媳等狀況下一次拼湊到位,可是用了商業的元素來看,看完會感動,賺人熱淚又讓人深思;這裡面的演員也都非常大咖,其中一個女演員今年會邀來。

《炙熱豔陽下》的意義有二:第一,女性影展從來沒有在開幕放過印度片、南亞片;第二,我不想在開幕片放悶片,想讓大家都賓至如歸。這就是為什麼我選擇這部片當開幕片。這部片是必看首選,然後開幕當天位置非容易滿,請大家有機會就去訂。

 

 

第二個是台中開幕片,我們另外選了一部,也是南亞片但不是印度,是孟加拉的片子,是兩個不同的國家,這部叫《人生排練中》,它們兩個是對照組,為什麼呢?因為今年是雙線敘事,我從開幕片就要雙線敘事,剛剛是商業娛樂的鄉村大片,這個則充滿文青味。

一個孟加拉的中產階級,非常有知識水準,專門演出泰戈爾劇本的女演員,在追求夢想與演技的生活時,全世界的人都逼他結婚生小孩,男朋友很帥卻硬叫他相夫教子,呈現他的掙扎等等。我覺得這兩部片實力相當,這是慧敏看到的片,一開始我也沒看好,看了就覺得南亞電影真的不是開玩笑。

 

黃慧敏

我覺得《人生排練中》厲害的地方是挑戰了泰戈爾的劇本,重新詮釋,這個女演員就是孟加拉女權被壓迫的代表,他周遭的男性,包括導演、先生、女傭的男友都是父權的代表,都對他抱持質疑的態度;而他重新詮釋泰戈爾劇本,放在當代血汗工廠中,沒有名字只有編號的女性,呈現這樣的挑戰,包括自己的人生。他結婚了,但後來跟很賞識他的導演有了外遇,他代表的不只是個人抵抗,包括整個孟加拉女性對後殖民政權的抵抗,雖然這樣講有點悶,但真的非常好看。

 

 

羅珮嘉

記者會那天,柯佳嬿問我們到底什麼是女性思想,他也在思考這件事,我覺得女性思想是一連串改造、進化再啟蒙的過程,這兩部是雙線敘事很好的代表,可以看出女性思想怎麼培育出來的。第一部是反男性霸權、父權英雄主義,產生一種外放式的女性英雄結論;第二部是內化式,女性思想是在心裡的,他在詮釋泰戈爾的角色時,演技也會出現不一樣的地方,這兩部片很適合做對照。

再往下是閉幕片,今年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單元「性/倖存年代」,談的是性工作或者跟性有關的職務、勞務,可以是主動式或被動式,其中,慰安婦是我們很想討論的議題。慰安婦議題向來都很硬,但閉幕片《雪地裡的擁抱》很柔和、唯美,跟一般我們看到的韓國商業片不太一樣。《雪地裡的擁抱》談的是當時兩個青少女,他們被抓進慰安婦集中營的一些故事,兩個少女各自有不同的成長背景,一個是貧窮的,另一個則是有受教育的,他們面對這件事都有不同的方法與感覺。我覺得這部片也是必看片,辦公室看完每個人都淚流滿面,想好好大哭一場的來這裡就對了!

 

柳巧蓁

今年有一個重點單元「香妲艾克曼」我們先提出來讓大家認識,這個專題就是向去年逝世的香妲致敬。這個單元也有影人講堂,邀請到香妲的好友、比利時影展的策展人瑪麗‧維爾梅倫(Marie Vermeiren)來台,和大家分享香妲的故事。

 

(香妲單元預告片)

 

羅珮嘉

《珍妮德爾曼》是他很知名的片,也算最重要的一部片。大家剛剛可能想說這個女人怎麼一直在削馬鈴薯,整部片大概做了很多次這個動作,但是不要小看這部片,他大概是所有女性導演裡,唯一可以嚇壞我的女性導演。這部片三個半小時,看完之後我想說我看了什麼,但是未來的十年,我沒有忘過這部電影,常常夜深人靜就想起它驚嚇我的程度,他每次削馬鈴薯的心境都不一樣。

 

黃慧敏

我補充一下,這部片厲害的地方是在那個年代,用真實的時間去呈現女性做家事。這其實非常女性主義,雖然他否認自己是女性主義者。他要呈現女性做家事是多麼地繁瑣。我們剛剛看到的這位是媽媽,他每天就把飯煮好,等兒子回來,兒子回來前有一些其他工作。

 

 

羅珮嘉

我們不要劇透,我要挑戰你們來看這部片。另外這部我真的非常愛,他沒有一直削馬鈴薯,他是把自己當成馬鈴薯,這部片《我你他她》。你們知道其中一個人就是他本人演的,我們海報上兩個纏綿的女人之一。他在整個過程裡,他很喜歡在一個空間裡做一些事情,我們等下慢慢講。

我想問一下在座有誰已經聽過香妲艾克曼了?有耶,太好了!因為他的東西真的很具實驗性,我也被嚇過很多次,我就是忘不了他。加上去年他過世了,所以一直很想找機會做他的回顧。其實全世界幾乎每個女性影展都在做他的東西,因為他實在太重要了,算是70年代女性主義那波浪潮裡,第一個女性主義導演他的《珍妮德爾曼》被紐約時報譽為全世界第一部女性主義電影,有這樣的享譽他的代表性一定非常重要,他也受到法國新浪潮的影響,比如說高達,他也跟他們齊名,也深受法國早期布列松的影響,所以他的風格真的是實驗派,又有非常強烈的女性主義色彩。我們這個單元在下一次的女影大咖講座裡面,邀請熟悉香妲的張亦絢做深入講解。

 

這次我們跟比利時外館合作,從比利時的皇家電影資料館,引進所有已經數位修復的版本,這個版本可能在國外也不見得看得到,數位修復絕對是很值得期待的。我會建議在看的時候,如果是初學者,不認識香妲艾克曼的話,可以從《無處為家:關於香妲的兩三事》來看,裡面會談到一些香妲的想法,例如當時為什麼要拍《珍妮德爾曼》,以及他的媽媽對他有什麼影響;媽媽是他自殺離開人世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先從這個紀錄片了解,再來做研究。

我建議看他每部片子時,他對空間、時間掌握,跟一般看電影不一樣,一般電影是濃縮的,他的電影就是不剪輯至那個濃縮的時間,所以大部份我們會覺得難耐、坐立不安,那是正常的,是香妲挑戰你的目的,可是他最後也不會放過我們,讓我們不悅地離開然後沒留下東西,這就是他厲害的地方。

 

 

接下來是疏離性,他的電影一定會提到的事,就是孤獨、離散、離人的氛圍自編自導自演也是很重要的部分,然後還有冗長的長鏡頭與畫外音,這些技巧在大師講堂會再跟大家聊。如果我要推薦這個單元,一定要看三個半小時的《珍妮德爾曼》,我們特別排在精神好的早上,《我你他她》也是必看,接著《轟掉我的家鄉》是她十八歲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很有趣的是,你可以看他演到老,再去看他的劇本,這次單元的重要性就是他的傳奇一生,都可以一次享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