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86  

場 次│《陰道是最溫暖的顏色》《潔米的五十道陰影》

 

時 間│2015年10月16日〈五〉

 

主持人│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巡迴專員 姚立儷

 

與談人│ 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

 

 

主持人:在映後開始之前、在大家分享或是QA之前,先邀請王萍來講講這兩部影片一些觀後感。

 

王蘋:那我簡單講一些好了,不耽誤大家之後的QA時間,應該也很多人也想分享這部片、這兩部片我覺得其實還滿有趣的,第一個就是那個導演、她過去其實在女性影展大家應該不陌生,之前就是那個其實她有一些作品其實是大家熟悉的。然後基本上大家應該有看出來、它影片後面有寫,就是這個片名「陰道是最溫暖的顏色」,也不算是惡搞、她有點是在、大家應該知道那個很有名的電影、就是「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然後她用一個女同志創作者的角色來回應那個電影,所以其實大家如果看過「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的話,大概就會發現這個片子跟那個片子、幾乎很多場合、情結、對話幾乎都是一樣的,就包括說被社群的排斥,然後吃義大利麵。

 

只是說這個「陰道是最溫暖的顏色」它的時間比較短,只是擷取一部分來做回應,我覺得她比較沒有去談角色之間的關係,如果我們是看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的話,其實裡面有一個關鍵,就是那兩個女主角之間、它有一個強烈的階級的差異:就一個是工人階級;一個比較是中產藝術家。當然在這個片子裡有一些回應,大家如果看到戲裡面的話,其中她在跟她講沙特存在主義、比較高層次的時候,她的回應是瑪丹娜,就有點在回應這個。當然我覺得騙子是滿好笑可愛的,只是對我來說這個創作它不算一個獨立的創作,它有點是在回應那個偉大括號的片子,然後加上這個片子出現在影展之後、在很多地方巡迴之後,慢慢有一些回應的聲音:裡面有那麼多性愛的場景,有收到覺得這好像不是女同觀點,當然也有不同的同志的聲音,不過那是一個爭議點,我覺得導演在拍這個短片的時候,試圖把一些引起的爭議用比較誇張的手法回應出來,也許有人兩個片子都有看完、也可以分享一下。

 

後面這個電影,我覺得就真的是比較認真的著作了, 我覺得其實還滿有趣、這個導演大家應該在女性影展也不陌生,對片子她自己也有提到,其中第一片我們07年就看到00潔米、她其實對於同志身分其實有一個性別的部分,她在那個片子裡面就有提到性別那一塊、就是說「是男?是女?」就是說在性別上他認同的是哪一塊?這個東西當時就有處理到,我覺得滿有趣的。在上一次的女性影展,叫作「異女拉警報」,也是同一個導演、自拍自導的,那個片子也處理了我覺得在同志片當中、很重要的議題是在談性傾向的矯正問題,所以當時我們看片的時候吋提回乖到正常繳色一直很想在社群裡找到爭議的話題家以處理 是同質社群的想法,大家也覺得很好笑、她去參加了一個怎麼樣矯正我原來是跟同志在一起、但是現在我覺得我要回歸到異性戀的這個角色、這個正常的道路上,像這個吉兒當時就有很大一塊在描述這個。

 

所以我覺的導演、一直以來在她的創作裡,一直很想在社群裡找到一些比較爭議的話題加以處理,她處理的方式、對我來說是非常直接的、直面的,所以你會看到非常多真實的狀況,是同志社群的想法很多都會把一些爭議點直接暴露在大家面前,用一個比較幽默的方式,那我覺得這個片子處理的真的還滿好的。一個是BDSM、可能在社群裡面很多人有這個實踐,但是能夠這麼清楚的在影片裡面透過困惑、探索,透過兩個人的性實踐,算是第一次在這樣的環境被看見;另外一個就是多P的性愛關係,大家也可以看到幾個角色設法用一般人的角度,比如說我的困惑、我不能接受那樣很幼稚的競爭來競爭去,也等於幫我們講出我們心裡想講的一些話,所以我覺得兩個片子放在一起看還滿有趣的,呈現了一個多元的面貌。我特別喜歡後面這個片子,裡面的對白確實滿直得省思的。我的分享沒有太多,也許就聽看看大家有什麼想法?

 

主持人:有沒有什麼提問或是想分享回饋的?看了之後不敢再吃義大利麵的這種也可以分享喔。

王蘋:不要覺得不敢吃義大利麵、那其實非常的好吃,看完之後不覺得特別的美味嗎?她每天就是看著電視、吃著義大利麵,那是一種生活。

IMG_1181  

主持人:那我想要先有一個提問,就是在看陰道是最溫暖的顏色時,有很多友人在說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不是女同志的情慾,那...所以女同志的情欲是?

王蘋:沒有人可以定義一個人的狀況,其實我們也都在改變中,在不同的互動,可能是性的探索也好。隨著時間的改變,他也產生了某種變化。就是我們一般在談說、其實滿足我的部分、這個東西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這個定義也一直在被提出到底一個片子的觀點是在?因為這一點、所以人們對這十分鐘的性愛產生質疑,像是有這樣嗎?怎麼都沒看過?有一些批評就是從這裡來的,人生有很多的經驗,那可能夾雜了很多不同的因素。

 

主持人:潔米也好,大衛也好,人的狀態在改變,情欲也在改變,它是沒有一個一定的樣子,在場有沒有觀眾想問王萍這一塊的?雖然王萍姐姐看起來玩很大,但對大家都對溫柔講話的,有觀眾嗎?

 

王蘋:希望有人可以來挑戰它一下,來回應、鼓勵大家,其實單看一部面向會稍微有點狹隘。導演她前面幾部片子其實會更清楚,也在挑戰她對T的認同,性別到底這一塊、作為一個T該是怎麼樣的形象?但這並不影響她做為一個T,潔米她越展現不安越緊張,生活中用一種嫵媚的來看,也是越可愛的。

 

觀眾: 我很喜歡後面那部片,它是在講美國每一代的女性運動主義者都在講的、台灣在性別運動這一塊也到了探討更多多元情欲的時候,這兩年也越來越多。我自己跟幾個朋友,算是沒有很正式的、但我們自組成立了一個叫做多邊性的組織,我們之前在看愛的開放式 ,所以我今天是特地來看潔米這部片的。

 

王蘋:謝謝這位的分享!

 

姚:現場還有沒有要分享的,的確身邊有許多朋友應該要長成什麼樣子、在成長過程中大家發現自己擺不進任何一個樣子,沒有一定的。

 

觀眾:我想我應該多說一些話,我想回應兩件事:第一個是我想去買那個兔子的鞭子,看起來很好用,試過才知道喜不喜歡;另一個是、我比較想要回到T跟婆的 butch很陽剛的女生這樣,該說時過境遷?總之時代在改變,還是有更多很不一樣的T的樣子,我認識的、我喜歡的還是我認識的最原始的那個樣子,大部分是固定中帶有一點猶疑的樣子。

 

王蘋:不過我想這也是影片想傳達的,她覺得她的女朋友危及到了她的定位,這個是回應Amy。這麼長的時間以來我們也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長,先要有一點點,我在這個位子上、越看越多,我們會看到自己還有可能形,跟自己想像的定型化。我覺得我們台灣這個環境要再多開放一點,讓很不一樣的我、我們要讓自己的開展是有空間的,如果有更多的資源、回過頭來看到,之後環境如果夠好的話,就能成長出獨特的自己。

 

主持人:找到最舒服最喜歡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