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03  

場 次│《紅絲帶女孩》

時 間│2015年10月14日〈三〉

主持人│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秘書長 莊蕙綺

與談人│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林宜慧

 

林宜慧: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部片,看過兩次後感覺有點不一樣,我剛剛的感覺世這部紀錄片真的很不容易,她處理的是失去母親兒童的問題、青少女成長的問題,並且最後加上了愛滋。這些問題都能被單獨拿出來討論,而且都夠難,因為這年頭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當這些問題都加諸在一個人身上,那個人就是柯林。我很羨慕她的養父母,我也想要有這樣的父母親,因為整個過程她的養父母對她付出很多精力而且是驚人的。

我覺得那種心情是作為一個媽媽,但是我很尊重這個小孩,在盡我全力的狀態下,能做的事情只剩下陪伴,我覺得陪伴是非常不容易的。影片中的父母,很明顯是採尊重小孩的立場,從柯林小時候她媽媽和她的對話,她從未命令過她、告訴她該怎麼做,她會問說你該怎麼做、我看見的是什麼、我建議你做什麼。柯林很幸運有這樣的父母親。

 

主持人:父母親的角色是很重要的,在生命中被尊重,尤其在這樣的情況下,尊重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觀眾A:請問現在台灣的健康教育,對於愛滋的描述很淺,該如何讓大眾有正確的概念?

林宜慧:如果單就「教育」來看很難,可能因為影片的關係,你的重點會放在學校教育上,以我了解台灣教育的狀況,大家都知道現在的課本是多綱多本,但是不管是哪一綱,政府都有規定在某個章節一定要提到愛滋,但是問題在於老師會不會教,以及事實上大家都知道這堂課對學生來說沒有那麼重要,甚至是根本不上。有些學校的學生甚至不買這堂課的教科書,這可能已經變相成為台灣教育的文化,要處理也很難。所以要看有沒有學校或老師有意願幫學生安排其他外的愛滋課程,像我們一年會有一百多場校園宣傳,大多靠很多講師的幫忙,我們就是盡離而為,因為也面臨很多困難,像是有些學校會要求,可以上愛滋的課但不能拿保險套,你可以教但是不能拿,或是很真的陽具。就算進了校園效果也不一定,有些學校雖然人數很多,但是效果很難評估,同學可能在睡覺,因為現在的人不覺得愛滋和自己有關係。

大家今天會坐在這邊,可能是因為對愛滋有關懷、關注,因為如果沒有的話除非有人有財力進行鋪天蓋地的宣傳,以台灣的宣傳,就算是在精美的文宣,放到一個路人甲前面,她都不會打開,如何讓愛滋和人產生關連,我覺得是現在最大的問題。學校如果願意做愛滋教育我當然鼓勵,但是面對一般大眾,預防性投藥這個議題我認為是比較重要的。

IMG_5516   

觀眾A:柯林能夠順利成長的關鍵因素是她的父母,但是片中的他們似乎沒有太多經濟壓力,看起來是過著中產以上的生活。我很好奇如果是經濟環境不好的人,會有政府還是機構來處理嗎?

林宜慧:台灣受傳直感染的小朋友大概四十位左右,事實上台灣有比較大的一群是沒有受到傳染的,他們的父母親有愛滋但是沒有受到傳染。台灣有關愛之家等協會來照顧這樣的小朋友,他們面臨到最大的問題是,有些父母親沒有辦法繼續撫養他們,他們可能會被出養,他們找的家庭幾乎都在國外,之後的狀況就看小朋友的爸媽和他們如何相處。其實今年底台灣有出現一個垂直感染兒,但是真的非常少數,台灣垂直感染預防工作做得很好。

 

主持人:我們能夠為這些人做點什麼嗎?

林宜慧:每個人能做些什麼,我覺得只有自己比較清楚,如果用白話文來說,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如果沒錢沒力的話,就做好的你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