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55  

場 次│《幻影女團動畫篇》

時 間│2015年10月17日〈六〉

主持人│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票務 張至寧

與談人│《莉雅:心碎的聲音》《莉雅:寂寞的聲音》導演 莉雅.薇達柯維

 

主持 :今天我們有準備星光贈禮,頭兩位提問的觀眾就可以得到我們的星光贈禮的禮袋,希望大家把握機會喔,有沒有朋友剛剛看完兩部莉雅的偶動畫後,有想要先做提問或回饋的都可以在這邊舉手讓我們知道。

觀眾A:就是看完之後覺得在操偶的動作上非常細膩,想詢問第一部就是三個營幕的作品,想詢問使用三個螢幕的目的是什麼?

莉雅:一般我們在看、對於敘事的認知,敘事其實永遠都不是線性的,其實敘事永遠都是處於一個破碎的狀態,所以在這部片子裡用一個三螢幕的方式其實是希望,可以為觀眾提供更多的視角,也希望觀眾能有更多的想像或者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在裡面。其實作品有時候在畫廊或美術館裡面呈現,所以在畫廊或美術館的時候,是三個非常大的螢幕,然後觀眾在看的時候,他其實可以選擇,他可能一次不是同時看三個,可以把焦點放在不同的螢幕上,所以變成說,更多的是氣氛上的考量。

 

主持人:剛剛導演有提到,關於他的影像呈現的多樣性,在這邊也讓各位觀眾知道,其實莉雅導演本身除了作品有在各個不同的場合,包括影展或藝術館的展出,本身也是比較偏向多媒體的藝術創作者,包括他在洞化的創作上面,其實有比較多是偶動畫的形式,所以如果說今天觀眾朋友們如果對這方面的動畫形式有特別感興趣的,其實可以把握機會多做提問,然後其實今天看到這兩部作品是他在比利時皇家藝術學院當時畢業製作所呈現出來的,他現在在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擔任動畫的研究員,所以或者是各位觀眾有對更多樣的動畫形式想做提問的,也可以在這邊舉手。

 

觀眾B:在導演的作品裡有很多時後背景都是在比較郊外的地方,想知道導演創作這些作品的一些背景和靈感。

莉雅:針對第一部片,當時創作這支片子時是住在比利時,當時受到荷蘭繪畫作品的影響非常的大,非常喜歡這些荷蘭的繪畫作品,也非常著迷於這些作品的氣份、他們的光線的處理,譬如說像薇迷爾這樣的一個畫家,非常感興趣的是在那部片子裡面,非常有興趣在思考如何讓一個靜止的畫面可以活起來。至於在第二部片,在創作這部作品時,在挪威住了一段非常長的時間,當時也有到冰島去,所以其實對於北歐這些地方他們整個巨大的地理景觀,你要見到人或要到一個地方去是非常遙遠的距離,其實創作這部作品時,是受到當時所處的環境的狀態所啟發。在補充一點是說,因為其實在挪威,挪威人一般較自我封閉,他們內心可能有非常豐富的情感或想法,但是他們不太會跟別人分享,所以某程度上在第二部作品中,也想要呈現那些作品裡角色的內心的狀態。

IMG_1269   

主持人:我自己有想問一個問題,我們看導演是比較偏向偶動畫的創作,我覺得這兩部特別是有點像袖珍屋的藝術去把它做成動態這樣的感覺,其實好奇兩件事情,一個是,這些人偶跟道具都是導演一個人所創作、手做出來的嗎?!以級就是這樣的素材是不是跟導演自己喜歡袖珍屋這樣的藝術是有關聯性的?

莉雅:回答第一個問題,其實我的慣性是作品理這些道具和人偶是自己做的,但其實有分兩種不同做法,自己很喜歡到外面,尤其是跳蚤市場去收集一些東西,所以有些影片裡的道具是從跳蚤市場收獲裡自己去改變的,然後另外一些有可能是自己製造的,列如在第二部影片中看到的很多的一些非常微小的這些瓷器,從塑形到最後完工都是我和朋友一起完成的。

對於第二個問題,當然做為一個女生,小時後有玩這些玩具,比較像袖珍屋的這些玩具,但不是背後的原因,其實最主要原因是自己本身是一個藝術家,平時有做一些裝飾性作品在畫廊或是在美術館裡面,通常做裝置藝術無法一個人獨力完成,你必須要其他人的幫忙,所以其實因為這樣,所以更想是不是有一些方式,是可以自己一個人獨力完成,所以其實在做模型的時候,如果那個模型是比較小型的話,比較有可能自己獨力完成,也可以讓他們和所有事情在自己的控制範圍內。

主:好~今天非常感謝莉雅導演跟我們的分享,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的座談就到這邊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