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7159_1264018823623814_3973900157206492153_n  

文/李秉芳

 

昨天去看 臺灣國際女性影展Women Make Waves Taiwan的《消失的阿蜜娜 The Amina Profile 》試片,它的電影簡介寫得好像一個民主運動版的神秘愛情懸疑片,不過對這個真實事件完全一無所知也沒有事前做功課的我看了這部片真的嚇了一大跳,衝擊的快感很強,被賞巴掌傻眼的感覺亦然;尤其是看到中後段整個人坐立難安,在座位上扭來扭去很想逃走。

導演從一段很常見的網路交友對話開始,一位加拿大女孩跟一位敘利亞知名女部落客的網路戀情,從一段帶著點性暗示的調情開始萌芽了,整個故事以「阿拉伯之春」為背景就此展開,以為接下來要上演的是一個浪漫又神秘的同志跨國網路戀情,然而那展開的方式像是無心拉住一個小小的線頭想繼續往下窺探,結果那輕輕一拉,卻拉出了一件毛衣,還一不小心就把給它給整件拆解了一樣。

阿蜜娜經常在網路上針砭時事、阿蜜娜參加各種抗議行動、阿蜜娜遭到秘密警察的脅迫跟逮捕,阿蜜娜擁有一切看起來「政治正確的」身份:「東方」、「女同志」、「敢說敢言的部落客」,他的書寫跟形象都十分迷人,而且充滿(符合西方民主進步價值觀)的正義感,讓她在西方的網路社群跟媒體間大受歡迎跟關注,然侯阿蜜娜因為他的抵抗行動被綁架了,這讓他的故事更加充滿了傳奇性,並在全球的網路社群間發起(讓鍵盤革命軍會熱血沸騰)人道救援跟爭取媒體曝光的串聯行動...然而這位主角「阿蜜娜」的出現跟消失,從頭到尾都是模糊的(這個設定讓我想起了日本的《聽說桐島退社了》),直到最後,觀眾可能才能明白這個迷人的角色可能根本就不是主角。阿蜜娜的存在扣緊了許多當代重要的議題,包括中東頻繁的內戰問題(本片是聚焦在敘利亞)、西方媒體的報導倫理跟面對這些戰亂抗爭運動的態度、歐美世界人道主義關懷的虛假與真誠、同志社群與社會跟媒體的關係、網路肉搜跟鄉民的正義、還有關於蘇珊宋塔格的「旁觀他人之痛苦」,最後它牽涉到甚至是很個人的情感,幾位主角的自我認同、價值被社會所肯定的理由還有私密的情慾等等的。

反政府的東方女同志跟西方白人異性戀男子,受害者與整個共犯結構,真實的感情與虛擬的關係,各種看起來對立要素的翻轉錯位使整個故事充滿了張力,導演採用調查的敘事方法抓著觀眾一步步往下走,隨著訪談內容的千回百轉,隨著越來越多的真相被爆炸,在觀眾心中到處點火,最終燒毀了那個最一開始美麗迷幻的網路愛情故事所建構起來的虛擬城堡,自由民主正義人權的大旗好像也跟著一起變成了灰燼。

看完電影後,感覺這好像不只是觀眾,似乎也是所有人要面對的艱困難題,究竟我們跟真實世界的關係應該以什麼樣的方式存在?透過媒體跟網路,我們可以相信什麼而什麼不行?面對那些看起來永遠都沒辦法解決的政治紛爭、難以扭轉的龐大共犯結構、永不止息的戰火、也面對我們自己如何在這世界中找到一個定位之間的拉扯。我想起在影片最後(對我來說是最殘酷的一場訪談側拍),阿蜜娜的女友幾乎是鼓起我所能想像最高的勇氣,正面說出:「我可以想到我所能得到最好的回應就是,即使發生了這一大堆鳥事...但你還是喜歡我。」

也許可以就這麼簡單,又或者這終究是最困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