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 廣西村莊,二十八歲的農婦李巧魚和丈夫何滿有個女兒丫丫。三十八歲的成永貴、梁雲珍夫婦有個獨子壯壯。一日放學後,壯壯乘坐何滿的三輪車發生車禍死亡,法院判決何滿家賠償12萬元。梁雲珍已經不能再生育;何家則因支付賠償金而傾家蕩產,無力再負擔何滿車禍腿傷的昂貴手術費,李巧魚只能咬緊牙關,一肩扛起家計。這天,成永貴買醉歸來,闖入李巧魚住處告訴她,自己需要的不是賠償,而是一個兒子的再生。更深的錯誤在夜色中鑄成,將兩個本來平靜的家庭送上不歸路……。

「影片大膽地揭示獨生政策在城市化時代對農村家庭社會和道德結構帶來的深刻創傷,穩紮的演繹,閃現了重重烏雲背後的光亮。」─張真 

―――――――――――――――――――――――――――――――――――

文/Z小編

(有雷,請斟酌觀看)

  「你們家欠我一條命,你得給我生一個。」這個片段在我的腦海裡衝擊,一如影片中的一個鏡頭「煮沸的水」,就像在暗示,兩個家庭禍致崩壞將達到沸點,一發不可收拾。

image

  《愛的替身》是今年女性影展中自己一直私心想看的影片(因為本人最愛看關於人性黑暗和崩壞的影片<我才不是變態>),整部片都有帶有灰色的感覺,營造出一種壓抑不安的氛圍。

  農村鄉下裡的中國傳統價值觀,從片中顯而易見:傳宗接代、女性的生育價值,以及一直存在中國社會裡的「一胎化(獨生)政策」,三者集結最後導致整部影片往異常崩壞的狀態走去。

▪傳宗接代,「你們家欠我一條命,你得給我生一個。」

  影片的開頭,何滿要求李巧魚喝下湯藥為生「兒子」做準備,即便他們已經育有一女;而在意外發生後成家兒子死去,成永貴在喝醉的情況下強暴李巧魚,要求她替自己已經不能生育的妻子梁雲珍生一個孩子。從兩件事情來看,都顯示著中國傳統價值裡「傳宗接代」的包袱與枷鎖,直至今日,這樣的狀況依舊沒有獲得任何的改善,而本片也放大了這樣的價值觀,透過影片以兩個家庭崩壞的故事背景提出質疑也傳達「傳宗接代」與「一胎化政策」下的矛盾。

02 YangShuting & ChenTaishen0 2603  

▪ 優渥的生活/貧窮的困境

  雖然成家的經濟優越,梁雲珍及其子處在一個優渥的環境,但其實梁雲珍與成永貴的夫妻感情並沒有很好,成永貴因工作而長年不在家中,片中可以從細微處看出梁雲珍非常渴望與丈夫相處;渴望被愛,但是一直無法如願,一個家庭的幸福究竟是優渥的生活,還是平凡的幸福?!

  而何家的經濟狀況向來不好,何滿甚至以假鈔替何家的雜貨店鋪進行補貨,成永貴的成就與何滿的苟且形成了強烈對比。何滿對於成永貴的忌妒心(或者應該說,何滿對於自己的無成無能感到的悲憤與壓抑);梁雲珍對於李巧魚的鄙視,皆待觀影者的自行體會。

02 LiangJing 21607  

▪ 女性的價值,建立於「生育」之上?! 

  在成永貴得知梁雲珍無法再生育後,便要求她暫時回娘家去,此處則將傳統父權社會底下,女性被賦予生育的「義務」表露無遺,仿佛女性的價值就是替男人「生孩子」,為丈夫「傳宗接代」,在現今的中國,這樣傳統框架的思維仍然落後。儘管現今有許多人站出來討論與進行對話,但幾千年的既定思想,至今依舊無從得到答案。

「婦女作為人類自身生產的主要承擔者,為人類的延續、存在和發展付出了巨大的勞動。就勝利油田來講,13萬家庭主婦除做好本職工作外,養兒育女、贍養老人,假如平均每天僅以3小時,每小時報酬5元計算,所付出的勞動用社會支付工資的話,每年應支付7億多元。既然人類自身生產具有社會價值,婦女為此作出了巨大貢獻,理應得到社會的承認和相應的報酬及補償。然而,幾千年來婦女生兒育女所付出的代價,非但得不到充分肯定,反而把它看作是家庭的私事、婦女自己的事,視為社會的累贅。-女性生育價值應得到社會補償

image

  另外, 飾演女主角-李巧魚的楊舒婷形容拍攝《愛的替身》的過程 :「那是一次最驚險的旅程 。」任誰也沒有想到楊舒婷的處女作,演得如此精湛,甚至因這部電影獲得了各大電影節的最佳新人獎,而片中的其他演員的演技都相當有看頭。

  而本片擺脫中國電影藝術沉悶的印象,用最有力道的影像述說中國社會裡無聲卻痛苦的悲鳴。 雖然議題硬而沉重,但其實是一部相當好看,也值得我們花時間去思考的影片。

放映資訊:2015女性影展 光點華山電影館

10/12(一)12:30 1廳

10/18(日)21:20 2廳  

――――――――――――――――――――――――――――――――――― 

2015女性影展單元-《陰影裡的光:中國女導演作品選輯Light inside Shadows: A Selection of 》

  顛覆中國片藝術、沉悶而緩慢的形象,以血淚交織精彩的家庭故事!客座策展人張真(紐約大學電影系教授、華語電影研究知名學者),透過此單元帶領觀眾一窺中國社會裡壓抑、無聲而崩壞的真實樣貌。也讓人看見中國女影人的電影語言及其藝術成就!


原文網址

中國女影人必看片單:

夢裡春光➜《春夢 Longing for the Rain》
禍致崩壞➜《愛的替身 All Apologies》
尋找丈夫➜《一個夏天 One Summer 》
家庭記憶➜《聽三奶奶講過去的事情 Listening to Third Grandmother’s Story》
家庭光影➜《記憶望著我 Memories Look at M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的替身 女性影展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