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兒嗶嗶嗶-泰國拉拉生存實錄  

 

文/陳怡茹

  可見的寂靜,會是什麼樣子?

 想到泰國,給予我們這些觀光客的總是一種自在的氣氛,自由、便宜、包含gay與扮裝皇后風靡的同志觀光友善氛圍,但在這片看似友善的風景下,往往我們都不知道每個人背後的真實樣子為何,尤其身為泰國佛教傳統下的「女人」們。

   在泰國,天生性別為女性的原罪,再加上愛女人的罪大惡極,讓這群愛女人的女人,人生相對必須堅強有韌性,以確保可以活在這世上。而「身為女人的責任」,即是無法擁有自己的生活,尤其沒有小孩的女性或是拉拉們,就成了眾人眼中的「單身」,沒有要在乎的人。往往家中有人生病需要照顧時,「單身」女性於是成為家庭中主要照顧者的角色,女人被迫成為家庭義務下的勞動者。在泰國生為女人又愛女人的拉拉們,真實的樣貌會是什麼樣子?

   有人被迫打開櫃子,因而丟了工作,無法在原本的校園生存,換了新環境,甚至與男人結婚,泰國拉拉們不斷被提醒自己無法選擇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有人害怕出櫃,即便事業有成,也是「dont  ask dont tell」,而不能向大眾宣誓愛戀的伴侶,又須得接受多少磨難?往往都是最好的「朋友」,而不是「女朋友」,在缺乏支援的狀況下,對方開始擔心害怕,不能真正的接受自己,那些愛的驕傲與自尊,也不斷地要遭受挑戰與質疑。

  更有人選擇淡然一生,無論原罪與否是非過錯,出家生活,祈求和平服侍他人,但也有人試圖長出力量,為自己發聲,直到被接受為止。

8.VisibleSilence_1(200dpi)  

   在社會上我們有很多角色要扮演,在大結構下往往無法逃脫這個社會,而我們究竟是要成為別人期待的樣貌?抑或一個人與寂寞自在並存?

  回想台灣社會這十幾年來的同志爭取歷程,似乎有些謀合之處,年輕人越來越能自在出櫃,但更有一群人,還無法以真實的樣貌自在的行走在社會裡,身為拉子並沒有對社會造成什麼傷害,往往是因為不理解帶來的歧視與誤解,唯有透過自身不斷訴說,讓人了解,並試圖去接受;社會有在改變,即使很緩慢的,但若不說口沒有被記錄,我們永遠看不到真實的樣貌為何。

   《泰國拉拉生存實錄》樸實無華,單純記錄在泰國同志友善表面平和下,拉子們生活的社會樣貌。就在這可見的寂靜下,由泰國拉拉們淡淡細說大環境下的真實自我,關於那些溫柔的隱身,袒露與掙扎,待你/妳我一同體會與感受,也許,在她們的訴說下,你/妳也能尋找到適合生存下去的樣貌。

 

10/10 (六)17:10 2廳★

10/14 (三)14:30 2

★為包含映後座談之場次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