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我舞孃》映後座談QA記錄
 

IMG_4114.jpg


片名:《玩我舞孃

與談人:南西│《鬼畜少女組》主唱

場次:台北華山 2 廳 10/21(五)21:10 ☆
 

與談人與主持人分享


我在台灣沒有看過完整的脫衣舞表演,但是因為玩SM表演的關係,就會到很多國家看相關演出,最多的是在日本,也看過很多freak show(怪胎秀)。
艷舞劇場前身是跟馬戲團脫離不了關係,早期的馬戲團有驚奇秀,會有大開眼界的畸形的動物、超胖的女人、超高的巨人等等,脫衣舞文化就是從其中誕生的。

主持人:妳覺得在觀影中讓你比較有反應、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什麼?

南西:我很驚訝華人舞孃是台灣人,很想認識他!

主持人:當一個表演者,是有意識的演出,還是讓舞台上的一切自然發生?

南西:在影片中有看到其中一名舞孃說:「舞孃秀要打破第四面牆。」所謂的打破第四面牆,也就是打破跟觀眾的距離。舞孃秀跟現代舞或是芭蕾舞劇不同,其實是把注意力把放在她的競爭者或是觀眾身上。我們剛剛在影片中有看到他們做了很多演出前打扮,頭飾、珠寶、服飾、奶罩等等,或是無形的,內在的部分,一些動作上、劇情上的東西都是要事先縝密的準備;然而氣氛這種事只能在現場開始炒、開始發生,有些事情不能掌握,所以才顯得特別有趣。

主持人:就表演方式而言,你最尬以的是什麼?

南西:有一位「稱霸東西岸甩奶流蘇舞孃」,我覺得這個頭銜太厲害,但看訪談時本人又很古典,反差好大。

主持人:「他們想呈現的妝髮和形象是走極端的,但當你把你的女性特質發揮到極致時,卻容易被以為是男扮女裝、扮裝皇后,我覺得這件事蠻有趣的。」
 

QA時間
 

IMG_4159.jpg


Q1:比較少在台灣看到挑逗性的表演,想請問有哪裡可以看到類似的演出?

南西:我在台灣沒有看過完整的舞孃秀或脫衣舞秀,而我也是看了這部片才知道原來舞孃秀和脫衣舞秀是不一樣的系統,他們各自也很知道自己的文化是什麼。舞孃秀其實是需要建立跟觀眾更多的親密感,和脫衣舞文化所呈現的美感是很不一樣的。我們可能可以在許多現代劇場、小舞台劇、樂團表演看到類似的脫衣舞表演,但比較完整的舞孃秀表演在台灣比較少見。

Q2:想問什麼是SM表演?

南西:就是把SM的相關元素融合在演出裡面。我玩的是比較偏日本式的綑綁,我自己也跟片中的舞孃遇過類似的問題,就會有人跑來問我為什麼不做戲劇?意思好像是說,為什麼你做這種SM表演而非正規的戲劇表演?但我自己會覺得,我的樂團、我的SM表演都還是脫離不了劇場的。我在皮繩愉虐邦劇團裡做表演的形式就是被綁起來,被綁成一種形狀,吊起來,然後結合SM的元素來玩多元的演出形式。在這裡我也想分享,大家都會以為說:你是不是因為錢才脫衣服?其實上台如果對你來說不夠開心,沒有那麼多樂趣、沒有帶給你滿足,是絕對不會因為幾個小錢而上台的。影片裡的舞孃有說到一句:「我是為了取悅觀眾才出生的」,這句話讓我非常感動;做舞孃這個行業有她的好,也有辛酸,「我原本是老師,但她覺得舞孃秀對她來說是不夠穩定的,但如果回去當老師就要隱瞞自己的身分,不能夠做自己。」影片裡的舞孃提到的一段話,這也是我遇到的困境,,好像是你喜歡的東西不是社會認為的主流,都會有一些祕密要隱瞞。

Q3:請問你入SM表演的契機是什麼?

南西:我五歲的時候看《米老鼠和唐老鴨》,有一次米老鼠不乖,被打屁股,那時候覺得好害羞;再大一點看《瓊瑤》,有一個小女孩被管家、被男主人打;九歲十歲時在包青天拷打犯人時也會覺得好想躲起來。在二十幾歲時才發現,小時候的害羞是性興奮,身體是有語言的,當我看到有人被打時就會搔到癢處,然後就變成性幻想的素材,慢慢回味覺得好不錯!也就慢慢接觸到SM。其實,每個人都有一些小小的癖,靠近自己身體的激情,就可以去找性慾的turn on點。

Q4:可以介紹哪裡有脫衣舞表演?你又是怎麼發現自己對SM表演的癖好?

南西:我自己很喜歡看女生脫衣服,雖然性向認同是喜歡男生也女生,但相較男體,我看到女生裸體會特別興奮,可能是這個社會對於女體有比較多的禁忌吧,但我是從那個興奮裡慢慢發現自己可以多做一點什麼;我有一個朋友的場地叫做「寓吧」,那邊會做一點相關表演。

 

▲  對相似主題片單有興趣嗎?看更多「性/倖存年代」單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