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找麻煩Trublers》映後座談QA記錄

 

IMG20161016144758.jpg

 

片名:《誰在找麻煩》

場次:台北華山 1 廳 10/16(日)13:00 ★

主持人:王君琦│2016女性影展國際選片人

與談人 李英、李蕙蘭、洪卲寅│WOM DOCS 韓國女性主義影像小組

 

與談人分享

 

李英:

我在2006年也是透過一部女性議題的電影來參加影展,所以這次再來非常榮幸。女性議題這一類的電影大家是越來越關心,也是世界中的電影潮流,我非常期待。

這部電影其實是從2012年到2015製作。在這三年當中,韓國社會有一群親北主義的人,他們因為自己的政治立場而受到很嚴重的撻伐;而南北韓分開之後,南韓的基督教人口占了四分之一,這一群基督宗教結構分成兩種:以自己為主的民族主義,與以身軀奉獻給國家的國家主義,因此整部片的敘事結構是宗教團體以「愛國主義」 對同志運動進行很大的撻伐;因我自己的身分是女同志,也常常被別人帶著暴力眼光對待,在這些弱勢的被指責聲浪中,我就開始思考,想要往這個迫害面思考做紀錄片。

 

IMG20161016144654.jpg

 

QA時間

 

Q1:我對於韓國的政治很有興趣。影片中有提到一句:「現在可不是自由派掌權的時代。」 我想詢問韓國會有保守的風氣,是因為韓國新上任總統朴槿惠是軍權背景所致,還是因為韓國常常強調:「我們是一體的」這種國族至上的脈絡所以才會這樣?想知道韓國的主流風氣是怎麼樣的?

李英:現在在韓國的政治狀態是,民族主義在退步,社會主義、國族主義也在退風潮,所以沒有很明確的政治方向。

 

Q2:知道導演之前也有在拍時代年輕人的電影,想要知道導演訪談的他們那個年代的生活?

李英:早期在做時代年輕人電影時,50、60歲的女同志們很驚訝地對我說,原來你們年輕人也有蕾絲邊。我也是在訪談40~60歲的熟年女同志時,遇到《誰在找麻煩》這部電影裡的主角-李默。在我這個年代(30、40歲)是人權運動和網路的開始。所以是可以透過網路交流和串聯,和當時李默那個「以穿褲、穿裙分踢婆」的年代是有差的,外貌上也是可以區分誰是「比較穿褲子、誰比較穿裙子」,不過也常常有兩個都是長頭髮的女生走在一起。

 

Q3:有人說台灣是鬼島,韓國則有地獄朝鮮之稱。我很好奇韓國為何有「地獄朝鮮」這個說法?

李英:這個詞的出現是因為在韓國學費非常貴,學生要打工和唸書才能兼顧經濟與課業,每天都在惡性循環,書念不好也沒存到錢,出社會就要面臨就業的問題,沒有一件事情是做的好。

 

Q4:我非常喜歡日本女同志那段。為什麼會在非常劇烈衝突的前後兩個橋段裡,突然放進這一段溫馨的事?

李英:整部電影的結構裡,一方面我是安排LGBT所受到的暴力對待,另一方面是想記錄性少數者的生存和滅亡。311海嘯之後,日本這對女同志經歷了死亡邊緣,為了要找到對方,活得更自在、了無遺憾,為了自己的生存之道所以選擇出櫃,在那樣龐大的生死交叉點做了選擇,那是很美的,因此我想要放入這一段。

 

Q5: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紀錄片將冷戰背後的政治議題和性別運動做結合,很敬佩導演。想詢問導演認為,美國又是怎麼在思考這件事?

李英:韓國和美國在性別議題上的交流十分密切,尤其是在結婚合法化後,韓國性少數者越來越想要爭取他們能夠擁有的權力。不過韓和美不太一樣,韓國人很愛分你是對還錯,所以在韓國做事情、做議題上,比較沒有美國的獨立和自由。

 

 

對相似主題片單有興趣嗎?看更多「酷兒廣角鏡」單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