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赤腳漫舞》映後座談回顧

片名:《黑暗中赤腳漫舞》

場次:台北華山2廳 10/16(日)15:30 ☆

與談人:藍貝芝│臺灣女性影像學會理事

 

黑暗中赤腳漫舞是拍攝成立四十週年的葡萄牙國家芭蕾舞團。1970年代時葡萄牙從軍權政府轉型成民主政府,芭蕾舞團也在這個民主化潮流下成立;2000年之後進入國際化階段,2003年開始有了自己的劇院,作為他們的芭蕾舞團基地,也和各地交響樂團合作。


而這部紀錄片的企圖是清楚的,清楚看到編舞家和舞者的互動狀態,然後引導觀者去推想,我們為什麼要動?為了什麼而跳舞?舞蹈的本質是什麼?在這些古典、當代、實驗性、戲劇化的各式舞蹈中,我們如何靠近與覺知自己獨特的、日常生活中的肢體語言?文明的規訓讓現代人跟自己身體、情緒的關係是解離的,找回身體的覺知、肢體語言的直覺是重要的,尤其是日常生活裡的空間移動,這些細微動作都是有身體感的狀態的。


無垢舞團其中最資深的團員之一,行者演員蔡碧珠也有來到現場觀賞影片,她亦分享:「身體是用來跳舞的,只是我們的身體被許多框框限制住了,其實手舞足蹈就是開始,不要被那個光鮮亮麗的框框給嚇壞了。就算老了、退休了,但身體不能跳嗎?其實那個舞動的靈魂是存在的妳的身體,一定要呼吸。」


▲  對相似主題片單有興趣嗎?看更多「拍到荼蘼.影像成癮 」單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