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情慾記Travelling》映後座談QA記錄

 


片名:《少女情慾記Travelling》

場次:台北華山 2 廳 10/14(五)16:40 ★

主持人:黃慧敏│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理事、2016女性影展選片人

與談人:卡蘿莉娜.查拉斯卓│《少女情慾記》導演

       

與談人分享

黃慧敏:

《少女情慾記Travelling》是導演大約一年半以前拍的畢業製作,這並不是她自身的故事,而是擷取一些她與鄰居少女相處的故事所拍攝而成的短片,她覺得這名少女有點奇怪,但故事大概都是真實的事件。我對這部影片的觀察有三點,第一個是探討女兒跟母親的關係,第二個是探討青少女對性的好奇,第三個是電影裡呈現了女性情誼。少女經歷了第一次性經驗之後,片中的男性去找住隔壁的女性,並打那名女性,少女立刻衝下樓去砸毀他的車,所以少女最後是選擇站在她的女性朋友那邊,因此展現了強烈的女性情誼。各位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提出來。

 

QA時間

Q1:電影的故事是改編導演跟她鄰居的事情嗎? 

卡蘿莉娜:是的,這是依我們相處的關係所改編出來的故事。

 

Q2:能請你多談一些電影中少女與母親之間的關係,能感受到他們之間似乎存在某種競爭關係,少女也試著想展現她的女性特質、魅力。

卡蘿莉娜:在我的前一個世代的波蘭社會,有很多青少女在18、19歲就懷孕並把孩子生下來,當了年輕媽媽,這狀況很常見,雖然她們當了媽媽,但還是很年輕,所以電影中母女之間存在某種奇怪的競爭,像是為了展現女性魅力的競爭,是因為這樣的社會的關係;年輕的媽媽還是想要去外面玩,但她必須要撫養小孩必須要工作,對年輕媽媽來說她是被小孩綁住,她內心還是很渴望出去玩。

 

Q3:可以談談這部電影中挑選的音樂嗎?

卡蘿莉娜:電影配樂選用的是Polish Disco,波蘭的Disco 音樂,是我年輕時聽的音樂,很舒服快樂,感覺想要跳舞,雖然現在不再聽了,但配樂是兩年前拍攝電影時,特別找的當代波蘭的Disco音樂。

 

Q4 :我看完電影的理解是這電影呈現女主角與其他三人的關係,一是與母親的關係、一個是與鄰居的關係,最後一個是與陌生男子的關係。我覺得電影前半段展現了跟母親的關係,像是母女有競爭關係,女兒會對母親有排斥心理;鄰居則是女主角想變成女性的慾望的體現載體;陌生男性是女主角想要成長、對性的渴望。在影片的後半段,比較少展現與母親關係。少女砸車窗的動作是她對陌生男性的情感的宣洩,但影片的最後面結束在她幫母親拿東西,是以母女關係和解作結束,我想問女兒與母親關係的情感變化,為什麼結尾放在母女的和解上,導演的意圖是什麼?

卡蘿莉娜:我覺得她們兩個之間並沒有和解,但女兒經歷了這些經驗,變得聰明,也更能站在母親立場去看這些事情,因為這些經歷她比較能了解她媽媽的過去,以及為什麼現在會有這樣的狀況。

 

Q5:謝謝你拍了這部蠻好的影片,導演讓我們很容易進入這角色,可以感覺到這少女非常徬徨,對很多事情並不是很清楚,處在尚在摸索、混亂的階段,在心理上很能貼近少女的感覺。

 

Q6:當女主角很緊張時,電影有兩個鏡頭聚焦在少女腳趾蜷縮、在沙灘上赤腳的特寫,來呈現她心理緊張,想問導演為什麼會想到透過這細節來講述少女的心理,這可能是女性導演比較細膩的部份。

卡蘿莉娜:拍腳趾的特寫是呈現角色緊張的狀態,後面沒穿鞋是因為被她媽媽趕出來,另一個情境是想要藉由這來呈現她心理有點瘋狂的那一面,她不在乎被趕出家門時赤腳,有些人比較小心,被趕出家也會記得穿鞋;作為一個導演,我想藉由演員的身體來呈現角色的心理狀態。

 

Q7:電影中少女在商店裡遇到鄰居,少女看著她的眼神中充滿慾望,當她在鄰居家時,她瞄了一眼那女人在換衣服,我又看到了她眼中的慾望,少女對女人展現出的慾望多過對那男人,我的理解對嗎?

卡蘿莉娜:有兩個層面,一是想呈現比較年輕的少女對比較成熟的女性的著迷、仰慕,另一種是她和那男人發生關係,不是因為她喜歡那男人,而是因為他是那位成熟女性的男友,所以才和他發生關係,會有這種奇妙的心態。

 

▲  對相似主題片單有興趣嗎?看更多「短短迷妳群單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