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熱豔陽下Parched》 映後座談QA紀錄

 

143483.jpg

 


片名:《炙熱豔陽下 Parched》

場次:台北華山 1 廳 10/13(四)18:30 ★

主持人:呂明蓁

與談人:夏雪莉 │《請別打我,長官》導演
 

 

與談人分享
 

夏雪莉:

 

這部片讓我感到興趣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在主流印度社會裡,是有女性導演的,但很少,且它的主題關心到印度女性的處境;第二是,雖然此片是在印度偏鄉所拍攝的,卻同時關心都會女性的處境與議題。在印度大城龐貝Pompeii與周遭城市,雖然對女性議題都有不同的關注,但這部電影可以較為綜觀地看到印度女性的發展,它也關注到了女性的性愉悅與她們的自主性。
 

呂明蓁:

回應到雪莉所講的,對照台灣來看,我覺得這部電影所提及的很多議題都觸摸到了女性主義在台灣近年的發展所要提倡的,比喻起來,就像印度版的《末路狂花》(1991年美國電影)。

 

QA時間
 

Q1:你知不知道此片在印度放映,印度觀眾的反應是甚麼,和東亞或其他地區國家比較的話?

 

夏雪莉:這部片曾在一些較大型的各國影展播映過,其實已經有它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印度女性的情況在國際上被看見以及在各國造成討論,而在印度放映時,則是一個比較政治性的議題,它促使女性議題相關話題在印度擴散,是一個打進主流的電影。

 

簡偉斯導演補充:

 

雪莉有強調這部片和主流電影的差別,以電影類型來說,它是商業與劇情性,偏向主流靠攏的,非藝術性,這個手法上符合印度人們的觀影口味,可以讓許多印度人對這部片產生興趣,進而去了解這些議題,雪莉認為這是它成功的地方。印度的寶來塢電影工業是非常蓬勃發展的,我覺得她強調這是一個主流電影是有原因,比如歌舞片風格與高潮迭起的劇情,這是大家很喜歡看的。但這對我來說就是一部藝術電影(笑),但我很想問的是,劇情中有很多描述她們起身追求情慾、身體的自主與逃離原本痛苦生活的部分,不知道這拍出的是印度女性的夢想與幻想,她們實際上難以達到,還是這些事真的有可能在印度發生?

 

夏雪莉:當然在關於做電影一些考量的層面上,應該是會有一些夢幻的成分在的,但實際上在印度童婚或家暴問題所在多有,目前在印度,這些女性意識的崛起是逐漸在蔓延的,不論都市或鄉村都是,因此本片也可以說是一個關於印度女性在遭遇生命處境的困難時,她們的真實反應與現況的呈現。

 

 

Q2: 我覺得這部片是一個給女性很大的鼓勵,但不知道在印度,男女觀眾看完的反應會不會有甚麼差別?是否會有男性反對這樣主題的電影,想問這部片在印度會不會受到男性的抵制?

 

夏雪莉:當然也會有一些起而反對的人,但也有一些支持女性主義的男生表達他們的想法,所以算是各種評論和聲音都會有的情況,紛雜並存。

 

 

143484.jpg

 

 

Q3: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有一部分喜歡也來自我對她們文化的不瞭解與好奇,很吸引我,喜歡裡面呈現的文化感覺,想問她們臉上的刺青和飾品是不是有甚麼特別的意思?

 

夏雪莉: 在印度其實群體上有829種多的語言,但那些刺青紋面並不像有些民族的秦面或圖案那樣具有甚麼身分或意義上的分別,我想這可能是導演刻意放的,因為印度的刺青和圖紋受到很多不同的因素影響,包括譬如英國殖民時期留下來的東西,就我的觀點認為這是刻意的想呈現一個融和印度女性整體的感覺,因為有些婦女或族群的裝扮會讓人覺得在電影中是有分別的。

 

 

Q4: 我看很多電影,但很少看主流的商業電影,我對印度很有興趣,很想了解也看了很多相關電影和書,在印度女性議題其實是很邊緣的,她們受到許多限制與不公平的對待,但你說這部片能進入印度的主流電影市場讓我覺得很驚訝,因為在印度許多性別相關議題都是很嚴重的問題,女性的公共安全是不被保護的,甚至這還被認為是一個社會文化上的共識。很喜歡這部片喊出來的女性聲音,我想問這在印度真的是可以變成主流電影嗎?

 

夏雪莉:其實在印度,關於女性意識覺醒的第一波新浪潮運動在70年代就已經在進行了,可稱為印度女性的新新運動,所以到了這個時代,這些引起的思潮已經變成理所當然大家在討論的議題,所以此片在印度確實是進到主流市場的電影。

 

 

Q5:我想我對印度還有些刻板印象,譬如片中部分劇情有女女身體接觸和女性身體裸露、性愛的畫面,我看了很驚訝,這真的是可以在印度的主流電影院放映的嗎?記得兩年前還有女孩在主要城市德里被輪暴,到現在這些人卻竟然還沒被判刑,我就很疑惑印度怎麼會保護這些邪惡的行為?

 

夏雪莉:這部電影我們看到的其實是海外版本,這裡面的女性裸露或甚至抽菸畫面,在印度播出時都是要被剪掉的。在印度很多對女性的暴力等問題,確實都還是很糟糕的問題,這些主要是關於女性在公共場所需要受到保護的議題,另一方面的議題是,在過去十年中,印度女性的總體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幾,女性的地位和經濟能力都有提升,但對於女性的暴力同時也都加劇了,這在印度是很矛盾的事情。

 

 

▲  對相似主題片單有興趣嗎?看更多「亞非新視界」單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