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賽.jpg

 

評審總召感言
 

林杏鴻

很榮幸也很開心在2004及2005年參與女性影展策展及評審至今,又重回女影的評審行列。女性影展這幾年將過去「入圍制」改為「台灣獎」競賽制,無非希冀提供實質的獎金來鼓勵台灣優秀的創作者,同時也企盼女性影展為台灣女性創作者的搖籃與扶植平台;在這裡,不只能看見年輕新秀畢業作品,也能看到資深女導演的新作。從今年111件參賽作品,至決選27部作品來看,也是如此;與兩千年初的女影創作相比,整體參賽電影在技術面上有明顯的提昇,在議題的深刻描繪與表達也有進步。

擔任像女性影展這種議題型電影的評審,常被凸顯的爭議就在於:議題先於電影(敘事、攝影、演員及美學創新等)?抑或電影先於議題?尤其是當一部作品議題鮮明或具有當代性,但在電影面卻未能到位時,往往會讓評審們心動又懊惱地猶豫不決。若回顧上世紀之交的參選作品,彼時的評審遇到「議題與電影」爭議時,願意將電影品質上稍顯不足但議題值得突顯的作品納入,為的是希望透過影展來引發對議題的關注。十多年的歲月過去了,今年的參賽作品,在電影技術上多數趨於成熟,評審可更聚焦,就議題的切入面向、議題呈現的完整度與深刻度進行評析。

其次,在這不分類且片長從3分鐘至120分鐘的評審過程中,不同的參賽類型間如何比較?勝選基準為何?也讓評審斟酌再三。今年,評審決定在電影與議題俱豐的前提下,盡量呈現不同類型的電影創作,所以初選入圍作品橫跨了實驗、動畫、紀錄、劇情及音樂錄影帶等不同的作品類型。

當然,五位評審的電影審美及議題關注面也不盡相同,入圍前五名大致無懸念,但接下來不免如其他的評審場合上演比如力保、爭執、討論、再投票等戲碼,桌上的茶食咖啡也繼續加碼,以維持最佳評審狀態,歷經六個多小時,終於完成這初選任務。

最後,在闡述主題上,今年許多作品仍然關注女性各個生命歷程切面,有求學、懷孕生育、母女關係、職場、家庭、老人以及個人生命實踐;也有青春年華、情感、婚姻、逝去/重生的生命時刻描繪;也有將觸角延伸至對社會現象及公共議題的觀察、探索與釐清。關注的族群也不再局限於漢人、閩南人,原住民及新住民的比例已有所增加,還出現了客語影片。不過,在多元性別議題上,投稿作品的量與質上皆不足,頗為可惜,期望未來能產出更多的創作,以具創意的形式處理引人深思/省思的性別議題。期待「台灣競賽」單元的作品能從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開始,前進世界其他影展,開拓放映管道,展現台灣女性軟實力。

 

初選評審感言
 

吳秀菁感言

一般影展的初審通常是漫長而疲累的過程,但是此次女影的初審卻是一場嶄新的經驗:不僅看到豐富多元的女性創作觀點,更在美學與影像專業的執行力上,藉著完整的陳述力,表達創作者對觀點的堅持和毫不懼怕的態度。個人期待這些中青代女性導演能夠持續往深刻的內在進行反省和挖掘,創作出跳脫議題框架,更具時代意義與深度人性的作品。
 

鄭美里感言

這次參賽影片關注的議題很多元,不只有重要的女性議題(母女關係、自我意象、身體、胖瘦、愛情、性工作…)、性慾與性取向(禁忌之愛,除了女女同性之愛,還有姊妹、表兄妹,以及拉子和跨性別的婚姻),也有探討男性領域或男子氣概(兵役、漁民/工生活)的影片,展現豐富樣貌。此外,包括族群、階級、居住正義、長照…等,也出現在競賽片中,對女影而言是可喜的,可惜仍有不少影片呈現性別盲,缺乏性別意識和性別的敏感度。

參賽片類型多樣,評比不易,我會看重女影創新、前衛的精神,有性別意識,真誠、有新意、有風格更佳。
 

賴珍琳感言

在類型與導演手法面,此次入選作品相當多元,許多已跨越實驗、紀錄或劇情的界線,揉和寫實與風格化,大膽創新。在議題方面,關於新住民、移工與本地漁業、長照、國家暴力、偏鄉醫療等題材,都有別於刻板印象外的深入發揮,甚至在「男性議題」如兵役,也有別出心裁的呈現。兩件印象深刻的事:一是原住民導演的崛起,向內觀看原民己身議題;二是動畫作品普遍技法成熟,整體成果令人欣喜。
 

簡偉斯感言

隔了三年,再次擔任「台灣競賽」單元的評審,感受到台灣新世代女性電影工作者人才輩出,真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至為欣喜。尤其劇情片和動畫影片的質與量都提升很多,覺得儘管台灣現在的影視產業狀況不佳,但未來的影視尖兵已經蓄勢待發。就劇情片而言,不少新世代女導演在電影語言的技術層面已掌握相當的專業水準,今年參加競賽的劇情片數量很多,但最後能脫穎而出的還是少數,關鍵在於演員的表現,距離能否說服觀眾尚有一些差距;另外,故事主題的深刻程度也可以再耕耘。相對而言,今年的紀錄片有好幾部儘管美學、敘事結構不很完美,但刻畫台灣邊緣族群的故事令人驚艷與動容,包括原住民女性導演的珍貴視角、東南亞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的深刻經驗,而長期照顧、如何尊嚴面對死亡等,也已是當前社會迫在眉睫的課題,在紀錄片令人震驚的真實片刻,刺痛大家虛與委蛇的逃避心態,我們受到衝擊,也開始學習面對!
 

▲  「台灣競賽獎」單元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