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愛慾3.jpg

 

生命發展光譜上的愛與慾

周蔚倫
佛光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

 

愛和慾,在生命中的哪個階段與我們初遇?在生命中的哪些時間點刻劃下痕跡?在人生的發展階段中,以何不同的面貌及姿態出現和存在?本屆影展「非典愛慾」單元,七部劇情片、一部紀錄片,在年齡的光譜上劃出八道與愛慾交會的流星,從《謎樣的陌生人》的小學年紀女孩、《怒放玫瑰》的青春期少女、《親愛的再見》的青年男女、《愛在旅途蔓延時》的青壯年、《奔・奔・奔》、《野性的誘惑》的壯年、《少年禁戀》的中年婦女到《如膠似妻》的長者,每個年齡生命故事中的愛與慾觸及觀者的現在、過去或未來。

《謎樣的陌生人》中與母親和母親同居人一起生活的女孩,在依戀母親與妒忌母親的複雜情緒裡初窺情慾,對母女、父女間親情的渴望和對情慾的好奇同時間衝擊著正面臨青春風暴的女孩,偶然闖入女孩家庭中的過客,猶如女孩的替身引爆未爆彈,讓女孩在緊繃的情勢中全身而退。愛和慾的初遇以如此拉鋸的方式在生命中現身,又讓一切在旁觀的狀態下結束。

《怒放玫瑰》中青春少女與單親父親關係劍拔弩張,移民的身份在同儕間不惜以謊言索求認同,同鄉大叔帶來故鄉的氣息與為人父者的溫度,少女將愛慾情愫與對故鄉及父親的依戀移情於大叔,周旋在如父輩的大叔與其失聯的兒子之間,青春年少最關鍵的需求高密度地濃縮呈獻於此片中。

《親愛的再見》相知相惜的少年少女,完美潔淨的愛慾,彼此眼神交流、輕觸撫摸,豐潤而滿足。愛情來得正是時候,卻因送別一個不是時候的愛,而游移停頓腳步。少年少女選擇安靜、正視也正式地告別。

《愛在旅途蔓延時》取材自對愛慾掌握純熟的青壯年時期,偶然相遇後短暫的與世隔絕,倘佯在自然景致中的萍水相逢無限自然、美好。一場極致美麗、完好的相遇,像是個林中岔路,選擇續航自己的未完故事或是與對方開啟新的扉頁,是個無正解的課題。

《奔・奔・奔》三位好友的環國旅遊,規畫旅程、也是旅途中最多話的一位,彼時已成被捧著的骨灰。人之將死,其言也「真」,先走一步的摯友,在旅途中引領著兩位好友認清己身的愛慾,而逝者,也在對話的過程中完成自我救贖與和解。

《野性的誘惑》生活日復一日、沉悶壓抑一成不變的熟齡上班女子,藉由與野狼建立關係的一場奇幻經歷釋放一切束縛,展現無框架、不受限制的愛慾,片中主角對待野狼的無懼和冒險,與其在工作場域慣受的輕蔑有著強烈的對比,她將野狼帶進文明的大樓寓所內,野狼也將她帶回荒野餐風飲露。如狼似虎指的非僅止於愛慾上的冀求,這是個正視自我需求以及定位的年歲。

《少年禁戀》母職這個身份,即使與孩子遙遠陌生,也不免受其深刻影響。一份已找不到收信人的母愛,投遞在與兒子一樣年歲也一樣陌生的少年身上,對少年燃起的關注遊走在母愛與情慾之間,觀影者透過母愛抑或情慾的角度來看此片,片中人的每個神情、每個肢體互動都會帶來不同的感知。

《如膠似妻》此片是非典愛慾單元唯一的紀錄片,紀錄收藏矽膠娃娃的獨居長者觀點,以無需真人伴侶的方式滿足愛慾。人終將孤獨,屬於我們的矽膠娃娃是什麼?也許稱之興趣,人有能夠投注熱情的事物,是無需外求的珍寶。

「非典愛慾」單元由不同年齡生命故事展開來的愛與慾,帶領觀者回到某個年歲對情慾的體認,或想像某個未到年歲的自己將與情慾之間的關係。
 

▲  「非典愛慾」單元簡介

▲  相關講座資訊:【二三講座:愛與慾望的50道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