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影選片指南台北場7│心頭好片單及選片Q&A

 

心頭好片單

羅珮嘉 策展人

《炙熱豔陽下》

《人生排練中》

《榆樹與海鷗》非常非常推薦

《女孩們的奇幻旅程》

《孤島程式》

《野性的誘惑》人獸交必看

《愛到卡慘死》因為是喜劇片

香妲艾克曼系列

 

賴珍琳 台灣競賽獎初選評審

《第六十九信》對我來說,它體現了什麼是陰性敘事,裡面沒有任何對白,大部分是用類似字幕的方式,但它是用什麼東西當字幕大家可以去看,取代字幕的文件本身就是記錄的意義,我們會看到沒有聲音、被敘事的角色的形貌。還有剛說的《兵疫》,風格實在太特別了,一個女性導演用Roy Anderson的方式,用荒謬的黑色喜劇去討論男性議題,而且是這麼冷的手法,他要嘲諷,他認為的喜劇元素又是什麼,我覺得非常好玩。

《觀漁》別的地方看不到,導演也做得很好。

《凡凡》呼應了性工作者的議題,這不是壓迫,完全是自願的,一個女孩子對於愛情跟身體,沒有階級的問題,在性的工作裡他是怎樣感受到自己某些界線被突破了,或者失去了什麼,這也是滿值得討論的部分。

 

 

 

王君琦 選片人

《無臉的歲月》長鏡頭、緩慢節奏,卻非常好看。跟觀眾PK到底!

《記憶中那場停留》我要挑戰觀眾兩個小時半的紀錄片。

《我的萬人迷女友》輕鬆一下,我們的喜劇不多,好像101部中只有個位數,這部片是很不一樣的調性。

《珍妮德爾曼》之前金馬影展放過,錯過的朋友們一定要把握這次機會去看!

香妲艾克曼系列這個單元非常難得,因為是首次修復,這些實驗短片之前在台灣應該是沒放過,錯過這次可能很難在台灣其他平台看到。

 

黃慧敏 選片人

動畫單元全部都要看!

《練習說再見》我覺得這部片滿感人,他們四個好朋友間彼此衝擊,彼此討論自己人生的議題,他們各自面對疾病與癌症這件事,怎麼呈現心境上的轉折,所以我還滿感動的。

《愛到卡慘死》我們對於第三世界國家電影都會有些預設,那個預設可能是比較藝術電影的方式,在美學上要有些突破,可是事實上回到衣索比亞的脈絡,可能不是我們想像過、浪漫化的第三世界國家,這部片很大的意義就在這裡,也在挑戰我們怎麼去想像他者,帶我們看到衣索比亞境內很受歡迎的一部片。

 

 

選片Q&A

 

Q我想請問關於《兵疫》這個實驗片,它會被選入的原因剛剛也有提到,不過我想請問各位講者,男性會怎麼認為女性做為局外人的身分拍攝,男性跟女性之間觀點的討論?

賴珍琳:回答這個問題一定要進戲院看片,否則回答也沒意義,最好帶一個男性夥伴同行,也可以跟導演有互動。我必須說,我們看完還是會覺得是局外人的觀點,想要傾聽男性朋友怎麼看待,要當過兵的。

 

 

Q這次單元這麼多,在選片過程中怎麼產生這些單元?像今年長照跟慰安婦議題也滿多的,主要想問單元的部分。

羅珮嘉:我們每年大概都會從10個月前開始討論,有哪些議題,根據新聞、性別、電影產業的議題先討論一番,找出幾個議題後再去找片,這是其中一個部分。同時也根據片的精采度去跟片商談,最後看片子的內容和豐厚度決定哪個議題會保留在當年的討論裡面,這個是選片組的角色。

徵件組會有國際徵件,比如動畫,我們會對世界各地的導演徵件,徵件組的兩位就會開始評選再投票與爭辯,我們選片這邊也會討論與拉扯,然後到其它女性影展去挑片子。國片的部分又有另外的評審,對台灣徵件評選。所以我們是三個階段,各選出來再去綜合性討論哪些片要保留,再透過國際聯絡跟片商交涉,很複雜,花了將近8個月在整合。

過去幾屆平均23次的討論,這屆我們從一開始的討論就45次,所特別嚴謹。而這次的單元數特別多,我們希望每一個單元的論述都是清楚明確的,你也會看到這是我們第一次把單元的論述寫在單元上面,就是要讓大家瞭解我們怎麼分的,有的是電影相關,有的是性別為重。

 

 

Q請教一下策展人,剛剛有提到香妲的專題,是否要先看過香妲的幾部作品再來看紀錄片,像我對他不是很熟悉,看了預告和介紹,譬如《珍妮德爾曼》重複削馬鈴薯讓我想到蔡明亮《郊遊》,一直吃高麗菜,如果自己程度不夠,會不會造成觀影的障礙?

羅珮嘉:我覺得會有一點,我第一次看《珍妮德爾曼》的時候我真的不認識香妲,就是學校老師叫我去圖書館拿一個非常殘破的錄影帶,我就在宿舍看,呈現放空跟翻白眼的狀態,所以那次我真的沒看懂。

第二次我認識了香妲,學校要求做了功課,又參加女性影展,我看了大螢幕的香妲,他這樣削,我稍微劇透一下,它是分成三天,一個女人在家裡接客,他是中產階級的家庭主婦,也是性工作者,每天的生活就是接客跟等出門在外的兒子,每天煮飯、照顧兒子、打掃得一塵不染,這些東西我們在電影裡會忽略,他就是要我們習慣看到這些東西。

你可以想像,當你不耐的時候那個女主角也不耐,每天這樣繁瑣的生活,人到終點還在做這些事情,最後就有驚人的結局,不管怎樣你最後一定會醒。三天的削是有進度的,一開始削得很完整,隨著時間的流動,他開始削歪了,忘記關火,開始跟兒子的互動越來越來不爽,看這些接客的男子越來越不爽,最後他崩潰,發生一件會讓你醒來的事情。

所以我覺得都可以,不管怎樣你都會醒,你可以先看完這輪再看《無處為家》,再看第二次的放映,這也是很好的功課,在網路上有非常多關於他的文獻,太多人做他的專題,怎麼樣都可以從網路上找到資訊。

 

黃慧敏:他之所以重要是因為70年代的女性主義浪潮後,他是第一代拍攝女性題材的導演,所有女性主義一定會挑這個導演,重要在於他跟高達、法國新浪潮的關係,他們那時候的路線就是想要用電影實驗性來抗爭好萊塢的電影。

為什麼會有長鏡頭、真實時間的呈現?就是在挑戰好萊塢、整個世界電影潮流的脈絡,法國電影新浪潮,或說歐洲藝術電影完全刻意做跟好萊塢相反的挑戰,所以你要耐得住性子去看他們為什麼要挑戰。為什麼要看大畫面?因為大畫面充滿影像的世界。

 

賴珍琳我要補充一下,不好意思,因為香妲真的太重要了,我想所有做影展的女性都會很愛他,而且剛剛那個觀眾講得出蔡明亮和李康生吃高麗菜,你的程度其實不差,非常高,因為蔡明亮的大愛就是香妲,他自己經常提到這部《珍妮德爾曼》,來看你就知道對他影片的影響。這種片子絕對不能在電視或電腦前看,即便是對策展人、對念電影的人來說也是不可以的,因為他的影像方法就是必須要在電影院看,電影院所創造出的心理狀態是完全不同的,如策展人講的,先看一次再去看紀錄片,再回來看一次,絕對值回票價。

 

王君琦:我好像也應該講一下,女性影展永遠會回來一個最大的題目─-到底什麼是女性電影?

剛剛慧敏有提到70年代,70年代有一篇很重要的文章,在女性主義電影研究裡提到所謂的凝視,敘事電影所帶來的愉悅大多是男性主導的,大家下一句會問那所以呢?如果不是男性愉悅為主的電影會長怎樣?我覺得香妲提供一個很好的例證,會是一種可能性,的確可以被稱作女性主義電影,而不是女性電影。

因為談女性電影的時候很廣,是議題或導演的身分等等,這部的確可以被稱作女性主義電影的想像,雖然他自己常常說不要這樣框架、定義我,但我想從電影史的角度來看,可以回到我們的核心題目,做女性影展時要問的-到底什麼是女性電影。

 

羅珮嘉:我最後補充一下,商業電影逼著我們越來越快,我們不想看的就剪掉,不合我們意的就用很多配樂和旁白,可是當這些東西抽掉時,我們才能省思片子本身的純潔度,所以這部電影為什麼要拍三個半小時有他的意義性,很多東西要求慢,慢之後才能醞釀情緒,這也是他顛覆、反對商業電影化很重要的歷程。

黃慧敏:我再補充一下為什麼香妲要說自己不是女性主義導演,我覺得這跟他的時代背景有關係,70年代拍電影所獲的資源很少,他可能是害怕被貼上標籤,女性主義導演會變成票房毒藥,我私心認為他講這句話的背景是拿不到後面的資源,這也呈現女性在電影產業中被壓迫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