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影選片指南台北場2│台灣競賽獎

與談人

賴珍琳 台灣競賽獎初選評審

王君琦 選片人

黃慧敏 選片人

羅珮嘉 策展人

 

主持人

柳巧蓁 影展總監

 

柳巧蓁

「台灣競賽獎」是台灣國際女性影展一直以來的目標,想推廣台灣電影讓更多人看到。我們在2014年開始做競賽,會邀請國外影人來做決選評審,他們也可以把台灣影片選到國外去。接下來由競賽獎初審評審賴珍琳來跟大家分享台灣競賽獎的好片。

 

賴珍琳

《辦桌》,它已經在金穗獎還有城市遊牧影展放映過,得到不錯的成績,如果沒看過可以把握機會。這是一部很有趣的短片,題材是客家村落兩個阿姨之間的情誼,專門幫人家辦桌,這部片是導演的畢製之一,滿年輕的,那為什麼得到這麼多好評?第一個我們在看完之後很特別的感覺是,導演很深入客家的族群,他們使用客家的語言與方法;導演在鏡頭的美學運用上也有特別的思考,演員都是素人,我沒有特別調查導演背景,就是他家附近,阿公阿嬤、隔壁鄰居都來演,但在場面調度與鏡位設計都非常成熟;音樂上聽起來非常鄉村,但有一點電音的感受,整個搭配起來形成的美學是滿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值得觀眾注意的新導演。

 

《記憶迴廊》也是劇情短片,講的是失智症的議題,其實滿多人拍的,但在十五分鐘建立了完整的敘事,大家可以看看這樣魔幻寫實的電影。每次在講失智症議題時,都會提到患者自己分不清楚過去的記憶、現在的現況和幻想,是個不錯的創作題材,大家可以注意這個導演的創作風格。

 

《神戲》我想特別推薦的,在金穗獎和嘉義紀錄電影展都放映過,如果還沒看過真的要把握這次機會。有點像野台戲的戲團,裡面有個新的女主角,是越籍配偶,聽起來好像到此為止,但這部片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有幾個面向:第一個是,我認為好的紀錄片作品導演要非常進入拍攝對象,要跟他貼近,我覺得兩位導演有做到,一位女性一位男性,他們跟著野台戲的團四處為家,他們巡演的時間是一起睡車板的,可以看到很細的地方;第二個顛覆了我的刻板印象,他們的婚姻不是一般理解的買賣婚姻,而是自由戀愛,但即便如此,女主角還是承受了很大的外界壓力,我覺得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觀察,這就是紀錄片厲害的地方,或許不是導演想說的,但你會有自己的觀看。

 

他嫁過來這個家庭,他對於自己的身份還是有些特殊的感覺,還有野台戲這樣的傳統戲曲,他們是如何由家族共同經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很辛苦。這也牽扯到另一個議題,這種傳統的經營情況已經沒落了,沒人看了,那該怎麼辦?我在看這部紀錄片時,剛好看到明華園的年度大戲《散戲》,其實連貫起來講的都是台灣故事,曾經盛極一時的野台戲沒落了,他們家族勉強在做,事實上已經沒人看了,那為什麼叫「神戲」呢?現在請野台戲的人,底下是沒有觀眾的,是演給神看的,也就是酬神,他們的薪資也越來越少,那家族為什麼要撐下去?所以也有這樣的議題。女主角回到家鄉去拍的時候,你也會打破很多迷思,跟你以為的越南生活狀況是不一樣的,裡頭有很多細節可以觀察。

 

《有一天都要說再見》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台灣競賽入圍,今年很多部影片在討論臨終的議題,待會可以分享一下我的觀察。這影片其實滿低調,有點長,感覺受到低劇情女性導演的影響,就是很一般的家庭,主角其實是十年後回頭講二姐癌症過世,家裡頭從來沒有哭嚎或生離死別,一家人表達情感的方式都悶悶的,說不出來,但就是真實,這個部分你會感覺到家庭裡的人對死亡的觀念,我們很難去討論,會避諱,但離開的人無處不在。

 

《金剛心路》郭笑芸也是台灣很重要的女性紀錄片導演。這部片拍了非常久,名字也改過,本質上是跟優人神鼓合作,優人神鼓有個計畫是用教鼓來教化少年犯,拍得很美,也跟優人神鼓主事者的佛法概念有關係。

 

《尋找小村醫生》比較特別的是題材,有巫醫,有真正的醫生,這個影片光是紀錄的面向就很有趣,它探討很多議題,包含偏遠的醫療、傳統文化、傳統部落的瓦解等等。它有個特色就是非常地長,必須說,我覺得可以再短一點,會更精練,但我們在觀看自己家園的紀錄片時,我經常是帶著不同的方法去看,有人這麼貼近這個對象,替我去觀看了我沒辦法在場看到的事情,而這是我關心的,觀眾最好要有一個準備是,不是導演告訴你要看什麼,而是從他記錄下的點滴中你可以發覺什麼題材或議題,這樣的觀看我覺得很有意義。

 

《親旅行》是學生畢製,都是用台灣很優秀的演員,像楊貴媚。令人眼睛一亮的部份在於,它在很短的時間內,對於生活中的題材做了很完整的處理,也很深入,那樣的情感是我們在地的觀眾會理解的。

 

《迎向邊疆公路》三十分鐘不到,有點公路電影的味道,裡面的男人司機與外籍工作者的女性,這次台灣競賽裡滿多跟外籍移工或外籍配偶有關,如果是戲劇的部分,他們找的演員都非常厲害,演得很自然。

 

關於紀錄片的部分,像《觀漁》《二姨丈的TATALA

 

《觀漁》我想跟大家提醒,它是一個比較嚴肅的題目,導演的敘事方式有點像新聞專題,但是我非常喜歡他的處理,我覺得大家有點忽略紀錄片新聞專題式的拍攝方法,我們不一定要追求多麼藝術的呈現,只是把一個議題講得很深入且貼近,這件事很重要。這部片討論的是台灣漁業的現況,他們的困境,很多面向,其中兩個對立的,一個是現在漁業裡大量的外籍移工,前面的預告有看到,他們的宗教信仰是回教,感覺對一般主流台灣社會來說是異族,但他們是很主要的勞力來源,船主是台灣人,某種程度你會看到弱肉相殘的結構。導演讓我覺得很敬佩的地方在於,他沒有用旁白告訴你他的觀點,他盡量去看兩造的說法,但並沒有流於一般的平衡報導,他也是針對一個點去呈現,看完觀眾還是會有自己的答案,像是船長可能某種程度也在壓榨這些移工,他們有他們的苦處,但並因為如此這件事就是可以的。
 

《二姨丈的TATALA一般人可能會覺得有點悶,比較偏向民族誌風味,我覺得很特別的是,這次台灣競賽裡有很多原住民女導演的作品,在觀點上本身就是新鮮的,你會看到過去所謂的少數,原住民講自己的部落,也是女性的觀點,這就非常值得。

 

《餘生》在講臨終,講得非常貼近。手冊第5859頁大部分是劇情短片,這四部劇情短片很精彩,大部份是畢製,但已經很成熟了,也得了一些國際獎,很犀利,也能從女性的觀點去看,比如說我們有聽說大學生為了好玩而下海,會讓你看到主角的迷思。那如果你是莊凱勛的粉絲,一定要去看《午休時間》,這個演員真的太厲害了。

 

柳巧蓁

柯佳嬿在記者會說,覺得莊凱勛很適合演變態,大家可以去看。

 

賴珍琳

厲害的演員是肯定自己去演出這樣的角色。那《深夜海產店》也是台灣很厲害的演員。

 

柳巧蓁

《深夜海產店》主角是去年金鐘獎的最佳女演員朱芷瑩,大家喜歡看演技派的話可以看。「台灣競賽獎」單元中,知名的演技派的演員有:《午休時間》的莊凱勛、《深夜海產店》的朱芷瑩和《親旅行》的楊貴媚,還有《迎向邊疆公路》的高盟傑。

 

賴珍琳

《紅色折疊椅》是一個很有趣的影片,很多地方都講得很曖昧,就是講得沒那麼清楚,但有趣的就是這個曖昧,像裡面的介紹是寫說喜歡他的班導師,可是你越看越會覺得那時異性戀的喜歡嗎?或許會有一些問號。

動畫短片的部分,是在評選過程中讓我們很驚豔的,原來台灣的動畫水準已經這麼高,非常成熟且形式多元,這次影展的動畫短片《紅屁屁》《伴》《出色》《寄伴》《紅鞋》還有Without Tears非常值得一看,反正看就對了!當中像是對於女孩子很私密的回憶與情感,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很有趣。

 

《缺耳朵的人》也得到非常多的獎,內容很有趣。

 

《南無撿破爛菩薩》很特別!在評選會議的時候大家都立刻興奮起來,贏得笑點與歡樂,必看!

 

柳巧蓁

《南無撿破爛菩薩》導演葉覓覓是詩人,聽說他知道自己入圍女性影展後,在臉書po說這部片在世界巡迴了各式影展,台灣沒有一個影展要採用,只有女性影展識貨,所以大家一定要看,其他影展都沒有。

 

賴珍琳

《南無撿破爛菩薩》大家一定要看,可能看了會以為是MV,但是不只如此。

我直接講推薦的《兵疫》,它真的太奇怪了,非常Roy Anderson的風格,非常非寫實,是從女性角度去嘲諷男性兵役這件事,整個做法滿堂歡樂,凸顯了裡頭的荒謬性。

 

柳巧蓁

《兵疫》用很劇場式的風格去拍,你會想說這些人在幹嘛,面無表情做重複當兵的事,你可能會覺得女性影展為什麼要放兵役的片子,大家可以去思考其實父權結構壓迫的不只是女性,也壓迫男性,男性受到非常多的壓抑,在《兵疫》裡就可以看清楚,很有趣。

 

 

賴珍琳

我也小小透露一下,《兵疫》這部片在評審會議時引發兩極化的討論,有評審說這根本不了解當兵,因為是女導演當然沒當過兵,他覺得很不真實,你不一定要嘲笑國軍,這樣的意見是有道理的,不過從另外的角度為他護航的評審,力爭的是不了解當兵是什麼的導演,完全不了解,從外面去諷刺與觀看,手法非常有趣,可是不表示這個導演的觀看是真實,引出了非常多的討論核心,歡迎大家不只是自己來看,也要帶有當兵的兄弟朋友一起來看,看完以後說不定男性會非常反對,也說不定很認同,現在可以引發一些討論,給導演一些回饋,我覺得這是很值得討論的片子。

 

《第六十九信》大推,大概是評審會議裡馬上一致通過的,目前的第一名,以實驗片的手法,很短,大家看了會了解什麼是女性敘事,然後怎麼樣以一個女性主角,在白色恐怖間的遭遇,用非劇情片的方式表現出來,力量很強。

 

 

柳巧蓁

今年從競賽的徵件到入圍的作品,還是以短片居多,我們可以看到台灣女導演的到拍長片的資源還是非常有限,這是一個省思。然後今年有九部劇情片、十部紀錄片、七部動畫片、一部實驗片,其中大家普遍認為動畫片水準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