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19  

場 次│《聽三奶奶說過去的事情》

時 間│2015年10月10日〈六〉

主持人│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總監 蘇盈如

與談人│中國女導演單元客座策展人 張真

 

主持: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張真。

張真:很高興能來到這裡,雖然看電影是我工作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很多時候都要一個人在電腦上看片子,但是個人的觀影經驗是永遠無法代替分享的享受,應該從來都是集體的、公共空間的發生場域。想跟大家分享中國電影女性影像在一百多年的歷史,可以說是後電影時代,女性為什麼要一直被拿來強調,今天準備了一些幻燈片和多年的教學經驗,來做一些疏理和交代。

49年講起,那時沒有獨立電影,持續到現在,大部份的影像資源和政策都控制在當政者手裡,制度嚴謹;49年到文革那一段,其實產生了不少女導演,但也都是在體制內從業,都是國家培養的,也都要為國家做出積極的貢獻,不能有自主的、個人的、獨立的影像建設,在這樣的陰影裡也有一些光亮,但這需要很複雜的梳理,所以今天主要談890年代後,改革開放,中國進入後社會主義時期,跟外界有更多連接後,中國釋放出的能量,給女性作者的一些空間。接下來介紹一些女導演:

 

²  女影寫作(1980s~

Sacrificed Youth 青春際 (張暖忻)

Woman/Human/Demon 人鬼情 (黃蜀琴)

A Blood-colored Morning 血色清晨 (李少紅)

Armey Nurse 女兒樓 (胡玫)

Story of Women 女人的故事 (彭小蓬)

Beijing trilogy 北京三部曲 (宁瀛)

A Letter from an Unknown Woman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 (徐靜蕾)

Lost in Beijing 蘋果 (李玉)

 

張真:前面說到的這一波導演,基本上還是傳統意義上的電影製作者,還在用膠片時代培養出來的導演;90年代後DV傳入中國,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各行各業都能拍電影,所以獨立電影就在那時代產生了。簡單介紹幾位:

²  新紀錄-數碼實驗-私影像

Li Hong’s Return to Phoenix Bridge 回到凤凰桥  (李红)

Ying Weiwei’s Box 盒子 (英未未)

Feng Yan’s Bing Ai 秉爱  (冯艳)

Yang Lina’s Old Men 老人 & Waiting for Rain 春梦  (杨荔纳)

Liu Yin’s Oxhide 牛皮 (刘伽茵)

Ma Li’s Jingsheng 京生 (马莉)

Huang Ji’s Egg and Stone 鸡蛋和石头 (黄骥)

Female Directors 女导演(杨明明)

Listening to San Nainai’s Story 听三奶奶讲过去的事情(文慧)

Song Dong’s Memory Looks at Me 记忆望着我 (宋方

IMG_3054   

蘇: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或是想法想跟張真老師分享的?

觀眾A:片子裡的生活片段是為了過場還是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張真:我們作為一個解讀者時可以有自己的詮釋,我自己看我覺得他的影像跟他的身體是分不開的,影像是舞蹈,舞蹈是影像,所以不僅僅是種橋段、是種過度,我覺得裡面散發的是各種訊息,是他們之間的交流,用身體去問答。

 

觀眾B:這部電影是個系列,有個計畫,很多年輕人到村裡去訪問老人,您剛有提到他有個主題性,我有疑問,我覺得三奶奶是個很可愛的人,如果沒有這些問題,他的生命故事應該是非常精彩的,如果讓他自己去講故事,寫自傳,或著是說,他的身體這麼豐富,讓他唱歌,我很期待,看到三奶奶敘述個人的問題。但這片子讓他敘述某一生命階段,甚至如果是他自己講是不一定會去碰觸的一些事情,我想知道為什麼當初導演會挑這樣的議題?

張:當時大家都要回到自己的村子,找比較接近的老人,導演她剩下父親那邊的村莊,所以他找到三奶奶,導演自述:「好像三奶奶一直在等著我來。」他覺得跟三奶奶有一種契合,他好幾次跟三奶奶問這時代的事情,三奶奶就說著說著走到自己的邊上去了,她後來就決定不要再逼著她做問卷式的採訪,而是跟著三奶奶的意識流,她的記憶她的經驗走,拍了很多以後,她慢慢剪出這片子,更多的是不同年代女性交集的樣子,不限於560年代的歷史註腳而已,所以他打開這個時空的框架。

 

蘇:好!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