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11  

場 次│《革命進行式》

 

時 間│2015年10月10日〈六〉

 

主持人│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影展行政專員 郭昕盈

 

與談人│《革命進行式》導演 陳麗貴+史明

 

主持:有些人說史明先生是唐吉軻德一生在追求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也有人稱史明先生是切格瓦拉是台灣革命運動的先驅,即使到現在仍在台灣各地為他的理想發聲。我們很高興今天可以邀請到陳麗貴導演與史明先生來到現場跟各位觀眾對話。是怎麼樣的契機讓導演來拍攝這部紀錄片?

導演:說起來我覺得這是一種很奇妙的緣分,我在2011年時拍攝一部有關於台灣認同的紀錄片《好國好民》也曾在女性影展中上映過。在拍這部有關台灣認同的紀錄片時很多朋友跟我說,要拍攝有關台灣認同的主題就一定要訪問史明歐吉桑,不過當時在做這部片時我希望是以年輕人作為主要的主訴者,同時也認為歐吉桑的故事需要獨立做一部紀錄片而不該只在我的影片擔任受訪者之一,因而在這部片中並沒有特意去訪問史明歐吉桑。在那時我並沒有想到下一部紀錄片便是歐吉桑的紀錄片,會拍攝歐吉桑的紀錄片是因為在2012年時舉辦蔡瑞月文化論壇,在影片中可以看到這是一個像歐吉桑致敬的論壇,許多的藝術家包括演員、舞者及學者用論壇、舞蹈及藝術的形式向歐吉桑致敬,其中一位舞者今天也有來到我們女影現場。在論壇的當下姚文智委員及天下雜誌的總編輯為什麼有這麼多藝術團體、學術團體他們用各種的形式向歐吉桑致敬,卻沒有人拍攝歐吉桑的紀錄片?歐吉桑也分享說雖然有人有拍攝過歐吉桑但目前還沒有紀錄片問世,於是後來姚文智先生問我要不要來拍攝紀錄片?

這對我來說是件夢寐以前的事,因而馬上就答應了。雖然在拍攝前我對歐吉桑有一些了解至少我讀過歐的口述歷史也聽過很多歐吉桑的故事,但我還是有很多的擔心,那時的我覺得歐吉桑與獨立台灣會是很神秘的組織不容易接觸,同時也不太曉得跟歐吉桑的接觸會有怎樣的結果。但是這一切一切的擔心在跟歐吉桑見面後便漸漸消失了,我覺得認識歐吉桑是一個驚奇連連的過程。大家這個故事大概知道說這不是一部喜劇片,看完這部片甚至是有一點點感到悲傷的,我想要呈現的是人類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屢戰屢敗、想屢挫屢戰,且終身不悔的故事,留給我們一個非常動人的身影。

IMG_2907   

主持:史明先生基於什麼理由答應拍攝呢?

史明:為什麼我願意拍這部紀錄片,是因為我愛台灣,生做台灣人、生活在台灣,大家都有愛台灣的義務,做事情也要為台灣負責任。我跟你說我做革命七十年了,但是成績不好,這是我的責任,同時也是台灣人每個人的責任,大家說對不對!但是我不希望大家跟我一樣是abnormal的人,所以希望大家好好讀書,如果有家庭就要負責任,如果有上班就要照規矩走,而做人就要懂得做夢才有前途,等這些都能做好之後再為台灣努力還不遲。我們說台灣人如果有十分之一真的要為了台灣的未來革命,台灣絕對會獨立。我們的祖先那時代在反紅毛,是因為被外地人欺負太厲害了,所以才會說本地反唐山,這個意思是在指台灣人在反台灣人。那時給滿清做官的都是福建的漢人和唐山的漢人,而來開拓、流血流汗來奠基台灣的則是本地人,平平都是台灣人卻有不同的待遇所以才會來反。

前一陣子學生去佔領立法院,他們只有說一句:台灣和中國不一樣。那三個月我看台灣頭和台灣尾大家也都這麼說,台灣和中國不一樣,你就知道說台灣人想要返中國的心情。現在看國外,沒有人承認中華民國是中國的代表,但是我們國家說中華民國代表台灣,所以在我看起來台灣絕對會獨立。我是沒幾年就會翹掉了,你們是我三分之一的年齡,所以說你們就是台灣的主人,希望大家能具備歷史觀、自己的人生觀,能說我要做正義的事情、我做主人我,要跟別人平起平坐。

 

主持:因為時間的關係想開放現場觀眾問最後一個問題,有觀眾想要提問,或是想要分享心得的嗎?

IMG_2959 

觀眾A:我有問題想要問史明先生,畢竟我們已經被中華民國侵占到現在,直到今天都有人在慶祝國慶。那如果台灣要獨立我們的革命應該走體制內還是體制外?還是你認為到我們這一代台灣自然而然會獨立?

史明:如果要反會遇到民主及自由等問題,現在說獨立的人已經不多了,為什麼呢?因為大家都在逃避,如果要獨立你們早就去做了,我個人是覺得應該要先獨立說,現在出去國際上支持、站在台灣這邊的很少了,大家應該重新學習,除非你們都不想要獨立了。

 

主持:今天非常謝謝大家來到現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