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3433883-1410561832_n    

音樂,能夠牽起眾人的手;音樂,是種非暴力的抗爭武器;音樂,是撫慰人心的良藥。從318學運的「島嶼天光」到香港佔中的「海闊天空」,音樂的力量能夠喚醒人民的意識,變得更堅強、勇敢。

歷史上,有許多音樂人為了國家、正義寫歌譜曲,讓我們跟著女性影展的腳步,走進這些「法克國家」,聽見音樂背後的意義與故事。

life is waiting poster   

今年女性影展的熱門強片《革命.饒舌.撒哈拉》以多元的音樂性,帶觀眾看見嚴肅的政治話題。電影中許多音樂人,以饒舌、舞蹈、歌曲,抗議西薩哈拉被殖民佔有的統治,作為歐洲勢力在非洲大陸留下的最後一塊殖民地,族人被迫流亡至歐美,為了尋求國家主權的獨立與自由,許多音樂人開始藉由創作抒發內心的不滿與抗議。我們可以在電影中聽見有別於印象中的非洲音樂,強烈的音樂性和歌詞,即便聽不懂內容,卻能感受到音樂無國界的魅力。

西撒哈拉出了許多饒舌歌手,當你goole「Western Sahara Rap」滿滿的歌單,會讓人完全置身西撒哈拉,看完《革命.饒舌.撒哈拉》會讓人愛上西撒哈拉的音樂色彩。

  

Yslem hijo del desierto 

台灣有大支、蛋堡,西撒哈拉則有Yslem。作為西撒哈拉最具代表性的饒舌歌手,其音樂早已走上許多國際大舞台,Yslem也被稱為沙漠之子(Son of the Desert),就連在MTV音樂台都能看見他的身影。現居於西班牙,依舊用音樂為他的故鄉發聲。在《革命.饒舌.撒哈拉》中,他是第一個出場的歌手,這首<伸手指向天空>有如祈禱般地輕饒舌,加上中快板的節奏和鼓聲,唱出渴望西撒哈拉獨立之聲。

「我伸手向天爭取和平,我伸手向天尋求自由,我伸手向天爭取獨立,自由、和平、幸福、獨立、西撒哈拉」,

對Yslem來說,創作是種非暴力的抗爭武器,但是卻也最能打動人心,不需運用槍砲就能表達自己意見,也不會造成傷亡,目標只是喚起人民意識。

  

Flitoox Craizy

「正直的聲張與期盼。」這是最一開始聽到FLĩtøøx Crầĩzy的音樂的感受。明顯有著黑幫饒舌結構的歌曲,卻不算真正的硬蕊RAP,少了那種美式而外顯的憤怒,更多的是清爽而層次分明的訴說。他與夥伴們的編曲經常使用鋼琴、吉他,讓因為政治背景而顯得沉重的bits,渲染出不過份濫情的憂傷情緒。他們並經常取樣自晨禱、政治演說乃至槍聲、警笛聲等寫實的錄音,更加深了這些音樂作品的時空背景,也強化了FLĩtøøx Crầĩzy的創作目的──即使遭受過逮捕與刑求,他仍相信西撒哈拉青年有創造自由和平的力量與抵抗的使命。

 

Mariem Hassan

提到西撒哈拉,絕對不能不提Mariem Hassan,作為西撒哈拉傳奇女歌手的她,其一生顛沛流離,當時年僅17歲就以成為難民,與族人在阿爾及利亞的西撒哈拉難民營整整生活了27年,並成為深受西撒哈拉難民歡迎的歌手。

她曾說,音樂由心而出,當詩人看見一個女人,為此寫詩,但她不是,她是用唱的。戰爭前,西撒哈拉人民唱情歌,或是歌頌是間諸多美麗事物。戰爭與失去土地讓人們唱起更嚴肅的歌曲,關於孩子、殉道者與戰爭等主題。當她開始寫歌時,手上連樂器都沒,就只有一支鼓,西撒哈拉的命運與難民流亡生活在她音樂裡的印痕極深,十七歲離開故土,成為難民之後,她朝思暮想著再回故鄉,五個小孩全誕生於難民營。也因此,她歌中主題時常與難民生活及西撒哈拉有關,是一位全身投入於西撒哈拉政治運動的藝術創作者。-資料來源:西撒哈拉流亡之聲

《革命.饒舌.撒哈拉》最後以Mariem Hassan的音樂作結,帶有濃濃原住民曲風,以及充滿哭腔式的哀歌,傳達撒哈拉族人面對壓迫的悲傷與抗爭的勇氣。可惜的是,今年8月22日這位傳奇歌手因骨癌不幸離世,我們僅能以她留下的歌聲緬懷他對西撒哈拉的貢獻,而她的精神也將永遠流傳,直到獨立那天。

 

We Shall Overcome - Pete Seeger

電影《悲慘世界》一幕,上千名群眾站在街頭揮舞法國國旗,高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群起激昂的情緒從螢幕溢出,這就是歌曲的力量。而歷史上也有一首抗議歌曲<We Shall Overcome>,不只是六零年代民權運動最具代表性的歌曲,更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抗議之歌。

這首歌源於1790年代的一首聖歌《Prayer of the Sicilian Mariners》,經過多人不斷地改編這首帶著希望與激勵的歌,開始在南方黑人教會傳唱。直到1960年,美國的民權運動進入高峰,黑人民權運動組織更將這首歌發揚光大,1963年馬丁路德博士發表完《I have a dream》的演說後,歌手瓊·拜亞和百萬名群眾高唱<We Shall Overcome>,這首歌也陪伴民權運動走過血腥星期天(Bloody Sunday)。

<We Shall Overcome>幾乎唱遍五大洲各種社會抗爭中,當群眾緊握雙手高唱這首歌時,歌詞不僅鼓舞原本疲憊的心,更讓人深信我們能夠克服這一切!

  

N.W.A. - <Fuck The Police>

前面介紹的抗議歌曲,都是以較和平、溫和的曲調激勵人心,但是<Fuck The Police>以毫不修飾的言語攻擊,成為饒舌歷史甚至是美國黑人歷史中,十分重要的一首歌。歌曲中以黑色幽默的口吻,揶揄歧視黑人的美國員警,這首歌甚至造成當年全美員警聯合起來集會抵制和抗議,更引發FBI關注。

作為RAP界的傳奇樂團N.W.A.(nigger wit attitude),其音樂充斥著暴力、內幕、毒品交易,卻也改變了美國西岸饒舌音樂的面貌。即便該唱片遭受電台限制播放的命運,但至1989年底銷量仍高達一億張,唱出每個年輕黑人在美國的際遇與不敢說的話。

WS pic highres   

不管是紀錄片《革命.饒舌.撒哈拉》還是臺灣的學運、美國的人權運動,音樂在其中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任何型式的音樂,都能夠藉由歌詞或旋律賦予人強大的力量。面對壓迫,越要高聲歌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