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兒嗶嗶嗶-消失的阿密娜  

 

文/部落客 無影無蹤影評

 

(內有些微劇情討論,請慎入)


今年看女性影展的第一部試片就是寶,鄭重推薦──《消失的阿密娜》 (The Amina Profile ,2014)。這是一部紀錄片,然而,其戲劇化的程度,卻不遜於劇情片。


本片的主述者是加拿大女同志珊卓(Sandra Bagaria),她偶然在網上結識了來自敘利亞的部落客阿密娜(Amina Abdallah)──來自保守阿拉伯世界的女同志。

阿密娜熱情如火,談吐幽默風趣,甚至主動傳送自己裸體的照片與珊卓分享,毫不掩飾自己豐沛的情慾。兩人隨即墜入情「網」。


2011年,正值敘利亞內戰之時,阿密娜勇敢的在她的部落格「同女在大馬士革(A Gay Girl In Damascus)」放上她的第一線所見,揭露真相,針砭時政,勇敢為敘國人民發聲。


英國衛報也注意到了,選擇引用了她的文章,其他媒體亦爭先恐後報導之,頓時掀起了全球性阿密娜效應。一夕之間,她成為全世界最受矚目的敘利亞人,她的部落格追蹤數直線狂飆。


如同片中的新聞觀察家所言,阿密娜集結了三種最吸引西方媒體的元素,一是阿拉伯,二是女性,三是同性戀。女性在阿拉伯世界本就處於弱勢,更別說是一個出了櫃的阿拉伯女人。

 

但,有一天,事情出現了轉折。阿密娜消失了。其後網上也傳出了她被政府軍綁架的消息。她的女友珊卓急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權工作者、新聞從業者也都紛紛聚焦此案,密切關注現在阿密娜的處境,盼望能營救她逃出牢籠。


然而,更戲劇化的事情卻接連而來。一個與阿密娜長得一模一樣的的克羅埃西亞女子上了新聞節目,指控她的照片被阿密娜「盜」了,說自己根本不認識這個人。


此時,大家才開始發現事情不對勁了,追根究柢,問起到底誰跟阿密娜真的見過面時,所有人都無語了,許多自稱與她熟識的人,竟沒一個見過她本人。這個人從未去過的她點擊要參加的場子,總是找藉口推託。


誰會想到,「阿拉伯世界的女鬥士」阿密娜,有可能是個騙子?那,這個假以此名關注敘利亞戰事,還跟加拿大女子搞網愛的傢伙,到底是誰?


《消失的阿密娜》所探究的問題,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純粹,也還要深遠。當事情的真相被揭露之時,對珊卓的打擊,是情感上的受創,是真心換奇情的尷尬窘迫。但其他的衝擊,舉凡針對新聞傳播文化與倫理、東西文化差異、網路(虛擬)與現實、社會運動乃至人性的探討等等。有太多角度可以切入進行論述。


但我自己最感興趣的,還是「阿密娜」的心態,以及這個自始自終不存在的「阿密娜」,在我們心中扮演的是什麼樣的角色?某種程度,這個自稱「阿密娜」的病態者,不也揭露了人心偽善,賞了許多人一個響亮的巴掌嗎?


到了最後,反射性的,這部片的結局令我聯想到了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的《世上最讚老爸》(World's Greatest Dad ,2009)。兩作如出一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消失的阿密娜 女性影展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