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52799_10153067610435913_3564380003018865820_n  

選片指南講座-文字版

主持人綺綺 (開場):

歡迎大家參加這次的影壇活動,今年的主視覺是美麗的星空。星空傳達出絢爛迷人的神秘意象,它的未知讓人想一探究竟,就如每一部影片都是精選且讓人既好奇又期待的。今天我們就有請四位與談人來推薦今年個單元的影片:第一位是今年女性影展總監蘇盈如,她也是今年國際選片人之一,對於社會底層及邊緣族群都有著深入的觀察,待會有請盈如為我們介紹影展主題和今年的片單;第二位是黃慧敏,身為國際選片人之一,曾為女影擔任過多年的電影選片人,同時也在國家電影中心數位修復組工作第三位是我們台灣競賽獎初審的評審石昌杰老師,他是台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系的教授,第四位影壇人陳明秀,大同大學設計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跟女影的淵源非常深,擔任過多年的主席跟女影策展人。而在為大家推片前,先來邀請我們的影展主席范情老師說說話,有請老師。

 

范情:

歡迎大家來參加這次的選片指南,今年有太多太好的片子,究竟那些片是大家不能錯過的短片呢?身為女影主席與理事長,在此說明一下,女影主旨有別於其他影展,在於投件的片子導演都為女性,為什麼要有這樣的影展?大家只是要看好片,男人或女人拍其實沒那麼重要,不過我們發現很多影展的篩選制度對女性電影人的作品較容易有被忽略的現象,而女性電影人在整體產業裡依舊偏低,因此希望藉由這樣的女性影展,集結女性電影工作者和貢獻她的優秀。

台灣競賽獎是由去年開始的,起初是觀眾票選獎,後期會改成台灣競賽獎是希望透過競賽的方式更能肯定台灣女性的電影工作者,讓台灣更多優秀的女性導演可以被看到,同時展現出女性影展的態度跟精神。據我所知能入圍的影片都是非常不簡單的,大家也可以看看你心目中覺得最該得獎的是哪部片,我們將在最後一天閉幕典禮揭曉得獎作品,那現在開始介紹影片,謝謝大家。

 

主持人綺綺:

請大家準備好影展手冊跟筆,我們有請「盈如」跟「慧敏」來介紹國際影片單元以及影展主題的規劃。

 

蘇盈如

大家好我是盈如,我認為女影身處在文化產業,但不一樣的是我們也同時製造文化。今年我們希望重新翻轉、定義當代的女性形象,將主題訂為未知之境 餘鬼狂歡」。未知是當代的現況,餘鬼則是代表著女性在社會上有著被汙名的名字:「蕩女,騷女,賤女」,這些東西的存在,正是我們的力量。這些被汙名的、被厭惡的、被壓迫的、無法言說的、無歸屬的詞句,雖是從女性出發,但不只是女性專屬的概念,所有只要覺得自己是餘鬼妖媚的,我們都召喚你一起狂歡。我們影展分為國際邀片和徵件,邀片的部分從上半年的主流、同志、各大影展中進行邀約,徵件的部分則透過認識的導演去廣發。今年國際徵件有240部,入圍了32部,台灣徵件有132部,入圍22部,每一部都是精挑細選的,我們就在一一探討,等等再來談專題規劃。

 

黃慧敏:

先介紹開幕片2Q41:茱兒的禮物》,他是去年《再見朝陽》導演的作品,如果身為女影的忠實觀眾應該不會太陌生,前年我們放了她的短片《2041:心靈漫遊》,而今天的長片是繼去年短片所延續發展出來的。主要內容在講述:在未來如果人類對自己有所不滿意,可以幫你換另一個身體;如果外表不如年輕美貌,很可能面臨淘汰和工作上的不平等待遇,於是2041年一位在科技公司上班的亞裔母親,因面對了許多困境,決定加入了實驗。裡面講述了母職、種族、年齡、性別的問題。導演用了較容易消化的方式,讓你了解到一位亞裔的中年女性是如何面對生活上的狀況,她也描述了當今女性在社會上的現況,故事的情節張力和新加入的劇情,都是我認為非常值得去看得理由。

 

蘇盈如:

今年以女性冒險為主軸,並以女性導演的科幻片做開幕。閉幕片則是《德美謎情》,這部片的導演是位德國新浪潮的資深女將,她其實一直在想像未來世界的女性會是怎麼樣,作品中一直保有著面向未來的特色,這部也不例外。而她對於女性電影跟自身政治立場的辯證也是女影一直關注的立場。導演自覺雖做為女性電影工作者,但她的作品不願被包裝成女性電影,如果電影中一直存在女性美學,那她只能存在對主題的選擇,和對演員以誠懇、體諒的態度呈現,也就是說她更重視的是主題跟個人和女性跟政治的關係。《德美謎情》這部片延續了她長期對於雙女間的故事去談。主要敘述一位德國爵士女歌手的爸爸,有天發現電視上有個人長得很像她老婆,於是就派了女兒去找,而那人是位紐約女伶,在他們兩個相遇後才發現之間有交纏過去的歷史與背景。本片帶著某種政治的立場,說明歐洲的異國主義雖死,但思想尚未退散,所以在當代生活中可以看到過去的歷史痕跡。片中兩位女主角都是很厲害的角色,而主題核心便在說明著,有些東西被壓抑著我們可能會困惑可能會緊張,但你去直面正視才能夠自我解放。接著我們直接進入專題。

 

其實我非常喜歡看科幻片跟冒險片,但常常會發現這類型的電影主角都是男生,而自己也很喜歡去旅行,所以我認為當代女性其實不是光存在家裡的,她是有能量自己前往未知的境地去探險的,我想要探討的也就是這股女性力量,而這個力量正來自你不屬於任何社會框架下與歸屬。

 

《南亞的新娘》是代表巴基斯坦角逐奧斯卡的的外語片,如果喜歡印度片那絕不能錯過這部。它結合了南亞的迷幻色彩、巴基斯坦遼闊的山景、緊張的追逐場景。導演本身是巴基斯坦人,所以她想把有關自己的命運與生活現況拍攝出來。在巴基斯坦雖有法律規定年滿16歲才能結婚,但很多的村莊仍為了解決部落的紛爭,將自己稚齡的女兒許配給老族長做為贖罪。本片便在拍攝這樣的故事,差異在於之中的母親與女兒並不滿於現狀,因為母親當初也是童婚嫁到這個家庭,於是她便決定帶著女兒逃跑。

 

Lady’s 尖頭們》是在談解放乳頭運動,它是在紐約真實事件改編的故事,由公民記者跟社運分子決定展開這樣的一個行動。當你看到所有人不顧一切站在街頭解放乳頭這幕會非常感動。她同時也描繪出社會運動的困境,要如何去引起大眾的關注、面對風氣的考驗和無奈,如果你是關心社運的人那在觀看這部影片時會引起很多的共鳴。

 

《紅絲帶女孩》導演花了十年來拍攝這位17歲愛滋病帶原者柯琳的故事。養父母為了保護她,一直不願意讓大家知道柯琳的愛滋病問題,也因此柯琳一直活在暗櫃裡,但女孩一直覺得大家不是在跟真實的自己互動,心理出櫃的念頭也越來越高漲。導演拍出她的心路歷程跟成長過程,是一部每個人應該看看的紀錄片。

 

《小鎮狂花》屬於女影的青春專題,它的影像風格跟主角精湛的演出超越了一般成長類型的電影。片中談論莎拉原本是個乖乖女,直到有天遇到了一個女流浪漢,於是她脫離了原生家庭,開始了脫衣舞娘的工作,他們甚至在沙漠中性愛,這一連串成長與冒險的故事,讓莎拉看到更有靈魂的自己。這是巴西導演的第一部作品,她的影像風格非常強烈,也有呼應到今年影展主題浪蕩瘋狂的特質。

 

今年的冒險專題,除了這些很好看的劇情片外還有運動類型的影片。運動的同時也是在塑造女性的身體,女性跟運動是息息相關的。《撞上去!狂飆女》是在談位於北美風潮的競速滑輪運動。它非常有趣,主要以女性主導,大家瘋狂的衝撞跟競速,相信大家看完都會很想試試這個運動。影片中也訪問了很多職業與業餘的選手,在這方面它將次文化的面向表現得非常充分。

 

黃慧敏

《超越七分鐘》是紀錄香港第一位女性馬拉松選手的故事,她原來是個國中老師,為了成就自己的奧運願望因此放棄鐵飯碗開始跑馬拉松。抱持著當奧運選手的夢想,她只差七分鐘就達到門檻,所以她的目的就是要打破幾分鐘的極限。整部片就在拍攝經過訓練跟比賽後,主角是如何超越自己心理跟生理的極限,而溫馨感人的親友團和跑友在每個比賽都去幫她加油打氣,支持她打破這個極限。

 

《女拳自由路》是部紀錄片,主角為從阿富汗逃亡到伊朗的女孩子,比較特別的是她是位練拳的女孩,也代表伊朗去參加亞運。片中提到在訓練過程中單身女子是不能獨自走在街上的,因此她找了一位朋友陪她一起去,也導致了她的朋友也開始了練拳生活。我們無法想像在伊斯蘭教的環境當中女性怎樣為了練拳所付出的犧牲,但她依然覺得這是有意義的,因為主角覺得女生要有主導權,而練拳就是她的表達方式。在故事背後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充滿爭取女權的意義。

 

  《護家魔》是部主角自己站出來找導演拍攝的紀錄片。22歲的主角從小受到爸爸強暴,在無法忍受的狀態下她決定指出真相,控告他父親,並保護她的母親和妹妹們。沒想到在說出真相後,她的母親與妹妹們非常的唾棄她,因為控告父親等於奪走了他們家的經濟支柱。所需面對的現實不只如此,在她將事實告訴男友時,男友也開始遠離她。雖然這是一部揪心的紀錄片,但其中有趣的在於裡面直擊了對這家人的訪問,還有到現場法院的錄音。在上述過程中的糾結跟變化都時非常值得去關注的。很適合社工跟家暴的相關人員來看。

 

  《一種注目:男人賣片女人賣胸》,這個導演很有Guts,這是在她入圍坎城短片獎去參展的路上所發想的劇情長片。導演其實是要拍自己去坎城領獎的故事,但她卻找了一位替身來演自己,這是我認為最有趣的部份。影片重點在於凸顯出當男性製片遇上女同性戀導演所發展出的工作樣貌,從中可以看到許多的紛爭,包括拍片的資金問題等,而觀眾也能明顯感受到對於性別的歧視完整的暴露出來,譬如:片中導演要推出關於兩位女同志的電影,男製片便將電影名稱命名為兩個兄弟,這展露出男性主權跟女同志之間嚴重的差異性。是個快節奏的好片。

 

蘇盈如:

老查某人本身就是個被汙名的詞,不只是社會的觀點,有時她們也會覺得自己是魯蛇。延續著女性冒險的概念,它不只發生於年輕女生,所謂老查某人身上也有許多的冒險的精神。因此這也造就了這個非常值得各年齡層來關注的主題。

 

《不鞍於世》是我非常喜歡的片子,她在談論一位女更生人的故事,從主角身上可以看出她不容於社會和任何群體的狀況,這部分其實引起我蠻大的共鳴,導演自己也說明她的主角多半有著渴望融入社會卻無法的特質。片中主角叫「凡雅」出獄後對於工作面向非常不順利,直到到了馬場找到份實習工作,但除了艾瑪,其他的年輕人都嫌棄她老,而凡雅在艾瑪身上看到了年輕時的自己,隨之她們發展出了一種親密關係,既不是愛情也不是友情,這是一個互相扶持的感情,這樣的關係更是只有從女性導演的角度才能看到感受到的。

 

《大媽的暖冬》是個節奏輕鬆的可愛小品,也是女影難得一部可以帶爸媽來一起看的片子。故事圍繞著一位單親媽媽,她有種笨鳥慢飛的特質,她膽小、戰戰兢兢、自覺不如年輕般熱血的自己、渴望跟前夫復合但前夫早已組了新的家庭、她更是個堅持不要死在醫院的老女人。隨著生命慢慢的推進跟變化,結局並不是好萊塢的大圓滿,找到真愛並幸福快樂,而是她慢慢敞開自己的心房,讓生命過的更美好。

 

黃慧敏:

《三姑的性教慾》是部法國片,她在片中實際示範女生要怎麼站著尿尿,她還會告訴你訣竅!這真的很好玩。它不光是三姑的性教育,片中也談論到該如何有趣的教導小學生認識性器官。而在這個家庭中的三個女兒跟媽媽都有各自的事情正在經歷,例如媽媽在六十幾歲遇到第二春、大女兒的女兒有了第一次、二女兒正面臨外遇、而小女兒是身處男女關係複雜的國小老師,她們該怎麼去面對呢?這部片最棒的就在於它用法式幽默的手法去闡述每件事情,在看完片子後也真的會覺得有被教育到的感覺。

 

《科技與性別-數學女鬥士徐道寧》是部記錄台灣早期對數學教育貢獻非常大的清大老師,其中呈現在她年輕去德國念書時,在刻苦的環境下如何去教學、研究數學,並在台灣用力推廣,相對的她對於台灣數學教育卓越的付出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覺得台灣蠻缺少這樣對女性前輩成就模範的紀錄,既真實又全面。

 

接下來這是黃玉珊老師用一位台灣創辦人所創辦的集團故事《百味人生》,這部片高潮迭起,內容包括了在她發現前夫外遇後所作的應對,全部都真實上演,非常的貼近生活。

 

蘇盈如:

法克國家」,相信大家最近都有看到有關難民的新聞,國際管理是我非常在意的一個議題,我認為人不該被規範或屬於任何一個國家。國際管理其實是個隱形的暴力。台灣隱隱之中被強國所控制,同時我們也用著國際管理、國際暴力去對待其他較低落的國家,我認為這是件需要被看見且反抗的事情。在這次邀片的過程中我們很努力的邀約了關於蘇聯或東歐共產主義,瓦解新自由主義的社會意識形態電影,而《1987:小紅軍》是我認為最好看的一部。導演是位俄國人,這是她首部的長片。內容在談論三位30歲的年輕人曾經嚮往英雄,在小時候曾加入蘇聯少年先鋒隊,而在現今他們看似成功活躍,對於他們曾加入先鋒隊的過去並沒有被忘記。敘事上導演將過去與現在交錯拍攝,凸顯出即使活在當代,每個人看似過的差不多,但其實不同的生命經驗與記憶,是隨著蘇聯的瓦解而被完全抹除的。我自己看片想到是在看似摩登的社會環境下,其實依舊壟罩著威權主義的影子,對於不同的年齡層威權主義也有不同的作用力,再加上每個世代不同的生命經驗,其實它造就出的隔閡是更大的。

 

《德黑蘭人間傳奇》是在談當代德黑蘭的故事,每個人物都有很精彩精煉的演技,特別的是它獲得了威尼斯影展的最佳劇本獎。它使用紀錄片跟劇情片交錯拍攝的手法,但經過六年後才願意播出這部片,因為當時在伊朗總統的政權底下對電影有很多的限制,而導演不願意做這樣的妥協,因此直到文化政策鬆綁後才讓這部作品這麼晚才問世,這部電影也可以看到許多從前作品主角的影子。

 

《拉鏡距離》導演其實是片中的女兒,她決定要拿起攝影機拍攝重度中風的母親跟曾經擔任衣索比亞執行官的父親,而父親曾經隱藏著某些秘密,對於家族帶來不小的傷害,而她決定讓這個不願意討論過去的家族,開始有所改變。可惜的是導演的母親最後無法看到拍攝的完成品,但母親的溫暖力量是支撐這部片非常重要的因素。

 

《原夢山脊》的影像非常的詩意,是在談印地安原住民保留區的故事。從中可以看到在這些壯麗的場景。裡有著混亂無秩序的社群,而這些現況都在描述著原住民保留區被定義為貧窮的、充滿犯罪的、大家都喝酒遊蕩無法翻身的狀況。在保留區內的年輕人四處遊蕩,他們擔憂著過去與未來,這也呈現了每個生命真實樣貌跟生活的本質。

 

《性˙金錢˙返鄉路》,如果你喜愛非洲片那就不可錯過這部。電影中是在談論女性返回奈及利亞的生活,導演與受訪者保持友好的夥伴關係,也因此受訪者願意侃侃而談自己的經歷。這些女性曾經到歐洲擔任非法的性工作者並遭到生活上的剝削,不過即使面臨貧窮與渺茫的機會,她們仍努力返鄉,而在返回奈及利亞後觀眾更可以看出她們身上的韌性和力量。

 

黃慧敏:

《殤心工廠之歌》是部劇情短片,導演利用很短的篇幅講述了從波蘭移民到德國的中年女性,為了照顧女兒,即使面臨非法勞工的剝削事實她仍努力不懈,直到身體出現了傷害後,她還去做了一個對身體很不好的決定,但為了讓女兒有錢念大學和能繼續留住德國,接下來的故事就等著你們去發現了喔。

 

《失語噤地》也是德國女導演的劇情片,她利用假設性的議題說明德國難民被限制居住在某區不能外出,這也造就了問題的出現,因此有些志工就開始了抗議行為。後來在這難民營中發生了一件類似非洲男性強暴白人女性的事件,由於呈述的模糊使得很難定義是不是強暴。而當人們思考著要不要把強暴犯丟出去時,有關白人、黑人、難民、男性、女性的問題紛紛浮現,此時一位非白人女性甚至說出:我們為了爭取難民的權益就必須犧牲你這個女性的權益。導演雖把電影拍得很短卻相當精采,觀眾從中更可以看出種種的議題,引人省思。

 

《革命˙饒舌˙撒哈拉》拍得非常的活潑多元,但講述的議題卻是沉重的。在西撒哈拉因為有個民族不被承認,他們的土地被前殖民者西班牙劃分給三個國家,族人便開始抗爭。由於他們被聯合國拋棄,在經過武力抗爭後了解到自己佔比少數且根本不會贏,於是他們轉向,決定以文化性去抗爭,在新的世代用嘻哈歌曲和繪畫藝術去抗爭。這也讓我們看到原來非洲還有個被殖民正在抗爭的國家,它是部拍得非常好的紀錄片。

 

蘇盈如:

在今年中國女導演專題,我們請到紐約大學的張真老師幫忙策展,我們可以看到在八零年代後中國的電影以一種文化寫作或民族方式來紀錄,她們藉由自然意象來認知、隱喻自己,而女性身體在這種片子中被當作了一種文化的承載工具。因此這個專題便在於翻轉意象,由女性導演自己來拍女性身體;自己陳述自己的歷史跟過去。在跟張真老師聊天時,老師提到目前女性作者及導演在觀眾的審查制度、市場商業取向、中國社會的氣氛之下,這類拍攝仍是阻礙重重的。在此次影展特別針對女性身體的影片是《聽三奶奶說故事》,導演文慧是今年威尼斯影展的參展藝術家,這片其實是民間計畫;計畫著一群年輕人回到村落一起採訪拍攝老奶奶們,而導演就是回到鄉下拍攝她的三奶奶。由於導演本身是個舞蹈家,因此之中有著許多有趣的肢體碰觸跟交換。

 

《春夢》曾經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當中所談到的是中產階級的女性困境,影片中女主角面對的是一位寧願自己在家打手槍也不理她的老公,和一位可以跟她分享按摩棒的閨密,但仍止不住慾望的她開始夢到與夢裡的男人發生性關係,在這意亂情迷的生活中主角開始去尋求宗教的慰藉,不過到了最後她還是得面對自己身體的慾望。

 

《愛的替身》是關於兩個家庭間的故事,其中一個家庭的爸爸開著三輪車,因為一場車禍意外撞死了另一個家庭的獨生子,然而在中國還是有一胎政策和另一個家庭的老婆不能再生育的狀況下,某次酒後,喪失兒子的爸爸犯下造成兩家人悲劇錯誤。從中觀眾可以看到女性做為生產的身體,同時被人性和社會所限制下的故事,和這事件對兩個家庭的嚴重影響。

 

黃慧敏:

《記憶望著我》界於劇情片跟紀錄片之間。導演以紀錄片的方式拍攝家人,但故事情節又像劇情片般的感人。導演利用長鏡頭去關注爸媽日常的私密生活和小動作像是:剪指甲、睡覺等等,之中爸爸還跟媽媽講了很多過往親戚間的故事,是部溫馨感人的家庭片。

 

《一個夏天》是以劇情片的角度拍攝一位太太的先生,半夜被公安叫走後從此消失,被留下的母親和女兒四處打聽先生的消息卻沒有任何回報,而片中她用很微妙的方式去呈現中國大陸在處裡人權政治是非常粗暴的,竟然可以讓人無聲無息消失,所以這部電影其實是以一種很隱諱的方式去抗議警察制度跟國家不把人權當一回事。看完會覺得蠻煎熬、可怕的,但這也是個非常現實的現象。

 

蘇盈如:

酷兒,有時候會覺得是不是要夠酷才能談酷兒,或是不能接受愛滋病或開放式關係就不夠格談論。但其實酷兒不專屬於誰;其實他是每個人的生存狀態,他不只是單一樣貌的生活或政治立場;他應該是流動的。從《他與他與我之間》談論同性戀的故事。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出櫃是很掙扎的,但我們很少看到出櫃這件事對於周圍人的傷害或掙扎,比方:一位跟男同志結婚的女生,這對他們家庭的轉變和生活帶來的衝擊又是如何。從女性導演的視角觀眾可以看到伴侶間情緒和性生活的疏離,而相較於出櫃在男生身上的改變,這件事對於女生同時也會造成很大的轉變和自我成長的過程。

 

《潔米的五十道陰影》,今年他們要開始嘗試SM了,但潔米卻沒想到自己竟身為奴,吉兒為主,同時另一邊朋友為了贏得曖昧對象正準備加入一段開放關係,但是3P對象其中一人卻是自己的好友!這讓人不免證實身為主、奴和對自己身體的認同與安全感之間,其實存有很大的關連性。

 

《陰道是最溫暖的顏色》其實在嘲諷《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如果看過《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一定會覺得這部更有趣。

 

《衰拉出來賣》,如果喜歡看低成本又好笑的女同志電影,那就非它莫屬。套用外星拉拉原班演員來演,講述一位流浪T與千金女一起拉客的生活,片中非常的有趣。

《消失的阿密娜》,一位中東敘利亞的部落客在網路上認識一位加拿大的女朋友。某日部落客卻突然消失,這件震撼的事件促使西方國家開始瘋狂的找尋她,然而故事的結尾其實正在嘲諷左翼跟右翼的酷兒理論人,左翼的酷兒認為說第三世界的酷兒都是我們的同盟;右翼的酷兒認為,同性戀國族主義,必須要對同性戀夠開放才有資格做有主權的國家。這部片的結局便是同時對於這兩個派別做出嘲諷跟質疑。

 

《搖擺彩虹吧》,社會對於同運一直停留在紐約的石牆事件,而大家卻不知星光酒吧早在紐約對於有色人種與邊緣同志者一直是個非常重要的歷史標誌跟酒吧,但在後來去歷經被迫拆遷的命運,整部片就在拍攝爭取的過程以及石牆以外、白種人以外的統治歷史與過去。

 

黃慧敏:

《非典型女性主義》是部關於法國女性解放運動領袖「克莉絲汀戴爾菲」的傳記電影,她是1970年代女性解放運動創辦人及主導人之一。還原到當時女性運動的起源,電影中拍攝出真正的歷史畫面是最為珍貴的。1975年在推動女性解放運動時幫法國婦女爭取到墮胎權,而克莉絲汀本身是位學者,所研究的方向跟這幾十年女性運動也有著重要的關係,她也宣稱:性別不是天生,而是社會所製造的。電影中的議題還包括同志運動,因為克莉絲汀本身是女同志,她也歷經過當時法國法律限制回教女生上學不能戴頭巾,並站出來抗議,她認為這是為了種族歧視而歧視女性權益,而我們應該尊重他們文化上的差異。她不只是從70年代開始關注女性主義,對於當今的議題也有很多觀察及一針見血地見解,她是位站在時代前端的領袖級人物。

 

黃慧敏:

接下來進入到「影幻新浪潮」單元,《莉雅:寂寞的聲音》,莉雅其實就是導演的名字,這是部沒有對白的動畫片,但在聲音處理和細緻的動畫非常厲害。這是她第一個作品,她用三幅畫呈現這個動畫,每個小東西都做得非常細膩。《莉雅:心碎的聲音》則為第二個作品,從她的衣服到把玩音樂箱的畫面,所有的細節都精緻到不可思議。當中她也使用到很多荷蘭畫派的風格,雖然畫面銜接不是很流利,但在光影上呈現和細節的處裡真的的非常好。

 

《令人戰慄的希臘神話》這部動畫片的變形畫面處裡的非常細膩。討論的是透過希臘神話中的一位女性被強暴的議題,主要就是要呼應之前印度女性在巴士被輪姦的社會新聞。

 

《狗狗大戰機器人》是一部可愛的3D電腦動畫,有著很簡單的設計和很有創意的處理手法,最重要的在於整篇短片做得非常流暢。

 

《一千零一日》的故事靈感取自於用現代的方式去講祕魯的神話,內容也創作地非常有趣。

 

《她媽的幻想》的西班牙導演十分厲害的將現實生活與幻想童話故事結合,閱聽者一會兒好似進入童話世界又突然會回到現實生活。

 

《喚幻》以裝置藝術為內容作呈現,匯集了各雕刻家跟藝術畫家作品製作成一場展覽,並以展覽的方式呈現就是失憶的主題。

《停者》,如果身為喜歡看電影和繪畫的觀眾,絕不能錯過。以愛德華的風格拍攝的實驗片,故事內容就像是一個記憶迷宮,當你與熟識的親朋好友一起被關進去這個迷宮時,又要怎麼逃脫呢?

 

《可慾不可求》最特別在於,這部短片是透過真人在實際演出後,再以油畫覆蓋的方式去處理,進而轉變成動畫電影。故事大綱則為探討一位性功能有障礙的女性如何去克服困難與心愛人發生性關係的過程。

 

《噩孕日記》以兩個結合的畫面做呈現:懷有胎兒的媽媽即將生產,與她先生的應對措施。上格以現實生活演繹,下格則以幻想的方式做釋出,而在這之中的黑暗面,觀眾也將一覽無疑的看見。

 

《生產4.0,在未來的世界人們要如何生產呢,當所有的生產程序都要依著電腦指令並自己動手完成,你克服得了嗎?片中將帶你看見在沒有醫護人員的狀態下,一位臨盆的母親將會發生什麼事。

  

《托兒所狂想》以搞笑劇情片的方式拍攝出在德國懷孕的婦女是如何努力爭取進入托兒所的方式,而之中可以看到托兒所是如此重要且被需要的。

 

  《暴食莉與厭食娜》完整的呈現出暴食跟厭食的故事與影像。

 

《最好的模樣》之中描述了在照顧老人時的模樣,與平時模樣之差異。

 

在看完今年的影片,導演們的努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比起過去不但有了更多樣的主題及風格,導演們也以更有趣的方式去處理呈現,電影之中的面向也因此更為擴大,這讓人不得不讚嘆,這些女導演真的十分優秀。

 

主持人-綺綺:

非常感謝盈如跟慧敏的講解,必須在短時間內介紹六大單元的片子著實不易。這些導演關注了許多社會議題也用了許多多元的手法作故事呈現,而在螢幕上所播放的預告及相關影片觀眾都可在youtube進行點閱。

 

台灣競賽獎中共有132個投件,之中有22部作品入選,每一部入圍的片子都是精挑細選的,接下來有請明秀與昌杰老師為我們做介紹以及分享在評選規則中有什麼特別的點是會被注意的,台灣這兩年來女性導演的的作品又有怎麼樣的觀察與變化呢?

 

陳明秀:

我很早就開始接觸女影,並在2000年做了第一次的策展。回顧15年前,在我們徵收國內作品時,大家都心怕沒人投件,數量大約只維持在二、三十件,直到幾年後數量才開始逐年增加,而每部投件的作品都是非常可貴的,因為他又是如此得來不易。

 

從現在來看,女導演拍片或許聽起來稀疏平常,但在當年女性要進入片場卻是非常不容易的,光是女性坐在片箱上就象徵著被詛咒!然而讓人欣慰的是,在經過時代的推演,女導演的片子也開始嶄露頭角,而我們的徵件量也達到了132部片的佳績!女導演所拍攝的作品隨之變得更多元化,不再像以往以抗爭性或對抗性的方式去溝通,她們開始以更開放的角度去談論議題。相較於講述傳統女性的面向,現在的電影劇情相對變得多元,不光女生當主角描述觀點,更多的從女性導演拍男性為主觀點內容也相繼而出。

 

石昌杰:

大家好,在之前任職於台北市文化局電影委員會的審查員時,我與很多委員就已給予女影很高的肯定。女影從以前到現在都有不同世代的女性對其投入,他們總是以最少的資源做最棒的影展,這是非常值得讚揚的。

 

早期紀錄片長期被認為只要拿起攝影機找到議題,就可以開拍了,但卻很少人注意到形式上的美學,包括:如何構圖、如何跟採訪者互動、如何插入動畫及配樂等等,不過所謂的變化,大概就是現在越來越多導演,不論國內國外都開始注意到這項問題並加以有效運用了,這也是我認為女性在國內之間的策展運動越來越卓越的表現。

 

陳明秀:

《李香蘭的故事》,李香蘭是位非常謎樣的人物,她是位女明星、女歌手、間諜、更是那個年代大家記憶裡的代表的人物,而這部片特別在於導演將李香蘭與當時另一位台灣人串連在一起,他們當年的互動在社會簡直是個謎,這便正是本片想要探討的。更多的是,在記憶裡你所曾經聽過關於李香蘭的事蹟,電影中也將為你完整的呈現。

 

《三島》台灣、沖繩、濟州島。這是部實驗型的紀錄片,他立基在一個文學作品之上,以實驗影像的性質呈現三個島的身分地位,其實就像在描述女性之於主流地位被邊緣化的身分,既迷離又哀怨又需要被理解。

 

《山中美姬》講述跨性別的原住民教育工作者,但原住民與跨性別都是被社會邊緣化的身分,而在之中她又該如何面對生活上的挑戰呢?是部非常值得觀眾去欣賞的。

 

《給兒子的備忘錄》其實是在反省母職的意象。母愛總是背上無私奉獻和聖潔高貴的封號,但母親在日常生活中卻是嘮叨的、做一些瑣碎的事,這樣的矛盾之下,母職究竟是被塑造出來的還是與生俱來的呢?

 

《不安生活的三則短篇》身為女影的粉絲應該很熟悉笑芸導演的作品,繼《家暴三部曲》,除了談論家暴外,家庭的法則跟樣貌就只有這樣了嗎?這部電影中導演讓觀眾看到了,家其實是一個將不論有無血緣關係的人綁在一起的聚集處,而在無奈的現狀中人們又如何去找尋自我呢?導演以三個樣貌的家庭作敘述,期待讓觀眾看到生活本質的面貌。

 

《翠遠》是一部讓評審們一致認為美學風格相當特別的短篇動畫,故事保有台灣的特色卻也同時在講述著一個發生在遠方的故事。一位阿嬤正思念的遠方的孫子,而遠方的那邊卻在同步舉行著喪禮,內容雖帶點悲傷,但他的動畫美學是非常值得被觀賞的。

 

`       ESRUC導演以動畫魔幻的形式講述女人的經期。月經是女人每月必經的儀式更是提醒自己身為女人的一項特徵,她既讓人討厭也讓人不想失去,導演便是以用魔幻的方式表現出這樣的感覺。

 

《受刑》在談論長照的問題,稱之為長照因為這是個總統候選人和女性團體時常會去探討的議題。在現行的社會之下,長照一直是女性其中的議題之一,而這項工作時常落於未婚的女兒身上或家中勞動者的身上,這個人也幾乎身為女性,竟歸為女性議題,在影片中我們更可以看到這樣的問題透過女性導演的視角,被放在女影中又是如何被探討的呢?

 

《抹片檢查》是關於身體自主權的議題。故事描述在墮胎與手術間主角的心態變化,當主角在待診間等待時,氣氛感染而出現的種種幻想。如果你是位曾經到婦產科做過陰道內診的女人,就可以輕易想像當醫生把手伸進身體裡攪動時,是不是有點像把手伸進果醬瓶內挖果醬呢?

 

《悄悄》是由陸弈靜演出的,這幾年她時常接演及支持新瑞導演的影片,如果身為她的影迷,那千萬不能錯過,之中她再次展顯了令人刮目相看的表演功力。

 

《乍暖》在描述眷村外省的現狀。一位患有大頭症的爸爸非常喜愛擔任理事長,他時常出現在各式的檯面,但是有些檯面和人物卻都是虛構的,他從來不拿錢回家,更是個從來不對家負責的父親,因此整個家的責任便落於高中女兒身上,影片裡頭的她常常躲在廁所刷牙,因為在眷村這種狹小的空間裡,唯有關上廁所門的時光,她才能擁有自己的私密空間。

 

石昌杰:

現代女性導演因為時代及教育的關係,談論議題的多元性是不容質疑的,在守法的呈現上也非常的有創意,因此要在132部片中選出15部片實在不容易,而根據其他委員的共同想法,今年女性影展的參賽者,不管是用甚麼方式,以劇情片或紀錄片方式拍攝地都非常成功。譬如前面所提到的《李香蘭的故事》,我看過很多關於她的故事,但這部很不一樣的是導演以舊片配上旁白,以黑白畫面的型式來敘述她的一生,這塑造出一種富有神秘感又充滿傳奇的影片。除了這類型的影片,當然還包括標誌性的人物,像是《行者》,這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之一,身為一位舞者,她在裡面用到了很多劇場、記錄、訪談等等,把她的創作過程跟她出生的背景,運用女性情懷、媽媽所給予的啟發,做出了完美的表現,片中她甚至邀請媽媽一同上台表演,台下她要求她的舞者隨著媽祖進香團一起去繞境觀摩,因為她認為舞蹈不只是舞蹈,而是一個要真正從心出發的感受,這是一個創作者再去看另一個創作者的一項革命進行式。

 

《革命進行式》歷史其實一直都是個很多元且很多力量一起釀造出的故事,當中主角主張用武裝革命的方式來解放台灣,不管你欣不欣賞這樣的方式,他本人的故事都是非常的精采的。為了要了解台灣整個武力運動的思想,他自己到了日本留學,之間經過了種種的革命及批鬥,一直到回到台灣他開始了他對個人生命的反抗,這著實是個相當精彩的人生。

 

《九九九》是部勞工的血淚史。大家都知道現在的醫療環境其實蠻惡劣的,大家總是要求著醫護人員做得更多,而在這日夜顛倒的工作場所,新進職場的新鮮人更是容易遭受排擠,雖然這不像前幾部是標誌性的人物,但是這麼直樸的內容其也是很感人的。從這部可以看到,其實主題不一定要為標誌性的人物,這種日常生活的片子,雖然可能不是相當成熟,但我們看見了他的潛力和影像的多元化,這都是值得被讚揚的。

 

《餘燼三部曲II:盛宴》的導演很像女版的蔡明亮,以緩慢的影像語言講述誰殺了誰、誰殺了動物,而其實這個內容是個較為哀傷的過程。

 

《台北抽搐》在台北電影節獲得非常大的榮耀,黃大旺在當時是個非常顯赫的人物,但在影片中卻可以看到他非常的焦躁不安的樣貌。雖然導演影片上處理得蠻粗糙的,但是在形式和內容是配合的,而在所有片子中這部大概是看得最不舒服的,但卻也是記憶深刻的。

《河北台北》是關於國共老兵的故事,紀錄片是揪心的、人物是如此鮮活的,讓觀眾難以置信的是這部片是由女兒在記錄自己的爸爸,而透過爸爸輾轉的描述,從以前當共產黨老兵到來到台灣的種種故事,即使心裡認定台灣就是他的家鄉,但心裡還是懷念老鄉的。而女兒也因此開啟了一場尋根之旅,但在廣大的天地,父親口述中的家鄉卻找已不見了。這部片最詭異也最有趣的在於,父親在最後竟然開始穿著絲襪跟假髮!著實是一部很特別的影片。

 

最後,我非常喜愛動畫,本身也創作且製作動畫,因此在評審團之間,我總是傾向於不要總是選擇太沉重的主題,因此我總會力爭保留一些較輕鬆的可看性的影片。像是:《理想魔術》講述一位街頭魔術師如何去表演並吸引觀眾,他的呈現手法也相當精采,不過不可否認的,動畫片不像劇情片或紀錄片可以講述議題或演的生動,動畫比較屬於形式主義的美學,所以這點就會顯得比較吃虧。

 

《淚妝》講述一位男孩有著男兒身與女生心,身為一位跨性別者的心境與掙扎,《翠遠》內容中也以非常台灣美學的方式去呈現一位獨居阿嬤的故事,是一部我非常推崇的影片,以上介紹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