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女無懼-紅絲帶女孩 

文/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社工小乖

  剛開始朋友寫了訊息給我,希望我幫忙推薦這部影片,說實話,一開始我是遲疑和猶豫的,主要是因為自己不是寫文字的料啊!可是,當我認真地看完影片後,裡面有好多片段都讓我不禁紅了眼眶。

  告知,對愛滋感染者是個非常重要、卻又相當細膩的一個生活議題。過去工作歷程裡,很多人都說:感染者都不講自己有愛滋,萬一感染給對方時,要怎麼辦?

每次聽到的當下,我並不會否認在現前脈絡下,這是個社會關注的焦點。只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同這部影片所記錄的,主角從小開始知道自己感染愛滋,養父母擔心孩子說完以後,基於對疾病的不了解,很有可能就因此傷害了一位感染者的生命與未來。告知所牽涉的會是各種家庭、伴侶、人際等關係,進而影響到一個生命的自我價值與延續,絕對不是「說」跟「不說」如此地簡單而已。

  記得以前在陪伴的過程裡,感染者朋友常常問我:我很想說自己感染的事情,可是我該怎麼說?如果說了以後,當我的世界只剩下自己的時候,又有誰願意在身邊支持著我?甚至到面談最後,我總是會聽到一句讓我很難過、很心疼的話......「是不是從感染的那一刻開始,我就註定是孤單的?」

於是,在這些恐懼的情緒圍繞著下,我只能默默聽著、溫柔陪著每一個朋友。很可惜的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雖然有一小群人正努力陪著感染者去度過生命許多細膩又極為重要的過程,卻仍然趕不上社會的多數,鮮少有機會去聽見感染者生命成長經驗中,每個人的無助與寂寞。久而久之,愛滋卻依然停留在那個可怕、令人髮指的負面印象。

8.Corinne 12 years old

  《紅絲帶女孩Corinne’s Secret》一片正好補足了幾個不同角度視野,無論你/妳是愛滋工作者、感染者,或是關心、不關心愛滋議題的朋友。如果你/妳願意,我誠心地推薦這部90分鐘的紀錄片,在主角Corinne十年的成長過程裡,描繪著家人的支持、感染者的自我衝突、還有許多身邊朋友們的體諒與鼓勵,感受著不一樣的視野。

最後,我想把這部影片也獻給身邊幾位逝去的感染者朋友,希望告訴在不同世界的你/妳們,我們會繼續加油!為了消除愛滋歧視與污名而努力下去。

 

附註一,此心得為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社工小乖撰寫,若需對機構做更進一步了解,請上權促會官網http://praatw.org/

附註二,《紅絲帶女孩Corinne’s Secret》相關場次、時間、以及購買方式等,請點選下方附註之連結。

附註三,10/14(三)晚間930分的場次,有權促會秘書長林宜慧和大家一起映後座談,若想一睹林太太的風采,請把握機會、快去訂票喔!!

10/10(六)14:40 1

10/14(三)21:30 1

★為包含映後座談之場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滋病 紅絲帶 帕斯堤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