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創傷診療室-01  

  「就像靈魂被掏空一樣…傷口隱隱作痛,悲傷無法言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不是被悲傷擊垮,而是無法直視悲傷。個人創傷是密封的書頁,旁人難以查閱,卻不經意流露在一舉一動之間;集體創傷牽涉國家深處記憶,並不會隨著時間而漸漸埋沒,反倒鑲嵌在城市破舊的磚瓦之中。

  2014年世界各地──包括台灣,經歷一連串的重大事故,許多人在生活中面臨生命威脅、重大災害、目睹死亡、性侵霸凌…等恐怖歷程,造成了難以抹滅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焦慮、麻木、疏離、逃避、遺忘、過度警覺的複雜情緒,存在於白天的觸發記憶,交疊著夜晚的恐怖夢魘。本單元影片試圖讓觀眾看見女人經歷性別暴力、病痛恐懼、歷史傷痕等各種創傷後,情緒波動的反應與療癒歷程,無論是撫慰自己遍體鱗傷的身軀,或是逼視歷史上不可承受之哀痛,走入抗拒畏懼的陰影,讓傷口與記憶不再沉默。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