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土  

放映電影:《樂土Arcadia

時間:20131018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院 1

出席與談人:2013女性影展國際選片人黃慧敏(以下簡稱黃)

 

黃:

首先先簡單介紹《樂土》的背景概況,這部電影在2012年勇奪柏林影展水晶熊獎,並獲得日舞影展的資金。在這同時也是導演奧莉維亞.席維爾(Olivia SILVER)的第一部影片。而演員陣容也不容小覷,在電影中的爸爸Tom,是由來自於美國的演員約翰·霍克斯 John Hawkes所飾演,這位男演員大有來頭,除了在《性福療程 The Sessions》中得到了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他在2010年演出《冰封之心 WINTER'S BONE》,榮獲獨立精神獎的最佳男配角獎、也獲得第83屆奧斯卡男配角獎提名、聖巴巴拉影展的大師獎,美國演員工會獎等多個獎項的肯定。

此外,演出二女兒及小兒子的演員Ryan SimpkinsTy Simpkins也是演技派童星,在戲中飾演姊弟,演技自然生動,可以看的出來有一定的表演基礎及經過很好的訓練。不過同時也有另一原因,在於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就是親姊弟的關係。Ryan Simpkins從四歲開始演戲,演出許多美國獨立製片的作品,包括柯林佛斯主演的《摯愛無盡 A Single Man》、珍妮佛林區導演的《監視 Surveillance》等。而弟弟Ty Simpkins也不惶多讓,最新的作品包含《鋼鐵人3 Iron Man III》、《陰兒房 Insidious》和《世界大戰 War of the Worlds》,並將在明年的《新侏儸紀Jurassic world》擔綱主要角色。

除了優秀的演員,導演的劇本編寫也相當純熟細膩,他把自身經歷寫進劇本裡,這有可能是她表現優異的主因之一,劇本中情緒處理拿捏的到位,將緊張感和家庭氣氛中的壓迫感安排得體,也適時埋下伏筆、利用小小事件鋪陳堆續,到最後大爆發(例:爸爸的控制欲及被孩子的不信任在「大峽谷家庭日」中可以略窺一二)。

美國獨立製片宗師約翰·卡薩維蒂(John Nicholas Cassavetes)也導過類似的戲,他在1974年的作品《受影響的女人A Woman Under the Influence》中可以和《樂土》相映對照,《樂》的所有情緒來源及焦點都放在「父親」的角色身上,而《受》處理的則是媽媽的角色,把兩部放在一起對比很有趣,對家庭關係興趣的朋友可以比較看看。

在劇情中,導演擅長將緊張的家庭關係提出,我自己解讀為在這個家庭中,丈夫對妻子的壓力,導致精神崩潰。這顯示了這個丈夫(孩子的父親)在家庭中是獨裁者、霸權,也有強烈的掌控慾(例:在餐廳點餐、睡覺堅持開電視等行為就可以看出來),這或許是父親求好親切、極力地想保護孩子的作法,但同時就突顯了家庭中的父權、那近乎獨裁的掌控。

如同一直提及的,在角色中的鋪陳很細膩,在戲中有兩場夢境的安排,一為電影開頭時小孩與母親並肩而行的背影,二為母親蹲在花圃旁修剪枝枒,突然被兇猛的狗攻擊。這些夢境自己解讀成外來的暴力及孩子對外界感到不安,也知道自己一直被蒙在鼓裡(所以二女兒才不斷要求母親沒一起同行的真相)。但這部電影都沒把內容說死,留給觀眾很多想像空間,所以在場觀眾可能也有其他的解讀,也歡迎一起討論。

 

(觀眾開始QA時間)

Q:在影片中,父親的職業一直不穩定,從失業到又有工作,相較於父權掌控的因素,會不會經濟因素才是造成家庭失和的原因?

A:我認為經濟是一種壓力,但更認為是精神上的控制、霸權才是家庭緊張的主因,加上二女兒不安的情緒一直在觸碰、刺激父親,讓雙方走上衝突。家中彼此相處的磨合才是爭執點。

IMG_1273  
Q
:在電影的最後一幕,二女兒和媽媽通話後,拍了拍爸爸肩膀,這是代表兩人和好如初嗎?

A:劇情留了個伏筆、沒有直接給答案,要留給觀眾自己去想像。但我自己認為並不是太正面的結局,不會是幸福快樂的Happy Ending,美國獨立製片通常都走「不符合」大眾期望的結局啦!

Q:我不覺得這一切都是男人的霸權所造成的,而是整個家庭失去平衡,身兼母職的父親忙碌於家庭及工作,承受了極大的壓力。而男主角約翰·霍克斯 John Hawkes演得很好,一舉一動都可以感覺到他緊繃的精神狀態、詮釋得很好!

A:我也認同妳的說法,不過之所以我會有前面那樣的論述,因為是從種種線索中推敲而成的。譬如說父親挑在母親因病休養時,趁機把孩子們帶走;媽媽之前就有崩潰的前例,代表長期累積了很多負面壓力。在一連串的線索中,可以得到是父權壓力的結論。

IMG_1299  

Q:想請問英文片名為何「Arcadia」?

A:因為最後搬過去的城市就是那個名字,又譯阿卡迪亞,是美國加州洛杉磯的一座城市,而英文涵義就是樂土。另一方面,對美國人來講,陽光加州就像是塊樂土,導演利用這樣的刻板印象進行強烈的對比,劇情中一家人實際到了新家的景象才令人幻滅,顯得本來威權的父親言行不一致,一而再、再而三沒實現諾言、的話一一戳破。

Q:看完電影後會擔心這樣的家庭中,父親角色會有「情感勒索」,這樣的推測合理嗎?

A: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個人也同意這樣的說法。因為導演經歷的關係,讓整個片段都很真實的呈現。

IMG_1285  

Q:在電影中,大姊因知道一些事實,所以立場偏向爸爸;而二姐因被蒙在鼓裡,不安的情緒一直和爸爸對立,但影片中的爸爸本身並不壞,可以看出來他也時常想討孩子歡欣。所以,這些情況我們可以解釋為來自父權的壓抑嗎?

A:大姐的狀況我個人解讀的是,她因為知道一些改變不了的事實,雖然內心對父親也不是很贊同,父母親的問題無法解決,所以只能隨遇而安。另外也可能是身為長女,懂事後與父親的關係比較緊密一點,懂得世故的處理及放下。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