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銀光夢  


播映電影:金門銀光夢
Golden Gate Girls

時間:10/20()

地點:華山光點1

主持人:羅珮嘉(以下簡稱羅)

出席影人:魏時煜導演(以下簡稱魏)

 

羅:我們歡迎魏時煜導演來跟我們聊聊金門銀光夢。這部片很特別,我們當時在選片的時候看到這部片都覺得好為之驚艷喔!我們知道好萊塢,但都不知道好萊塢有這麼一個傳奇性的人物。那在開放觀眾問答或是分享感想之前,不知道魏導有沒有什麼要先跟觀眾分享的。

魏:我第一次拍這部片子的時候是在09年,但是我第一次拍的時候,我只訪問到伍錦霞的妹妹,其他人都沒有找到,然後我又回到香港等了兩年,透過朋友介紹我片子後面的這些人,包括在夏威夷的那個老先生。

羅:我自己覺得在看完這部片,有愛上伍錦霞的感覺,我覺得她好特別,的確有一種霞哥的風範,有一種中性的魅力,讓她在那個年代顯得特別與眾不同。現在有沒有觀眾要提問的可以搶時間提問,因為今天是閉幕場,所以我們也準備了跟之前不一樣的特別禮物要送給大家,只開放五個名額,所以大家有問題的話要趕快舉手喔!

 IMG_1185  

Q:在影片裡面有提到,胡鵬導演多次跟伍錦霞導演合作,可是他一直迴避這件事,但我覺得導演在片子裡有一直想要提醒觀眾這個原因,但沒有明確說出來,可以跟我們說為什麼嗎?或是說您知道這個原因是什麼嗎?

A:我不知道確切的原因是什麼,但我的感覺就是,其實在民族電影裡面都不怎麼提這些女導演,包括 Dorothy Arzner都被美國的電影史遺忘了差不多20多年,一直到女性主義史學家把她找出來,才知道原來我們有這麼一個女導演。我們華語電影裡面,對於女導演的研究也是剛剛開始做,我覺得他們是習慣的不會提到女導演,包括他自己拍過得片子有很多部,光是拍黃飛鴻的電影就拍了49部,他是拍過100多部片子的導演,所以可能4部電影對他來說也沒什麼重要,但關文清也沒有提到她,我在做片子的時候有跟我的製片討論,因為他在香港應該算是香港電影百科全書吧!那我們就在感嘆這件事情,所以我們只是把這個感嘆放在片子裡。

Q:導演好,我想請問一下為什麼影片裡面會有白色的字幕和黃色的字幕,不知道有什麼涵意呢?

A:黃色的字幕是我引用其他人的內容,比如說媒體報導裡面的內容和別的電影裡面的資訊,白色的字幕就是我寫的旁白,還有我架構的內容。

 

Q:魏導您好,我是從大陸過來的,我查了您的簡歷,看您是一個大學教授,然後也是個紀錄片導演,第一個是想請教您是怎麼協調這兩者間的關係,第二個問題是想問您什麼片子時候可以在大陸上映?還有一點就是,據我了解大陸電影史確實對於女導演基本上是一點都沒有的,我覺得妳這部片子會取得很大的迴響。

A:我曾經有問過上海電影節,他們說如果要放映的話,要把全部有青天白日旗和宋美齡的部分剪掉,我有點猶豫所以當時就沒有再繼續追這件事情。但是可能在今年年底,在上海有一個比較大的關於華語的國際會議,所以我可能會在121314號左右會去上海放給這些開會的學者們看,這個可能會算是第一次在大陸放映。至於怎麼協調老師和學者的關係其實很簡單的,我是個全職的老師,白天的時候處理學校的事情,晚上和週末的時候就做片子,基本上你可以說我是一個工作狂,但是我是很enjoy做片子的,我非常喜歡這個部分,所以是一個享受。


IMG_1188 

Q:您好導演,我是來自上海的,其實是緊接剛才那位朋友說的,我覺得我們的問題是,您如何在影片當中兼顧一個創作者和一個研究者的身分?還有就是在影片當中有看到,妳有出鏡兩次,但是這樣貫穿的一個線索並不是從頭至尾的,您是怎麼想自己的影像出現?

A:這部片子剪了八個版本,這是第八個版本,我相信這應該是最後一個版本,你們是第一個看到這個版本的觀眾,之前我第七個版本是在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的,那麼一開始的時候我沒有想要自己出鏡,但是我放前三個版本給不同朋友看的時候,他們就覺得是誰拍這個片子,然後為什麼拍很重要,所以就希望我自己進去,但一開始的時候我沒有計畫,而且在09年拍的時候,我都沒有帶助理,所以我就沒有自己的鏡頭,後來去紐約和夏威夷的時候我有帶一個我的學生去當攝影,所以就有幾個自己的鏡頭。其實我覺得有沒有自己的鏡頭是無所謂的,作為講故事的人,我只是想把所有的故事串聯起來。因為這部片子是一個歷史紀錄片,所以它牽扯到很多研究的內容,然後我做這個片子之前,我有三個朋友是唯一有寫過伍錦霞內容的人,那麼他們都有跟我分享他們的研究,我自己也做了一些研究,找到一些新的資料,再把我的研究寄給我的朋友分享。所以剛開始放給我的同事看這個片子的時候,他們就覺得這個研究很厲害。

 

Q:導演您好我想請問一下,您當初設計是從伍錦霞的妹妹去延伸,但她其實不只有一個兄弟姊妹,您有想嘗試從其他兄弟姊妹做串聯嗎?因為從頭到尾只有一個妹妹出現,是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

A:現在只有這個妹妹還有一個最小的弟弟還活著,但另一個弟弟記得的東西不多了,所以我才沒有訪問他,妹妹講得東西很零碎,其實是很難剪接的,而且她有要求鏡頭可不可以不要對著他,所以電影有些鏡頭是沒有她的鏡頭的,我就要想別的辦法去處理,然後把她每次講的一點點東西拼湊在一起,所以你現在就可以看到一個比較完整的印象,就是從她的角度去看她的姊姊。

 

Q:導演您好,我比較好奇的是說故事的方式,那可能跟剛剛幾位觀眾想法有點接近,就是說有時候紀錄片的導演會想用報導式的方式,那您是選擇用第一人稱的方式告訴觀眾整個研究的歷程,您當初是怎麼會想用這個方式來說這個故事呢?

A:其實我在幾個版本裡面掙扎了很多次,也問了很多朋友,我通常算是個比較低調的人,不喜歡聽到別人說這個片子是我主演的,因為曾經真的有一個朋友這樣說,我覺得很尷尬。我覺得這個可能就是我們戲院普通放得紀錄片跟比如說BBC的歷史頻道和國家地理這樣的片子最大的區別,就是說我不會假設用一個第三人稱客觀的角度去看她,因為這個客觀是不存在的,如果我用第一人稱的話,至少可以告訴觀眾說,這些東西都是我看到的,然後很多東西都是我想的,包括這些材料都是我把它湊在一起的,這裡頭一定會有主觀的成分,但是不管誰做紀錄片,不管你是用第三人稱還是第一人稱敘事,你一定都是主觀的。

 IMG_1214  

Q:導演您好,我想請教一個問題就是,片中除了跟伍錦霞導演有關的人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演員是黃柳霜,我在看的過程裡面一直在期待她跟伍錦霞導演有什麼關係,後來發現好像沒什麼關係,可是導演好像又刻意的想要強調他們倆個的關係,導演這樣的安排有什麼樣的想法?

A:這個問題也有別的觀眾問過我,我之前版本的旁白裡面,真的有刻意講,但反而現在這個版本的講法就是,其實她們一直在錯過對方,當時的華人社區沒有很多人,所以所有想要做電影的人都知道誰是黃柳霜,而且伍錦霞早年的時候對演藝好像也有些興趣,但基本上我覺得妳可以把黃柳霜作為一個標竿,就是說伍錦霞是不可能做演員的,她的身高只有一米五,黃柳霜的身高大概是在一米六五到一米六九中間,在當時女生裡面算比較高的,所以當時一個華人在好萊塢想做演員是很難的,伍錦霞滿早就知道她要做演員會受限制,她覺得還是做導演比較好,所以我並沒有刻意去講,但黃柳霜確實是她那個時代裡頭的存在,我當時是這樣想的:伍錦霞和她的時代。

 

Q:我比較好奇的就是,您紀錄了一位這麼早期的女導演,但我想知道說您是否看過她所導的片子,那她導的片子呈現出的形式和風格是不是有別於那個年代美國導演水準或是敘事方法?

A:這裡面我只看過兩部片子,一個是金門女和紐約唐人街碎屍案,金門女實際上不管跟當時的好萊塢還是香港電影比較,它都是敘事非常流暢的電影,而且她在劇情片裡放入紀錄篇的元素,這在當時是很少見的,那紐約唐人街碎屍案,她是用一個比較小的攝像機去拍的,用一種類似紀錄片的拍法去拍,所以她有拍到街頭舞獅子呀,還有戲院的鏡頭,當時那樣的製作是很難得的。 另外從手法上,我覺得沒有太大的區別,她應該是比普通香港電影水準要高一點,但是其他片子我沒有到,我只有看到每個片子的故事的大綱,但心恨和金門女的片子我有看過全部的劇本,妳會發現她對於女性議題比較有興趣,而且她的片子都是以女人做主角,但裡面婚姻都是不能完成的,愛情關係也是不完美的,基本上都是趨向於這樣的結局。

 

羅:我想應該還有很多觀眾有問題想問,待會導演可以在場外,如果有問題的話還可以問導演,最後我們今天是閉幕片,真的很謝謝魏時煜導演願意讓我們放這個影片,謝謝您。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